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汪峰《存在》:依然清醒的良知愤怒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三石一声
2011年10月24日08:20
试听:汪峰 - 存在

  若你是个有色彩明暗感知度的人,一定会在看到《存在》单曲封面后,很快联想到两年前《信仰在空中飘扬》的封面设计。相同的是红色色块在封面画面上所起到的醒目作用,不同的,则是背景底色由黑白转变成了深色系的彩色,那一抹露出暖意的夕阳也变得格外耀眼。无论是红色色块的醒目,还是夕阳的暖意流露,无不在向听众透露出这样一个讯息:当人们已经把庸庸碌碌、匆匆忙忙甚至麻木不仁当做生活常态的时候,汪峰依旧保持着他的清醒、愤怒、还有良知。而关于这些字眼的深刻诠释,除了封面色彩的严谨选择之外,我们还能从单曲封面上那只依旧在空中翱翔的大鸟和汪峰继续深刻入理的歌词中窥见之。

  “多少人笑着却满含泪滴”不禁教人想起汪峰的《笑着哭》,当下都市人戴着面具存活的表里不一早已见怪不怪,请注意,这些人仅仅是存活、而非存在;“谁明白生命已变成何物”才着实令人想要深刻自我反省,在广东佛山的“小悦悦事件”尚为新闻且未沦为历史的时候,四川泸州竟又发生一起5岁孩童被卡车撞倒并被反复碾压最终致死的惨剧,歌词中“谁明白生命已变成何物”的结尾标点恐怕已非问号所能表达其警醒含义;当汪峰撕扯着高音唱出“展翅高飞”、“保持愤怒”这些字眼的时候,生命该如何存在的价值意义竟显得如此迫在眉睫却又似乎在多数人眼中根本就不值一提,那么,在对生命麻木无感的人看来,“荣耀”与“屈辱”、“灿烂”与“失魂落魄”这些字眼或者根本就可以混为一谈。

  前不久,汪峰、贾轶男给那英做的《变幻的年代》很是有民谣的悠然劲儿,而这次到了自己的新单曲《存在》中,汪峰、贾轶男骨子里的热血因子便又窜了出来。李爱做的编曲,从一开始就令吉他Riff和钢琴重音交相前行,至第一段结束,贝斯的轰鸣和鼓的重重敲击接连而至,歌曲的情绪从一开始的酝酿、到这时迎来第一层次的爆发,汪峰的唱音依然是有所隐忍的飙高,直至第二段结束句“勇敢前行挣脱牢笼/我该如何存在”,汪峰在单纯飙高的唱腔中飙出了嘶吼的咆哮,《存在》的人文呐喊直此全盘爆发而出。不管你的良知有没有被唤醒,反正汪峰是愤怒了。

  《存在》一曲,依然听得出汪峰铁打不动的人文情怀,以及对这个病态社会尚存的未息希望,会愤怒自然就仍懂得热爱,如果你真心相信摇滚乐能改变这个世界,那么汪峰这首饱含着良知的音乐武器,定会把你从麻木中幡然唤醒。

(责任编辑:董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