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汪峰《存在》:这是对每个人的拷问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小樱
2011年10月27日09:07
试听:汪峰 - 存在

  《存在》是汪峰蓄谋已久的逆袭。

  贾轶男、李爱、李军……在歌曲的制作名单里,我们看到的都是汪峰长期的亲密战友。这首歌无法不被用于和《春天里》比较吗,无论是从木吉他扫弦切入至Band Sound的爆裂,还是汪峰力拔山河气盖世的高音,都仿佛同出一辙。但和《春天里》的慢热不同,《存在》自汪峰个人微博首发后,当天便在互联网上掀起滚雪球式的爆炸性传播。

  那么,2011年,沉寂两年的汪峰,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在上一张作品《信仰在空中飘扬》发行时,我对汪峰进行了一次采访。我对他说,这是我所听到的在《花火》之后最好的汪峰。汪峰则说,这是自己不同阶段的展现。现在的他经过了许多事情的历练,心态更加的稳定和成熟,如《春天里》的嘶喊,其实是一种很开放、很自然的表达。而新歌《存在》也是这种发自肺腑的表达。

  汪峰向来很善于在歌中提出问题,这次他的视角从娱乐圈、从个人情感经历走出,放大到中国当下社会层面。在这一年里,日本地震了,动车追尾了,红十字会郭美美了,佛山小悦悦了……还有挥之不低的房价、伤不起的矿难、大粪油、死猪肉包等老生常谈,以及明年的玛雅预言会不会实现?天灾、人祸,这一切都让整个生活发出质疑,既有对现状的描述,“是否找个借口继续苟活,或者展翅高飞保持愤怒”,也有对生命意义终极关怀上的怒吼,“谁知道我们该去向何处,明白生命已变为何物”。这一刻,我们心甘情愿地被汪峰所代表,让汪峰唱出我们内心的困惑。尽管他最终并未能在歌曲中指出问题的解决之道,而我们也不苛求一首歌的容量能做些什么。《存在》之意义,在于汪峰振聋发聩地拷问,而被拷问的对象是我们每一个人。他履行的职责,已经完全超越了一个流行音乐人所承担的。

  听了这首歌,你还会继续沉默吗?

(责任编辑:董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