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2011卡百利全球巡演北京站 > 2011卡百利全球巡演北京站 最新动态

华语天后模板卡百利:王菲的魂儿 范晓萱的范儿

来源:搜狐音乐
2011年07月06日15:37
左起:卡百利乐队、王菲、范晓萱
左起:卡百利乐队、王菲、范晓萱

  纵论90年代对华语流行音乐的影响,可能没有哪支欧美乐队比卡百利(the Cranberries,中文又称“小红莓”)更大了。

  从早年直接“塑造”了王菲的“另类天后”地位,到后来影响关淑怡、范晓萱等一批个性女声的“范儿”,卡百利乐队影响了华语流行音乐整整一个时代。而更深的影响是,90年代初冒泡的那拨内地音乐才子,如窦唯、张亚东,音乐上都或多或少的汲取了卡百利的养分。这些养分后来又被多位华语女歌手汲取,最新的一个成功个例就是刚刚获得了台湾金曲奖的莫文蔚。所以说他们是“华语天后模板”一点都不过分。

  今年7月26日、28日,卡百利将分别在上海大舞台和北京万事达中心举办两场世界巡回演唱会。这是这支“爱尔兰国宝级乐队”首次来内地开唱。

  重塑王菲和范晓萱 颠覆华语流行音乐

  毫无疑问,王菲是华语流行音乐在90年代最成功的女歌手之一,而她的成功,有多半功劳属于卡百利乐队。1994年,王菲首次获得“十大劲歌金曲”最受欢迎女歌手奖,靠的就是翻唱自卡百利经典名曲《Dreams》(梦)的《梦中人》,连唱腔都模仿得惟妙惟肖。这首歌不但初步奠定王菲的天后地位,更促进了王菲全面摆脱“王靖雯”的旧形象,成为名副其实的“另类天后”。《梦中人》之后,王菲的一系列专辑都带有很浓郁的卡百利风格,《誓言》、《浮躁》、《催眠》等便是其中代表。

  不仅仅是王菲,90年代受到卡百利影响的还有范晓萱、卢巧音和关淑怡等多位华语女歌手。卡百利乐队的歌因为飘逸、清新,旋律性强又不失个性,成为诸多标榜个性女声学习的对象。卡百利乐队女主唱Dolores O'Riordan(多洛丝•奥•瑞沃丹)的经典“拖腔”还一度成为时尚唱法。而在这些女歌手背后,则是音乐人们对卡百利曲风的借鉴。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窦唯和张亚东。窦唯为王菲创作的歌曲和自己的《艳阳天》专辑就有很明显的卡百利色彩,而张亚东的编曲,除了早期为王菲制作的专辑外,后来为诸多女歌手制作的专辑,包括在“金曲奖歌后”莫文蔚的《宝贝》中都能听到卡百利的影子。

  卡百利式“小平头”席卷华语乐坛 成为经典时尚

  不仅仅在音乐上,卡百利在“时尚”方面的也对华语乐坛影响很大。卡百利乐队的两大特色都跟女主唱Dolores有关,一是她的“拖腔”唱法,二就是清爽的“小平头”造型。其实,乐队发行第一张专辑时,Dolores还是正经的“学生妹头”造型,为了给自己塑造个性,从第二张专辑开始,她给自己剪了个短发,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成为乐队的标志性特色。

  这个标志性特色随着乐队的音乐一起席卷华语乐坛。先是王菲、关淑怡,然后是范晓萱、莫文蔚,这甚至成为个性女声们标榜“个性”与“转型”的捷径。其中给人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当然还是王菲,她有三张唱片的封面是以超短发形象出现。另外,范晓萱1998年的专辑《Darling》的平头造型也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也正是她从“儿歌天后”正式转型另类女歌手的开始。其实在摇滚乐队上,卡百利式“小平头”女主唱的例子更多。据说,当年以摇滚乐队女主唱身份入行的卢巧音还曾因为留着“小平头”而被公司雪藏。

  影响再大还是原汁原味的最好。今年7月26日、28日,卡百利乐队将分别在上海大舞台和北京万事达中心举办两场全球巡回演唱会。届时,我们将有机会近距离感受卡百利十年来不曾减退的“国宝级”魅力。

(责任编辑:张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