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煽情?作秀?打酱油? 揭秘选秀评委那些事儿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7月05日08:48
评委“专业户”包小柏
评委“专业户”包小柏
周立波和姚明光是站出来就已经充满喜感。
周立波和姚明光是站出来就已经充满喜感。
刘德华、闫肃、韩红共同担任《我要上春晚》评委。
刘德华、闫肃、韩红共同担任《我要上春晚》评委。

  自从选秀节目红火后,评委作为一个不可缺少的炒作元素也让很多人关注。选秀选手们红了,自然点评他们的评委也成为附属物而大红特红,出镜率大大增加。但是,在今年的电视节目中,记者留意到,传统意义上的专业评委似乎并不多见,目前坐在评委席上的也有很多非专业人士起码他们点评的都不是自己的专业。这些看起来并不够专业的评委能让台上的选手和台下的观众心服口服吗?还是仅仅充当了煽情、抓眼球、打酱油的功用?想必观众自己能做判断。

  电视节目多,对评委的需求大

  评委给节目带来名人效应

  2005年选秀节目从荧屏上异军突起,从此,评委风潮也在一夜之间席卷了全国所有的选秀节目和综艺节目。评委席上的新面孔也不断增加,评委在节目中的作用也似乎不断放大。

  最近人们谈论得最多的新评委莫过于刘德华。在上月初《我要上春晚》的录制中,刘德华出人意料地坐上了评委席,让现场观众惊讶不已。不仅如此,刘德华还带着两个“儿子”安逗和黑仔,并兴奋地在观众面前大跳迈克尔·杰克逊的舞蹈,让评委席抢了舞台上的风头。该期节目在网上引起热议,网友们对“刘德华也会当评委”津津乐道,有的网友还表示,虽然之前对《我要上春晚》这个节目印象并不深刻,但“自从有了刘德华,我开始看这个节目,希望央视再请几个重量级评委让我们过过瘾”。

  除了《我要上春晚》靠刘德华引出名人效应外,其实东方卫视《中国达人秀》请周立波坐镇,以及天津卫视《王者归来》拉上郭德纲,走的也是同样的名人路线。

  在上海《中国达人秀》的录制现场,不少上海观众都是呼朋引伴“去看波波”。当周立波在点评过程中用上海话跟身后的观众交流时,观众的尖叫几乎能将上海音乐厅屋顶掀开。

  而在天津,郭德纲同样是家喻户晓,观众们也是冲着他的大名赶去看《王者归来》的录制。在微博上,网友们直言,看《王者归来》,“就是想看郭德纲犀利的点评”。

  好评委稀缺,节目曾要“抢评委”

  在目前的电视综艺节目中,大多数都引入了评委机制。但节目这么多,能提供专业点评的艺人或者幕后制作人其实并不多,因此出现了好评委稀缺的现象。

  安徽卫视《天声王牌》相关负责人称:“目前不只是电视选秀启用评委,但凡需要现场点评的电视综艺都热衷于邀请明星嘉宾做评审,甚至一些相亲真人秀、夫妻真人秀,目的就是借由明星评审加大与观众的交流,而国内娱乐界真正理解掌握着电视综艺点评互动技巧的明星很有限,这也就造成各节目评审席上面孔雷同,评审资源稀缺的现象。”

  正因为评审资源稀缺,《天声王牌》请来了上届冠军瞿颖“回锅”担任评委。而有的节目之间甚至出现了“抢评委”的现象。当《中国达人秀》遇上高晓松醉驾案后,引发一连串评委变动。有消息指,来自台湾的评委黄舒骏是临时从东南卫视《欢乐合唱团》“跳槽”到《中国达人秀》的。这个故事从另一侧面说明如今选秀节目竞争之激烈,以及选秀评委席缺人的尴尬。

  观众认为部分评委不够资格

  节目组可以选择的评委不多,但评委席又不可能空着。因此,有的节目开始请来各路演艺人士当评委,让观众惊呼:难道谁都可以当评委吗?不久前,在《中国达人秀》北京巡演录制现场上,因为黄舒骏的请假,杨澜临时顶替做评委,身边还坐着篮球巨星姚明。虽然杨澜和姚明在各自的专业领域都是有口皆碑,但当他们掌控着选手们最关键的分数时,网友们还是觉得很无语:“他们怎么也来当评委?”

  此外,在四川卫视《给力!中国新民星》节目里,郭冬临、吉杰和李艾的评委组合也让网友产生“太山寨了”的质疑,这个三人评委组“凭什么可以当评委”,是网友议论最多的话题。至于主持人刘仪伟和舞蹈家扬扬怎么会出现在广东卫视《功夫达人》评委席上,以及微博红人“作业本”、欧阳奋强当上湖南卫视《快乐女声》的“微博评审”,网友们虽然也曾表示“匪夷所思”,但也“没有办法,看着玩吧”。

  节目评委各有“分工”

  在“评委”作为一个电视现象最受关注的时候,他们其实是作为“专业”的代表出现的,作用是从专业方面给选手提出意见,并引导观众看出门道。但是,近年来,评委们承载的更多是“娱乐观众”的功能。

  A“专业组”状况百出

  代表人物:高晓松、包小柏、黄舒骏

  作为“专业组”评委的代表,高晓松今年的“大放异彩”却不是因为他的专业,而是他的闪亮退场醉驾事件的沸沸扬扬让全国车主吸取了教训,也帮《中国达人秀》提升知名度。此后,接替高晓松担任评委的黄舒骏也接过了高晓松的“专业道路”,在点评选手时言必称“从专业的角度来说”,虽然点评确实比较专业,但这个将专业挂在嘴边的评委也让网友嘲笑“大家都知道你专业了,下次咱能不能不提这两个字”。

  坐镇了选秀评委席多年的包小柏肯定也得归入“专业组”中,但他今年也引来不少质疑。首先,有观众觉得他回到评委席与自己“以后再也不做选秀评委”的宣言背道而驰。其次,按照分工,包小柏在节目中评点模仿秀的时候过于注重选手的唱功,而不是评点选手模仿得像不像,让观众们很不爽,批评他“要点评唱功应该到快女去”。在最近的节目中,包小柏意外“失踪”,有观众猜测他“被炒鱿鱼”,但天津卫视方面否认了传闻。

  B“煽情组”让人无语

  代表人物:伊能静、刘晓庆

  在《中国达人秀》第一季中充分尝到“以情动人”甜头的伊能静,在第二季中将煽情发挥到极致最近两期节目中,但凡伊能静发言,原本喜庆的音乐立即换成舒缓的音乐;伊能静的评论,能将一件非常具象的事物说得抽象无比:“你身体内有一种很强大的小宇宙,能让道具具有生命感……”伊能静还喜欢在节目上拿自己说事儿:“你会不会有一段时间很不喜欢自己?像我一样。我那段时间很不喜欢自己,所以要戴上面具去演别人……”伊能静最喜欢的是拿亲人说事儿:“请大声,大声跟你女儿说,"我的梦想实现了"!”“妈妈能不能说说话?你儿子为这一刻已经等了一辈子。”在伊能静的折腾下,选手不是泪流满面就是泣不成声,伊能静也哭成一团,并感叹“我已经很久没哭过了”。对此,周立波颇为无奈:“是很久了,你两个小时没哭过了!”

  在《王者归来》里,虽然刘晓庆不承认自己刻意煽情,但她在节目中同样是起到引导选手说出背后故事的作用。比如在小虎队专场中,三位曾经是少年犯的选手组合成一个新的“小虎队”,刘晓庆就一直用关怀的眼神和语调去安慰他们,并最终宣布他们晋级,让观众“鸡皮疙瘩掉了一地”。

  C“万金油组”面孔雷同

  代表人物:戴军、扬扬、朱桦

  在每年的选秀节目里,评委席上总有很多观众的“熟人”,他们已经成为评委席的常客,混迹于各种不同的选秀节目中,堪称“万金油型评委”。

  湖南卫视《舞动奇迹》评委席上,著名舞蹈家扬扬的点评既到位又感性,但当她跨界到广东卫视《功夫达人》时,观众就很不解,“舞蹈和武术难道是一样的吗?”而戴军近年来也是当了不少评委,之前是歌唱比赛,如今是舞蹈比赛,观众“赞”道:“他真是全才呀!”半路接棒《欢乐合唱团》评委的朱桦还“穿越”担任快女评委,有网友评论说:“看来,当评委也不简单啊,得什么都懂,适应不同类型节目的需求。”

  D“打酱油组”只玩噱头

  代表人物:姚明、杨澜

  篮球巨星姚明坐镇《中国达人秀》,这明显就是主办方的噱头而已。在评点选手时,姚明打的分不是10分就是9分的高分,让观众觉得“太随意了”。在选手“乡村456”的表演时,选手们在台上明明失误频频,但姚明说,阿姨们的精神值得鼓励,10分。这种个人化而非技术化的打分方式,确实就像观众所说的“打酱油”。

  不过,同样在达人秀上,杨澜虽然也算“打酱油”的评委,但她的“打酱油”还是挺有感觉的。她的点评显得颇为煽情:“你人美,笑容也美,孩子们更美。”“我常在杂技中看到力量,但我在你的杂技中却看到了诗意。”当然,杨澜的点评有时也表现出探索精神:“你是学中医的,你的音乐会对病人治疗有所帮助吗?”有时,她更会发挥“毒舌”的功力:“你是不是在盲目冒险?你父母把你养那么大,你万一为了一场表演发生意外,有没有想过你妈妈的感受?”(记者 莫斯其格)
(责任编辑:董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