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滚石30”演唱会开唱 周华健刘若英主打怀旧牌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5月02日08:58
伍佰和刘若英的互动为现场制造了不少“笑”果。
伍佰和刘若英的互动为现场制造了不少“笑”果。


  本报讯 一个唱片公司的30岁生日,让八万人集齐为其庆生,这个奇迹昨晚发生在鸟巢。为纪念滚石成立30周年的“滚石30”演唱会昨晚在鸟巢(国家体育场)举办,近六个小时的演出,数十组艺人和近百首经受过时间考验的金曲让鸟巢的八万观众度过了一个完美的夜晚。

  整场演唱会由纪晓君带领几百名儿童合唱《快乐天堂》开始,以群星合唱《真心英雄》做结,虽然整场演唱会有很大一部分篇章在展示最近十年的歌曲,但最令观众动容的无疑还是滚石的黄金时期———上世纪90年代的歌曲。而和去年11月底在台北小巨蛋体育馆举办的“快乐天堂”演唱会相比,这场演唱会少了一些“同学会”式的温馨,在鸟巢这个能容纳八万人的体育场里,群星和观众集体营造的氛围多了几分大气和热烈。就像滚石老总段钟潭之前承诺的一样,这场演唱会以情动人,并没有丝毫“拼盘”的感觉。

  这个开场不太“热”

  由于这次演唱会的时长超过了以往在北京举办的所有演出,所以主办方特地把开始时间提前到了四点半。由于当时太阳尚未西沉,坐在东边看台上的观众未免觉得有点晒,加上鸟巢中央的舞台和观众席隔着一条宽宽的跑道,即使一开场有伍佰、张震岳和五月天组成的“伍、岳、天”超级大乐队试图用《凡人歌》《鹿港小镇》等歌曲挑热全场气氛,但八万人的场子显然没有那么容易热,大多数观众都似乎并没有进入观演的状态。

  阳光男引发中场高潮

  演唱会的第一个小高潮出现在任贤齐、黄品源和阿牛三个“阳光活力男”出现的时候,《对面的女孩看过来》《小薇》《桃花朵朵开》仰仗强大的群众基础引起了第一轮八万人大合唱。而张洪量和莫文蔚这对令人期待的组合出现在天色开始转暗的时分,一首《广岛之恋》以独特的时代感彻底开启了演唱会怀旧的氛围。

  红人“个唱”拼接收尾

  演唱会后半部分主要是几位从滚石离开的唱将个人秀。五月天、陈绮贞、周华健、伍佰这几位单独开唱都有票房保证的“大人物”每个人都有近半个小时的单独展示时间。五月天把每场演唱会必配合感人念白的经典桥段《温柔》搬上了鸟巢,只是少了以往演出的舞美“飘雪”配合。而陈绮贞的一首和北京有关的《旅行的意义》也引起了不小分贝的大合唱。

  周华健是所有艺人中演唱曲目最多的一个,他用《花心》《让我欢喜让我忧》《风雨无阻》《怕黑》等歌曲做了一个“个人回顾展”,而随后登场的杜德伟则只展示了自己“天真情人”的一面。

  在怀念已故巨星的“怀旧”环节后,由万芳和周华健带领着全部滚石艺人以《朋友》和《真心英雄》做结。

  最遗憾

  【春风沉“最”】

  标志“老男人”缺席

  虽然精彩不断,感动不断,这场演唱会最大的遗憾莫过于惊喜太少。出现在舞台上的艺人和歌曲都是之前主办方曾经通过媒体公布过的,而台北演唱会上出现的“无印良品合体”等意外的惊喜在昨晚的鸟巢并没有出现,品冠的单独亮相以及和苏慧伦合唱《在我生命中的每一天》虽然无可挑剔,但并没有弥补光良未到的缺憾。而罗大佑、李宗盛、陈升三个滚石标志性的“老男人”没有在现场出现也是一个让演唱会不尽完美的地方。

  最有面

  周华健“样样不落下”

  这场数十名艺人参加的演唱会的时间可谓是用秒来计算,而如果能登场两次以上并多演唱几首歌曲,对于一个艺人可以说是莫大的荣誉。周华健是昨晚演唱歌曲最多的人,他在有限的时间里唱了超过十首自己的经典歌曲串烧,而在演唱会最后又再度出现,带领所有艺人唱了《朋友》和《真心英雄》。在三个“老男人”缺席的情况下,这位滚石元老可谓扮足了大哥角色,个唱领唱样样都落不下。

  最怀旧

  《龙的传人》原音重现

  虽然演唱会的一多半时间都在怀旧,但整个晚上给观众带来最深刻感觉的莫过于演唱会接近尾声时李健复和侯德健两人登场演唱最原始版本的《龙的传人》。这首歌虽然在多年来被无数艺人翻唱,但原唱者李健复和词曲作者侯德健的演绎,在偌大的鸟巢给观众们带来了一种最原始的感动。

  最伤感

  梅艳芳张国荣“现身”

  温馨的氛围总是伴随着伤感。演唱会即将接近末尾时,怀旧的气氛达到了顶峰。为了纪念那些和滚石关系良好的已故音乐人,演唱会特地安排了一个段落向他们致敬。小虫献上梅艳芳的代表作《亲密爱人》,并以一段对这位已故知己好友的告白催人泪下;李泉用钢琴弹唱了张国荣的《风继续吹》;杜德伟、品冠、任贤齐等合唱了Beyond的《海阔天空》,而大屏幕上一开始播放梅艳芳和张国荣的过往风采,立刻引发观众席上的一片唏嘘。

  最香艳

  伍佰被俩美女“调戏”

  伍佰和莫文蔚、刘若英两个风格截然不同的美女合作堪称整场演唱会最火辣一幕。莫文蔚身着紧身衣登场,和伍佰唱完《坚强的理由》后耳机突然掉落,伍佰为她捡起并把它重新别在莫文蔚身上,此时莫文蔚故意发出尖叫,观众也借势起哄,腼腆的伍佰只好被迫玩起暧昧。

  莫文蔚下场后轮到刘若英与伍佰合唱,她一上台就质问:“我刚才听见你说莫文蔚漂亮,那我呢?”伍佰顿时做出了不知如何回答的表情。两人合唱《很爱很爱你》后,刘若英突然对伍佰献上一吻,猝不及防的伍佰再次在观众的叫喊中享受了一把艳福。

  【记者体验】

  1 服务

  和鸟巢前几次演出活动相比,这次“滚石30”多了几分人性化的元素。观众从出了地铁开始(八号线的奥体中心站昨天关闭,所有去鸟巢的观众都在奥林匹克公园站下车),跟随无处不在的指示牌就可以在地形复杂的鸟巢北部找到自己的门票对应的入口。而进入鸟巢后,因为布置了众多工作人员随时提供服务,每个观众都不会有找不到座位的情况,八万人的进场和退场都井然有序。而工作人员的态度也着实令观众舒服,并没有出现强行要求观众“坐下”的情况,而是体现了很好的服务意识和专业态度。

  2 舞美

  花了几十天搭建的舞台也果然不负众望。位于鸟巢正中央的主舞台被设计成三层的“蛋糕”状,寓意滚石的三十岁生日。而四周发射的四个“卫星舞台”让舞台上的艺人有了走到观众周围,相对近距离接触的机会。由于所有观众都离舞台隔着跑道,大屏幕的设置也都很贴心,除了鸟巢两侧的大屏幕以外,卫星舞台上分别有一块平铺的大屏幕,目的在于让最高处的观众也能看得到舞台上发生的情况。而音响情况也确实好于鸟巢以前举办过的大型演出,高音不飘,低音不闷。

  3 周边

  而大型活动中常常会出现的难题———观众的饮食问题和如厕问题也都得到了合理有效的解决。鸟巢每层的通道上设置了密度很高的饮食售卖处,提供的餐饮种类丰富,价格也不贵,20元就能买到一份包含三样食品的套餐。而厕所里的保洁情况也确实好于北京的其他演出场所。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康沛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郭延冰

(责任编辑:宋易)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