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快女 2011快乐女声 > 2011快乐女声 最新动态

文汇报:“快女”赛制黑洞困住选秀?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2011年09月08日15:05

  淘汰“以500强声音冲击5强”的“全民靶心”李斯丹妮之后,上周五晚举行的《快乐女声》总决赛5进4并未如人们料想的那样波澜不惊。主办方在赛制上加足马力,将比赛翻出新花样,也掀起新一波的争议声浪:第一轮,小考末位待定选手段林希一改单挑某一位选手的惯例,得向其余4名选手发起“一对四”挑战,至少战胜两位选手才有翻身的可能;第二轮,总计1000人次的大众评审齐齐被耍,他们投票得出的最低分选手苏妙玲突然被3位专业评审保送晋级,理由是“这是一个幸运的女孩”……

  “有人搞懂了这晚的赛制吗?”“到底是想黑谁呢?这么大费周章的想新法子!”“我还真想看看所谓的‘幸运’能走到什么时候!”……一时间,炮轰“快女”游戏规则的声音不绝于耳。同时,也有观众坦言:“不知不觉迷上收看‘快女’,不是欣赏参赛选手的歌技,而是眼花缭乱的PK晋级赛制让我感到新鲜刺激。”不管怎么说,这场比赛主办方又hold住了,争议即是人气,不俗的收视率说明了一切。

  晋级与否得看赛制的脸

  “快女”总决赛以来,多场赛事悬念迭起,结果着实令人大跌眼镜,这怕是与善变的赛制脱不了干系。

  “5进4”那晚,总计1000人次的大众评审提前行使投票权,为选手第二轮争先排名PK战的表现打分,可惜,他们的意见被轻易无视了。按照赛制,大众评审只能将分数最高的选手保送晋级,却没有将哪位选手推向危险的权利,于是在许多观众看来匪夷所思的一幕出现了:专业评审从剩下几位选手中选择了分数最低的苏妙玲保送,不顾她与其他选手在分数上存在的不小差距。

  再以小考末位待定选手换位PK环节为例,“12进11”那阵还是自选对手,主动权在自己手里;到了“9进8”则陷入被动,不得不挑战场外关注度排名最末的选手;“7进6”要看剩余选手的PK排名,博弈的成分占去很大比重;“5进4”索性以一敌多。同样是小考末位待定选手,挑战难度全然不同。

  主办方惯用的“选手互相投票”、“‘快男’师兄投票”、“‘快女’师姐投票”等直选PK环节则让比赛显得更为微妙,拼的就是人脉。于是,观众看到“10进9”那晚,爆发小宇宙的陆翊赢得了评审的赞许,却终是被朝夕相处的众姐妹推向终极PK台;“9进8”那晚,“快男”师兄们护送美女杨洋晋级,却将危险留给实力唱将王艺洁;“7进6”那晚,洪辰与苏妙玲接受“快女”师姐们的投票选择,当苏妙玲哭得稀里哗啦,师姐们心软了……这样的赛制之下,令人揪心的看点是有了,可现场的发挥、评审的意见统统被跳过,观众大呼“不公平”。

  有人直言:“这样的赛制看起来是求变,实则在为内定的结果找理由。某些赛制简直像为保送或淘汰某位特定选手而量身设置的。”

  赛制怎么变都休想甩掉公平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好的赛制,用一个词就能概括:公平,不被人为操控,让一切顺其自然。当短信投票不能决定选手去留,采取怎样的赛制让大众心服口服,的确令许多选秀节目伤脑筋。比如本届“快女”每场比赛均邀请3位专业评审、5位微博评审、1000位大众评审坐镇,又引入赛前小考制度,想让几股力量互相牵制,以示公平,可在观众看来,赛制越是灵活多变越是欲盖弥彰。“从长远来看,赛制一旦甩掉公平,再怎么挖空心思,只能是饮鸩止渴。”

  事实上,攒下良好口碑的选秀节目在赛制上并非让人琢磨不透,甚至就是简单而明确的,它们保持热度的终极原因只有一个:公平。比如“快女”这类选秀节目的鼻祖——美国福克斯电视台推出的《美国偶像》,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它的赛制和评委基本不变,就连主持人也只有瑞安这一张老面孔。评委只对参赛者的表现作出点评,并不参与评分、筛选工作,而评判、选择权完全掌握在观众手中。又如宝岛台湾的电视歌唱选秀节目《超级星光大道》(今年更名为《华人星光大道》),不开启短信投票,也不设大众评审,完全由专业评审为节目的公平把关,其中在担任专业评审时颇有口碑的重量级人物有袁惟仁、黄韵玲、张宇、林夕等。有网友称,怕只怕在说“专业”时谈“大众选票”,在说“人气”时又谈“专业评审”,看赛制犹如雾里看花。

  (本文来源:文汇报 作者:范昕)

(责任编辑:董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