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田馥甄《My Love》:青出于蓝,又不同于蓝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摄人张
2011年09月05日14:26
 


  田馥甄(Hebe)作为华研音乐的歌手,一如一年前发行第一张专辑《To Hebe》的庞大气势一般,在九月把这张《My Love》狠狠祭出。

  看这张专辑的阵容,简直可以用超白金来形容,这张集合了陈珊妮、张悬、陈绮贞、青峰、李格弟、马毓芬、钟成虎、王治平、陈小霞、姚若龙、徐世珍、施人诚(这排名字实在是一个都省略不去)等的专辑,简直集合了现今华语音乐的优秀音乐人之最,堪称豪华。

  那么田馥甄值不值拥有这种级别的规格呢?答案当然是肯定的。华研音乐的市场洞察力与营销力在近年来突然变得强大,精准定位出了田馥甄、林宥嘉这两号超级优质偶像。所以,既然田馥甄在出道之时就是“超级新人”,发行第一张专辑就有“超级天后”的气势,就没有理由不拿出最极致的规格出来打造她的专辑。

  为什么这么说呢?让我们从市场需求的角度分析考虑。纵观现在的一线华语歌手,都是用了好几张专辑的成功,才获得了现在的成就,而面临的问题也来源于此,那就是他们的潜力已经被完全透支,新鲜感已经完全被消费殆尽,继续发片面临的挑战与压力会越来越大,一不小心就过气了。而潜力充沛的新人,却很难拥有王牌的制作阵容,进而难以创造出好音乐。而田馥甄因为自己的特殊身份,她不仅坐拥着华语第一天团 S.H.E 的超高人气与知名度,也保持了个人的潜力与新鲜感,这就形成了市场对她的超高的需求与期待,期待她的青出于蓝,又不同于蓝。

  纵观整个专辑的歌曲,第一首《乌托邦》相当有意思,作曲与制作人都是陈珊妮,这是一首相当久违了的很“陈珊妮”的歌曲,很有她早期音乐的层次感、无厘头感。这首歌重现了2000年许美静专辑《静电》中的歌曲《眼睛》里的电音跃动的感觉,而这首歌的作曲也是陈珊妮。两首歌曲在结构上,也有相当微妙的交相辉映,知会者可莞尔一笑。

  而同名主打歌《My Love》呢,在表达的意象上,也很奇妙。还记得在田馥甄第一张专辑《To Hebe》里的《Love!》吗?如果在当时只是最初地引出这个话题,那么她现在推出这首《My Love》,终于表示她在一年后要回来跟你细说了。这也让人体会到这是一个进阶爱的过程。歌曲的制作上,依旧是王治平担纲制作,也重现了《Love!》里的英伦加爵士的感觉。英伦的细腻加上爵士的慵懒,配上田馥甄特有的清亮嗓音,整体感觉相当抓耳有味,强烈推荐。

  如果说要推荐一首具有K歌潜力的歌曲,那当之无愧的是由陈小霞作曲、姚若龙作词的这首《魔鬼中的天使》。这首歌正如陈小霞与姚若龙的名字合在一起打造出的其他歌曲一样,歌词和旋律,都能称之为上等。歌词雅俗共赏,旋律琅琅上口,绝对能成为田馥甄传唱面最广的一首歌曲。

  再说说《影子的影子》这首歌,作曲者是陈绮贞。其实田馥甄与陈绮贞的声线是有点相似的,在这种情况下,会出现很多歌手都出现过的一种杯具情况,那就是整首歌会失去了歌手的味道,而体现的是只是作曲者的风格。但是田馥甄在这首歌的演绎中却没有让人失望,她唱的虽然很平稳,但却拥有着丰富的自我情感,所以给予了这首歌一种属于田馥甄的感觉。

  收尾的歌曲《你》来自于苏打绿的吴青峰,吴青峰的作品一向是可以把英伦与摇滚用到极致的感觉,这首歌曲也不例外。而田馥甄演绎这首歌曲的情感也极其真挚,因为这据说也是唱给 Selina 的歌。

  整张专辑相比《To Hebe》,田馥甄有了很大的进步,进步点在于她对歌曲的把握及诠释歌曲的丰富度。我在去年写的关于《To Hebe》的文章中曾提到过她的声线因为长期运用在 S.H.E 的分声部里,已经完美固化,独自演绎整首歌曲难免缺少层次,但这次她明显进步很多了,自我风格也越发明显。

(责任编辑:董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