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高晓松醉驾|相关报道|相关视频|图片报道 > 高晓松醉驾最新进展

东南快报:高晓松获释各方热迎 成功应对危机

2011年11月09日11:02
来源:东南快报
高晓松离开看守所,一语不发
高晓松离开看守所,一语不发

  “11月8日,立冬,期满,归。184天,最长的半年。大家都好吗?外面蹉跎吗?”11月8日凌晨零时,著名音乐人高晓松于北京东城区看守所获释,他获释14分钟后便迫不及待地通过微博发布一条“感言”,言语文艺,略显沧桑。

  由于当日是立冬,高晓松发布的仅26个字的微博更是传达出冬日的暖暖温情。相对于之前在微博上毁誉参半的民众反应,此次高晓松迎来了罕见的全民热迎。学者何镇飚表示高晓松因为以一种敬畏的态度获得了社会的认可:“半年前高晓松被捕,舆论几乎是一片指责,今天他获释,得到更多的是谅解和欢迎。这是高晓松危机应对的成功。”

  被释放后,高晓松连发两微博

  “11月8日,立冬,期满,归。184天,最长的半年。大家都好吗?外面蹉跎吗?”

  登机赴美,躲躲媒体和酒水。临行和大家分享一句这半年常拿来鼓励自己的洋话:Even a stopped clock gives the right time twice a day(即便一座停摆的钟,每天也有两次是准的)。与所有暂时停摆的钟共勉。

  盘点近些年娱乐圈的诸多“门”,高晓松的“醉驾门”是最为特别的一个。

  此前,陈冠希与众多女星的“艳照门”,阿娇因为当年那句“很傻很天真”至今被斥,我们就知道,危机公关有多么重要;

  周立波在微博上向网民挑衅,亲民形象一夜之间化为灰烬;姚晨与凌潇肃的“离婚门”,尽管双方都在第一时间做出声明,但凌潇肃在声明之后公关手段“滞后”,结果被定义为“负心汉”,趁势而红却为未来埋下了不少隐患。

  当娱乐圈名人被大众常规理解为“生活混乱、不负责任、特殊于社会”之时,转回头再看高晓松此次“醉驾门”,所演绎出的“危机公关”,却是完全不同的一个戏码,为低谷期的高晓松提供了一个最佳的翻身机会。

  抓住“第一时间”、“第一现场”

  以正确的行为和言语去化解矛盾

  醉驾撞车发生时,高晓松没有逃避、装蒜,而是立马下车查看、赔礼道歉、在询问室亲笔写下“对不起,永不酒驾”的忏悔,处理问题之冷静,态度之端正,实属罕见。他在事件的开端,就占据了舆论的“有利地形”,成功冲淡了人们对“酒驾”本身恶劣性的关注,转移了人们对于事故本身的关注,使他从一个“十恶不赦的酒驾者”摇身一变成为“态度胜于一切的初犯”。

  策略解析:诚恳应对 第一时间采取正确措施

  很多明星在遇到负面新闻时,有不少的反应都是逃避或干脆置之不理。高晓松的态度就是一个比较好的范例,在负面新闻出来后,对待各方都能够表现出“诚意”,在面对媒体时,也非常谦逊。

  除了态度上要表现出诚恳,速度上也要及时,一旦错过了最佳处理时机,舆论压力随之而至,就会导致事件不断扩大与蔓延。将舆论第一时间引导至自己有利的位置,是危机公关的重要步骤。

  在无可辩驳的既定事实面前

  以出色的方式展现对于责任的承担

  在庭审中,他堵住了辩护律师的嘴,发表了一番诗意盎然又爷们儿味儿十足的“自白”,表达了三层意思:1.我完全认罪;2.我相信法律公正;3.相信法律也会维护一个犯罪人的其他权利。

  而核心的核心,则是他那句如今被奉为微博名言的“酒令智昏,以我为戒”。以前也许很多人不知道高晓松这么有才,因为他在庭审现场的“自白”宛如电影;也有很多人不知道高晓松这么“爷们儿”,错了就认,认了就改,丝毫不避讳自己的错误;但这次,所有人都知道了他的才华和爷们儿,他成功从一个娱乐名人升级为大众名人。

  所有关于高晓松的信息都趋于正面的时候,他拒绝自己的辩护律师分析上诉可行性,再次将自己的形象拔高到一定高度,接受由此造成的所有经济损失,是“失一时”,但他终究会“成一世”,让整个事件获得了质的升华。

  策略解析:给人“责任一肩挑”的“爷们”感觉

  高晓松主动承担责任,将所有问题一肩挑起,给人一种豁达、敢作敢当的爷们形象,甚至有人说:“高晓松,大堂够绅士,江湖够袍哥。”在宣判结果出来后,他虽有上诉空间,但毅然放弃,更给人“责任一肩挑”的感觉。

  当然,承认错误后负起相应的代价也是比较大的,被拘役后,很多原本参与的活动不得不暂停,经济损失之外,还有他个人的心理压力。

  舆论热点渐渐趋于冷淡之时

  以一个具有燃点的事件升华整个局势

  最后,借助他人之嘴,抒发自我之言,在处于舆论漩涡之时借助外力,借力打力。除了事件发生初期的“正面言语”,高晓松在事件尾声基本没有发声,没有发声即意味着没有争论,没有争论即意味着不会因对抗而失势。而小柯、张亚东等一众圈中好友则献身力挺,他们作为意见领袖,言论被广为转载,再次烘托出高晓松本身的“高大全”,此招绝对是上上之策。

  策略解析:处于舆论漩涡时 让别人为自己说话是上策

  发生危机时,若自身没问题,不少艺人通常都会急于跳出来反驳,与媒体、网友打口水仗,这样的结果往往是即使弄清楚了事实的真相也失去了公众对其的好感,容易使事件扩大化,导致有理的事反倒没了理。去年,跟高晓松一样同为“达人秀”评委的周立波,与网友骂战就是一个反例。

  如果自己确实有责任与过失,那就更不要自己出来说过多的话。高晓松在醉驾事件的处理上,除了一开始积极面对当事人、检方,后期基本上没有发声。

  不忘创作

  谈感想:翻译小说,感动观众

  高晓松被捕后做了不少事,不仅对《大武生》进行场外指导,为崔永元的纪录片《我的抗战2》制作主题歌。写诗、研读“百科全书”,还翻译了马尔克斯晚年小说《昔年种柳》的片段。服刑期间,高晓松享有和所有正常服刑犯人一样看电视、亲属定期探视和用书信及磁卡电话联络亲友的权利。除此之外,高晓松不时让助手在微博上更新自己的相关消息,并在没有琴、音响设备的情况下,创作了一首歌《如梦令》。好友老狼透露,高晓松在看守所里阅读了《大英百科全书》。健康的生活也吸引了人们大部分的注意力。

  总结

  满足两点关心 对待三类人群

  高晓松醉驾案中,有两点最受大众关心。一是名人犯法究竟会不会依法判决,二是醉驾是否会被判刑。第一点是娱乐话题,第二点是社会话题。在这个事件中,三类人起着关键性作用,即受害人,司法机关和网友。只要让这三类人都满意,事情才能得到圆满解决。很多艺人公关处理不利的原因多是只看到了表面现象,哪儿出了问题就抓哪,而本质性的根源问题却没有解决,导致只治标不治本,无法快速彻底解决危机,甚至使事态不断扩大。周肖

  直击

  醉驾肇事车来接晓松

  凌晨零时整,北京东城区看守所的大门打开,两辆警车缓缓驶出。仅一秒时间,警车被闪光灯包围,守候在看守所外长达一天的记者,此刻忘记了立冬的严寒。

  “那是他老婆的车。”随着一声大喊,一辆白色SUV迅速从看守所的偏门小巷里急速驶出。原来两辆警车是“烟幕弹”。记者飞奔上车,一路猛追白色SUV。

  该白色越野车正是高晓松半年前醉驾肇事的英菲尼迪。半年后,这辆车又拉着获释的高晓松驶离看守所。

  机场高速 追车大战

  每小时180公里,在畅通无比的机场高速路上,记者和高晓松玩起了好莱坞大片里上演的公路惊魂。高晓松的妻子徐珊珊驾车,高晓松默默坐在驾驶后座上。徐珊珊的车技了得,在众多记者车辆的围追堵截下,依然很淡定。两人也不交流,只是一路飙车,多次企图甩开围追的记者。

  记者节问候记者

  昨日上午约11时30分,高晓松独自现身首都机场准备登机赴美。与凌晨出看守所时的蓬头垢面、胡子拉碴相比,现身机场的高晓松头发、胡子都打理过,穿上夹克和短靴,精神状态好了很多。他不仅独自去换登机牌,还在记者跟拍下跟换票处工作人员商量位置。

  一边办登机事务,高晓松一边主动对记者开口:“今天是记者节,大家辛苦了。”他透露昨晚短暂陪了家人,现在马上要赴美参加电影节,“虽然是需要养家糊口,但不会这么快开始。”《达人秀》等工作也还未确定,又表示需要好好想一些事情,想清楚再对大家开口。

  朋友说法

  宋柯:他会更完美

  本报记者昨日与高晓松的圈内好友宋柯联系,宋柯告诉记者,因为自己人不在北京所以没能去接高晓松出看守所,宋柯说自己拨打高晓松手机时对方已关机,所以他也一直没能联系上高晓松,但从高家人处得知他一切都好,心态平静。当记者问他等高晓松被释放出来时,一帮音乐圈内的好友是否会为高晓松举办欢迎仪式,宋柯说肯定不会,因为现在对于高晓松来说自由和平静最为重要。

  宋柯还告诉记者,虽然大家不会为高晓松举办任何庆祝仪式,但他们都很期待跟高晓松的合作:“我是肯定要跟晓松合作的,也许不止是音乐方面的,我们可以合作的地方很多,以前我们就合作得非常愉快,现在也不会改变。除了我之外,圈内还有很多好友都有许多事等着他从美国回来后一起做。而且我们相信,在经历了这次的事情后,他会变得更成熟更完美。”本报记者 陈磊

  事件回顾

  2011年5月9日晚,酒后的高晓松驾车在东直门外大街一路口制造了连环追尾事故。他体内每百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高达243.04毫克,是醉驾标准(80毫克)的3倍多。11日,高晓松被警方刑事拘留。13日,他因涉嫌危险驾驶罪被公诉至北京东城区人民法院。本报综合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丁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