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汪峰《存在》评论:存在和反省

来源:搜狐音乐
2011年10月26日10:42
《存在》
汪峰《存在》

  (文:尔东尘)
  这现实好没有存在感,所有人都变成了怀疑主义哲学家,虚空得仿佛脚下的大地也变得飘忽起来:发改委说油价高的事实不存在,铁道部说瞒报死亡人数的事实不存在,人民银行说超额发行人民币的事实不存在,红十字会说乱花捐款的事实不存在,电话说您拨打的号码不存在,电脑说您访问的页面不存在,微博说您查找的帖子不存在……贪欲说底线不存在,情爱说完美不存在,时光说永恒不存在,闭上眼睛说世界不存在。

  存在感的丧失令人焦虑,中国人尤甚。汪峰在表达类似情绪方面一直颇有心得,这位以快狠准把握社会题材而闻名的歌手,推出过许多类似的佳作,比如《晚安北京》和《春天里》等。而今,《存在》的利刃又一次割裂开大众的脉搏,于是闻者无不血流如注。

  这首通过社交网络首先发布的新作,有着典型的汪氏曲风,高亢、深情、低迴、婉转,撕心裂肺的无奈和不屈,在这熟悉的新旋律里徘徊,畅快感一气呵成。如果听者不太在意它的曲式欠缺点新意,《存在》显然算得上是又一首时代巨作。

  我留意到7•23动车事故后,汪峰曾作过一个悲愤的访谈,当时他用到了一些诸如“苟活”、“伤痛”,“愧疚”、“存在”等字眼,这些词汇最终深度进入到了《存在》的歌词里,我想这刻骨的悲天悯人,就是这首歌的魂。在令人耳昏目眩的存在里,悲天悯人无疑是一帖能让人恢复痛感的唤醒剂。

  汪峰曾经唱过许多励志歌,但现实越来越逼仄,曾经的励志派不可避免地变成悲怆派。但悲怆不是绝望,悲怆是为了刺醒麻木的心,是为了突破腐朽的现状。要想不被这个底线越来越下探的世界炸得尸骨无存,那就不能放弃反省我们尚能感受的存在。

  关注改变世界,正视突破生活。《存在》既是反省之歌也是洞察之歌。每天忙碌的人群,实在太应该花点时间去想想人生的意义,不要在自我麻木中失去存在感。

  除了人文主义色彩丰富的歌词外,这曲新作的制作也堪称精良,基本达到了业界标竿的高度。期待这位不懈耕耘的乐坛劳模继续加油干,为这悲催的时代提出更多警示。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朱焰峰)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