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人物

李宇春:将长大进行到底 得到多少就要承担多少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2011年07月01日08:49
 


 


  执行/何小晨、祁首杨 采访/许涯男、李森 摄影/许闯 化妆/高健 助理/何纯、刘思源 《精品购物指南》服装提供/Gucci Lifestyle服装提供/Burberry 大片服装提供/ Lane Crawford、I.T、Bottega Veneta、Zara、Agnès b.、JEFEN by Frankie、H&M

  靠在窗台上,李宇春找了一个最舒服的姿势,她抱住枕头回答我们对“文艺青年”的疑惑:“《会跳舞的文艺青年》讲的既不是跳舞,也不是文艺青年,它讲的是任何一种在‘既……又……’句式下可以成立的可能性。”一语蔽之: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这正是她给自己的旁白。这个被成千上万个头条和采访助推到巅峰的超级偶像,无法用任何一款词汇或是姿态高度概括。在舞台上她霸气,在电台中她深情,在银幕里她细腻,在采访时她率真……这些矛盾汇于一体,拼凑出一个完整的李宇春,将不可能变作可能。

  在她的时代开场之际,我们试图有别于以往宏大隆重的视角,用一段朴素的影像,捕捉那个层叠着无数可能的李宇春。这些曾被忽略的瞬间在镜头里连成一格格故事,虽无声,却仿佛能感受到她最真实的气息。

  “成长一定要自己去经历啊,我不可能永远被保护。”

  我们围绕着工作、生活向李宇春抛出了几十个问题,然而,这些问题似乎归宿相同,直指成熟。

  从模糊到清晰的音乐形象;从不善言辞到积极沟通;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创作;从“只有工作”到开始享受生活,在改变中,她的成长昭然若揭。

  数个月前,我们曾以“下个时代的变换开场”为这个超级偶像标记下她成长的新阶段;而此刻,从她分享的成长感悟中,我们仿佛感受到在这个新的时代,她已渐入佳境。

  “如果她是一个孩子,那就让她永远是个孩子。”

  这句话的意思是,纯真易逝,赤子难寻,长大了,成熟了,“清醒”了,也就混杂了、世故了、污浊了、麻木了。镌刻在印象深处的这句歌词(又或早已被自我意识重新加工),无比贴合从前的、其后的、眼前的这个李宇春,一眉一眼,一举一动,想藏也藏不住:她总是懵懂并闪烁着,羞怯又无畏着,令人怜之羡之,保护欲陡生。

  可她却歪了歪脑袋,无比沉定地说,“这次我刻意拿掉了那些孩子气的部分”,后来又说,“成长一定要自己去经历,不可能永远被保护”。原来她早已长大,或渴望已久,等着与内心希冀中的那个自己,在下个、路口、见。

  下面这句话或许更加掷地有声,更加“李宇春”:“必须快速成长起来,心脏必须够负荷。”

  于是她几乎推翻了所有的从前,重塑了真实的自我。“以前的歌不是我写的,我只是在唱别人以为的我。”于是她成了自己的创作人、制作人、MV导演,我行我路,我行我素。在这条“找自己”的重生之路上,一旦去意彷徨,她苦苦追寻着将“双面李宇春”合而为一的华山绝径,方才有了这张《会跳舞的文艺青年》。当你还在苦苦纠结于这八个字的字面意思时,她早已转身而去,余音犹在,“其实换成‘会唱歌的作家’也不错啊,没有什么不可能。”

  她要将长大进行到底。保姆再见,甚至破天荒地婉拒了妈妈的“控制”。“我最想演的角色是小人物”,其实也只有心智尚幼的演员才总是执迷于“大角色”的虚妄幻觉。她亦开始一点点地享受生活、自我充电,“忙不是放弃(生活)的借口,如果你想做又做不成,绝对不是因为忙。”

  但在某些心血来潮的片刻,她或是隐身登上经年不用的那个QQ号,“偷窥”一下未成名前那些老友们的日志、照片、签名,然后心绪万千,想象命运倘若没能把自己拖曳至今天,那么平行宇宙里的另一个“我”又会是何等境遇?又或者突然怀想起“特别蠢”的那个童年的自己,怎么就那么害怕E型视力表呢?于是只能笑着认了,“我肯定还有小孩心态,但没觉得有什么不好”。

  成长有价,童真连城。幼稚可弃,童心难能。很多人走着走着就忘了,很多人走着走着就丢了,而李宇春,“就让她永远是个孩子”,尽管,她真的已经长大了。

  死磕歌词、颠覆“没脑子”的舞曲、坚信“没有不可能”,在创作上,她不但精于防守,也开始大胆出击。

  记者(以下简称记):能仔细回忆一下,你的几张专辑出版前后的经历和感受吗?比如策划阶段、选歌阶段、录歌阶段、制作阶段、宣传阶段,这其中有多少记忆犹新的片段?

  李宇春(以下简称李):应该是参与的程度越来越多。第一张的时候,虽然也会有很多想法,但可能不太会表达,其实我觉得也表达了,只不过现在看起来相对少一些,毕竟还是要听大家的,有时候会保留自己的意见。但从每一张专辑的制作,每一个环节,我都在偷偷吸取经验,无论是做企划,还是制作,各方面都是在一个摸索和学习的过程。《皇后与梦想》的风格有点太杂了,第二张开始多一些进入,到《少年中国》的独立企划,目的性比较强,因为奥运嘛,主打的点是中国风EP,但那并不是我音乐风格的方向。到《李宇春》那张有了自己的创作,但现在看在创作上有一些参差不齐,还是有点过于分裂,而且筛选歌曲也没这次严苛。《会跳舞的文艺青年》比较苛刻,我都不记得开了多少次会。

  记忆犹新的片段,集中体现在新专辑中的三首主打歌。

  《会跳舞的文艺青年》最终的成品一字未改,但最初,“阳光打电话抱怨心情很烦/他说因为突然间爱上了下雨天”这句却遭到了一致否定,理由是小幼稚的情怀又冒了头,破了整首歌的态度。我就很不解。当然大家的意见我一定会仔细考虑,看有什么问题是我忽略了的,但后来想了很久,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东西,看似不可能的爱情……我想表达的已经到位了,没必要改。

  到了《会跳舞的文艺青年》打榜的时候,我就特意去看大家的反应,当时在歌迷中有一个关于这首歌最喜欢的歌词的排行调查,这一句歌词恰恰排行榜首。我当时给大家(工作人员)群发了一条短信,我是有点欠,因为其实我心里是在意的,感受到了坚持下来的成果。

  最磨人的是《对不起,只是忽然很想你》,我改了很多版,就那几句,却能把我逼死。录音也是一遍一遍地试,跟《下个,路口,见》一样。最头疼是纠结在如何表达准确,其实是很小的区别,有些人觉得旋律很轻快,应该是开心的,可是我会觉得词是有些伤感的。你在这个轻快的旋律中怎么去表现伤感,找到那个细微的点,其实很折磨。

  《我唱啦啦啦》是首翻唱的歌,原唱已经演绎得很好了,有性感的成分,所以录的时候会有一点点担心。录这首歌那天我的心情非常不好,因为之前《序幕》的初剪跟我想象中的不太一样。我记得非常清楚,去公司看完片子以后发了脾气,态度非常差,大家都知道发生了什么,然后我喝了酒去录《我唱啦啦啦》,但录出来效果很好。那次让我感受到了意外的东西,感觉到了自己之前没有发现的对歌曲的理解及演绎的潜力。

  记:新专辑的个人标识越来越明显?

  李:每张专辑从风格到名称,其实都有自己的标识,但每个阶段不一样。参与创作后,我会觉得整首歌曲的意境,包括词的意境走向,都会更像我了一点。因为以前别人帮你写情歌,有的人写是隐忍的,有的人写是豁达的,有的人写是怨妇的,到底哪一种才是你要唱的情歌呢?这方面的标识之前不够明显。

  记:你觉得《会跳舞的文艺青年》有没有淋漓尽致地塑造一个新的李宇春?

  李:有,这也是我做企划时的明确目标。我记得这张专辑前期的讨论,包括我自己的纠结时间都很长。我也有我的困扰,觉得自己性格的两面性一直没有通过音乐表现出来。大家只看到舞台上的那个李宇春,但只有我自己知道我在生活中是什么样子,舞台上只表现了我的一面。公司也非常头疼,你到底要怎么做?一个歌手的定位应该跟他的性格相符合,然后再来打造,可是你有两面,所以之前那个过程还挺纠结的。

  记:新专辑展现了你的两面性?

  李:是音乐形象上的两面性。我一直在讲音乐形象,因为我的个人形象已经不用说了,大家也知道,比赛也过去了五六年了;可我的音乐形象一直有点模糊,说舞曲也好,舞台也好,但还是不够鲜明。

  记:这一次的文艺感和细腻感是在刻意与你舞台上的帅性台风形成一个对比?

  李:千万别把舞台的东西丢掉了。这张专辑叫《会跳舞的文艺青年》,而不叫《文艺青年》,这是最大的区别。很多人都在问你如何看待文艺,但把前面“会跳舞”省略掉了。为什么这个专辑的名字很长?但我觉得一个字都不能省。我想了很久,它就是两面都应该有。我从来没有说过我“文艺”,但大家一定会往这个方向想,也还好,我没有什么要辩解的。《会跳舞的文艺青年》其实是想做一种态度,我可以换的,可以是“会什么的什么青年”,比如“会唱歌的作家”,表达一种“没有不可能”的态度。

  记:《会跳舞的文艺青年》 《对不起,只是忽然很想你》 《淹死的鱼》 《失心疯》《入戏》……这些歌词其实都挺文艺的。

  李:做这张专辑的时候,我看了一些杂志,它推荐专辑一定会写它们的类型,比如“曲风:摇滚”或是“曲风:流行”,我当时就想我的这张曲风应该是“文艺舞曲”,或者“轻舞曲”。我发了条长长的短信给公司,公司回复问:“这是什么?不明白。”我考虑了很长一段时间,要不要丢掉舞曲部分,后来发现,在舞蹈的过程中,其实我是很快乐的,可我又喜欢比较轻盈的舞蹈。最重要的是舞曲一直给人的感觉就是歌词没脑子,那为什么舞曲不可以写得稍微有意境一点呢?我不是说它要写成像诗一样,我是希望舞曲也可以做得让人有思考的空间、有感动的点。

  记:从《皇后与梦想》 《我》到《李宇春》,再到归入一个群体的《会跳舞的文艺青年》,这其中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李:我做这张专辑的时候,会更多考虑让大家有一种感同身受的东西。以前比较自我,但那个时候也不会觉得有什么问题,那只是一个阶段。现在的变化,跟观察的东西及感受有关系。思考的东西不太一样了。

  22岁的她玩的是爆发力,现在她修炼的是持久力。

  记:你反复说,这张专辑没有了小朋友、孩子气的感觉,我们也看到情歌、个人感悟的部分占的比重很大。其实这张专辑跟上一张时隔才一年多,是什么促使了这么大的转变?

  李:不回避地说,有大家的意见在里面,这是特别好的。我还是会有一些比较孩子气的作品,但这一张希望在气质上和以往完全不一样,所以选歌时会刻意拿掉孩子气的部分,让它更成熟一点,在气质上更加统一,不要那么分裂。气质上的成熟,音乐风格的统一,应该是未来专辑的方向。

  记:你说过,这张专辑是你最喜欢的一张,每一张专辑你的身份设定差别都很大,那这张专辑能代表到目前为止最真实的你吗?

  李:每一张都是真实的我,但是不同的阶段。《皇后与梦想》也是真实的,那是22岁的我。

  记:在创作方面,你是享受“角色扮演”,还是“释放自我”?

  李:不可能每一首歌都是“释放自我”,到后面会创作枯竭。你不可能有那么多经历,一定有别人的故事,或者你感受到的一些情怀。

  记:痛苦,然后从痛苦中感悟,通常是创作人的灵感来源,就像你那首《入戏》其中一句歌词说的,“每部爱情电影之所以成为经典,都有撕心的感觉和流泪的画面”,你有这样的感受吗?

  李:《入戏》确实是我拍完电影后写的,但你若要我说出个与自己有关的故事,我讲不出来,因为我只是在拍戏的过程中有很多思考。一个演员,比如说他演爱情电影,拍戏周期有时候长达三个月,他要投入这份爱情,紧接着又会拍下一部,可能很多人觉得演员是不真实的,包括在生活中,他的感情经历会不会也是在演戏?我是从这个角度去思考的。

  记:如果有导演找你拍戏,你打心底最想演哪种角色?

  李:小人物,更生活化的人物。

  记:如果有一个你很喜欢的剧本,很好的导演,但要在片中谈一场恋爱,可能还包括吻戏,你能接受吗?

  李:还是要看有没有感觉吧,也不是说完全没可能,比如对导演有足够的信任,或者特别喜欢这个角色。可能我现在觉得很难接受,但在成长过程中有些想法是会变的。

  记:我们听到过公司对你未来5年的规划和承诺,你个人对自己的期望和承诺是什么?

  李:我对自己没有什么承诺。期待的话,还是在音乐作品上面,希望这些作品可以让大家有感动,有记忆,更走心,不是只在舞台上爆发完了就完了……

  酷不代表她没有温度,纯净也不表示她仍需保护。

  记:从《皇后与梦想》到《会跳舞的文艺青年》,当初那个二十出头的小孩眼瞅着已经是“轻熟女”了,自己有没有察觉到这一点?

  李:这中间有一个问题,就是以前的歌不是我写的,所以不能完全地代表我,我只是在唱别人以为的我。当然有好的歌,我不会说因为它不是我写的,我就不要,我也会不舍得。

  记:但歌迷还是会很亲密地称呼你为“小孩”,年龄对你而言有压力吗?

  李:我关注的点不在于他们叫不叫我“小孩”,而在于大家这种心态,还是围绕着你,觉得你需要被保护。可我觉得成长一定要自己去经历呀,不可能永远被保护着。所以我会想,大家一直这样称呼,会不会让他们的心态一直框在这上面?如果他们非要这么叫,我觉得也不重要吧。

  记:你以前很享受大家的保护?

  李:我觉得不是享受,而是懒。这种保护不仅仅来自歌迷,还有身边的工作人员。保护是什么意思?就是这个你不能,那个你不用操心。这是我今年跟我的团队特别想改变的。我现在会主动安排我的时间,我会问下个月的具体安排是什么?以前工作人员说赶几点的飞机,我从来不问为什么是这班,现在说9点,我会反问为什么不是6点?或者后天早晨?你不能回答说我不知道,你要通过各种渠道了解我需要的信息。

  助理有时会说你不要开车出去,非要出去的话我会在后面跟着,因为他担心嘛,但我说不要。我可以理解,这也是一种爱,但我想他们更多地回归助理的角色,而不是保姆。

  家人也如此。去年因为签约的事情,父母在北京的时间比较长。他们常常情绪起伏特别大,面对有争议的评论时,难免就会有失客观。我在外地拍《龙门飞甲》,早晨5点开工,夜里一回来就被他们抓着聊工作,我实在是太累了,可我又理解他们,毕竟一天都找不到人讲话。为什么今年的Why Me演唱会我妈没在北京?是我一直不让她来,不想让她替我担心,条件是我今年不会感冒。我一直在尽量引导他们对我的工作不要给过多的意见。

  记:你更在乎哪些人的评价?

  李:歌迷永远是充满爱心的,很温暖。但我也会特别关注到普通人,不一定是歌迷或者乐评人,有时候也会注意一些同行的意见。上午我接到一个朋友的电话,他说今天给三个人打电话,有两个人都用你的歌当彩铃,这两个人都不是你的歌迷,我会因此为你感到高兴。

  记:你好像不是一个特别有安全感的人,是慢热?敏感?与生俱来?又或后天的经历造成的?

  李:是性格如此。是很慢热,和人接触,包括基本的信任,都比较慢。像我跟Why Me的团队合作,今年是第三年,按理说从2008年起就该很信任了,但直到今年我才感觉到与往年不同,包括沟通的模式,彼此间的熟悉、默契。另外我本身就有疏离感,从小就有。举个例子,和身边的人出差,她有同学在当地,一定是“我来了,大家一起喝茶聚餐”,我不一定的。但并不代表我和同学之间没有感情基础,不是,我就不是那样的人。

  记:和人保持适度的距离,你觉得舒服、安全?

  李:要看人,也有走得很近的。念音乐学院的时候,接触过一帮舞蹈系的人,他们的评价是你很酷,但他们并不知道是因为没有走近,他们其实误以为你“酷”。

  过去5年她只爱好工作,未来,我们会在她的歌中渐渐听到生活。

  记:如果太累,累到无法支撑的时候,什么能抚慰你?

  李:这时候我就问别人:“你觉得我是绿色的吗?”(性格色彩中绿色比较随遇而安)真有这么问过。倒没有刻意要保护自己脆弱的一面,本来也不是个会自我表露的人,也不是那种宣泄情绪型的,所以都还好。

  记:忙起来是不是得放弃许多个人爱好?还是说你会见缝插针地好好补偿自己?

  李:忙不是放弃的借口。如果你想做又做不成,绝对不会是因为忙。我已经在调整我的工作状态,会留出适当的时间休息,安排上吉他课,保持一定的运动量,适当地有一些户外活动。之前5年我都处在没有个人生活爱好的状态,我的个人爱好永远是工作。只有工作,没有生活。

  记:现在的年轻人普遍晚熟,甚至不愿长大,在心理上,你觉得自己是小孩还是大人?还是介于二者之间?

  李:我晚熟,有些方面是。在别人都有梦想的时候我还没有梦想。比如我小时候特别蠢,每次看E型视力表都很害怕。起初我是看得见的,但我不知道要指开口,就乱猜,随便指,等我知道要指开口时已经近视了。我肯定还有小孩心态,但没觉得有什么不好。

  记:从一夜成名到偶像巨星,和普通人相比,这个过程更多的是加速了你的成长,还是延缓了你的成熟?

  李:都有。在工作上你面对的东西、思考的东西,包括压力,令你必须要快速成长起来,你的心脏要够负荷。延缓可能是因为我被保护得很好,我是一个特例,可能其他歌手没有我这个待遇,他们要更多地面对这个圈子。其实我是分裂的,我在做这个工作,但我又没有融入这个圈子,跟我的同学比起来,在社交能力方面我确实是延缓的。

  记:你愿意过明星生活吗?是否怀疑过这种生活?

  李:我记得有一家媒体曾问我,你最向往哪个明星的生活?我的回答是,有谁会向往明星生活?你问我愿不愿意,我觉得轮不到我愿不愿意。我只能说,在很希望有自由的时候就有怀疑呀,会想另外一种活法是什么样子。

  记:和你同龄的年轻人,可能正面临着房子、工作、婚姻等诸多压力,你了解他们吗?在他们眼里,也许你像一位生活在象牙塔里的公主,你自己觉得呢?

  李:我有一个很老的QQ号,现在基本不上了,但突然有一天心血来潮,我点开了,结果看到好多熟脸,他们的日志、照片、状态什么的,我就很有感触,原来他们在做这些事情。如果我不是现在的样子,又会是怎样的?如果我说我并不是生活在象牙塔里,大家一定会觉得你这个人多不知足。一句话,你得到多少,就要承担多少。

  记:作为一个拥有巨大粉丝群的偶像,你会感到压力吗?

  李:歌迷更多的要求来自音乐上,有人觉得你应该做摇滚,有人说走小清新,这方面反倒没有造成我的压力,因为我如果去听所有人的,那就别做了。有的人享受那种被簇拥的感觉,但也许是我性格上的缺陷,我更愿意接收来自音乐的回馈,比如演唱会,我会很享受。

  记:物质的享乐是这一代人很重要的追求,你在这方面有什么特别的偏好?

  李:我没有。我没有生活,也就没有生活追求。有同事去过我家,觉得像一个仓库。仓库不是指脏和乱,是东西多,我没有把心思花在这上面,没想过把家变成家。我觉得我在工作和拼搏的阶段,未来我希望有所改变,比如会有一些旅行的计划等等。

  记:音乐、舞蹈、独具魅力的形象,而这一切应该都和青春、爱情息息相关,但你的爱情生活却一直是个秘密,有没有可以跟大家分享的爱情感悟或者故事?

  李:我完全不想分享。私人的空间已经很少了,应该保留一部分属于自己的东西。我有天看电视人物专访,当时一句“越低调越幸福”,让我记到了今天。

  记:目前最大的困惑是什么?

  李:我之前最大的困惑是一直没能找到适合的帮我做音乐的人。找过很多,永远搭不上我的点,这并非好与坏的问题,反而有些很厉害的东西不一定适合我。现在我开始自己解决问题,自己创作。但只靠自己是不行的。

  我有一个很老的QQ号,现在基本不上了,但突然有一天心血来潮,我点开了,结果看到好多熟脸,他们的日志、照片、状态什么的,我就很有感触,原来他们在做这些事情。

  如果我不是现在的样子,又会是怎样的?

  如果我说我并不是生活在象牙塔里,大家一定会觉得你这个人多不知足。

  一句话,你得到多少,就要承担多少。

(责任编辑:董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