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滚石30年演唱会 > 滚石30年演唱会 最新新闻

“滚石30”演唱会 英雄气短后的壮举

2011年11月25日08:59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滚石30”:英雄气短后的壮举 美人迟暮后的回眸
“滚石30”:英雄气短后的壮举 美人迟暮后的回眸
“滚石30”:英雄气短后的壮举 美人迟暮后的回眸
“滚石30”:英雄气短后的壮举 美人迟暮后的回眸
罗大佑、李宗盛、赵传等滚石老将没有参与"滚石30"演出。
“滚石30”:英雄气短后的壮举 美人迟暮后的回眸
“滚石30”:英雄气短后的壮举 美人迟暮后的回眸
张洪量与莫文蔚合唱《广岛之恋》。
“滚石30”:英雄气短后的壮举 美人迟暮后的回眸
黄韵玲的演唱勾起歌迷不少回忆。
“滚石30”:英雄气短后的壮举 美人迟暮后的回眸
万芳投入演唱经典歌曲。
“滚石30”:英雄气短后的壮举 美人迟暮后的回眸
歌迷很想念久未露面的苏慧伦。
新组合有惊喜
新组合有惊喜


  滚石老板段钟潭详解外界对演唱会的诸多疑问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丁慧峰

  如果说2011年最重要的音乐事件,“滚石30”演唱会应该要排到前列。这个继纵贯线巡演之后最大类型的演出形式,堪称演唱会航母,从台北到北京再到上海,掀起了空前的集体怀旧之外,也算是当下所能做到的演唱会类型的最大可能,接下来还将于12月18日在深圳湾体育中心上演。

  但热闹的同时,也会有很多疑问和批评,例如商业化操作、情怀的过度消费、打着怀旧的主题却力推新人……当年老将赵传都跳出来直言不讳“滚石精神早已荡然无存,或者说根本就没滚石精神这玩意儿”。而广州乐迷更关心的,这场“经典大趴”为何演过北京、上海,却没有了广州?为何最能代表滚石历史的罗大佑、李宗盛一直不出现?“滚石30”演唱会到底赚了多少钱?而50多组歌手的唱酬又是如何分配的?滚石唱片总经理、《最近比较烦》里的“老段”三毛段钟潭接受信息时报记者独家专访,强调“滚石30”是青春告别礼,在做经典,而不是在做怀旧。

  一问

  “滚石30”缘何错过广州?

  受制于场地,不排除会再来演

  信息时报:我问过广州的演出商,他们透露之前有过接洽,但可能考虑到本地歌迷接受度的问题,所以错过?

  段钟潭:没有特别的原因,主要的考虑是场地,之前也有看过一个新的场馆,亚运时使用过的海心沙,我们的理解,这个场地的规格还是小了一些,不能实现这么庞大的演出硬体条件。听说张学友、王菲演过的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不错,可以去看一下。另外,深圳的稻草综合制作是我们长期合作伙伴,认为“滚石30”在深圳更有纪念意义,就先选择了深圳。我想也没有排除广州,等深圳的状况做完再看,也有在想继续做下去的打算。

  信息时报:明年已经是“滚石31”,但“滚石30”这个主题还是会延续下去吗,还有说会继续回到台北演?

  段钟潭:我们去年在台北办的时候,最初完全就是像“家有喜事”,办个Party这种心情。结果做到北京就办到鸟巢,越办那种氛围就不太一样。真的还是有想说走完再回去,呈现出来的可能会不一样。但最大的困难还是在艺人,我们是准备深圳场办完之后,再找艺人聊聊,看看大家的想法怎么样,因为这个更需要艺人的配合。

  信息时报:“滚石30”在北京和上海演的时候还是有很多亮点,比如侯德健上台、无印良品合体,而这次在深圳演出会否有一些粤语歌因素的安排?印象很深,之前在鸟巢和上海的时候唱Beyond的歌现场很好。

  段钟潭:我们这次没有特别安排广东元素,可能是因为深圳这座城市的关系。如果我们最终有机会在广州或者香港演的话,会把粤语歌的因素考虑进来。

  信息时报:好像之前也有和香港签约,但后来又解约,之前已经预付的30万元港元场租也打了水漂?

  段钟潭:最早的时候,有请我们的合作伙伴之一大岳娱乐去订红磡的场地,因为觉得好像也应该在香港办,但详细地开始规划台北场时,就发现这样的做法无法在红磡做,就和小柯(任贤齐的经理人,大岳娱乐的总经理)说等台北办完,但办完后就确定说如果在香港办也无法在红磡,因为场地条件约束,包括艺人数量都要大打折扣。

  信息时报:所以“滚石30”这个大演出品牌是边做边想接下来的安排?

  段钟潭:还真的是边演边走边看,我们十年、二十年都没办(滚石香港十周年时办过“情感万花筒”演唱会),这种“周年”演唱会,在演唱会里边是最难办的。严格来说,包括票房、成本、节目都困难重重。从观众的角度去想,你唱片公司都跨30年了,观众的年龄跨度更大,五月天的死忠歌迷,跟万芳的歌迷年龄层肯定不一样,之前还很担心歌迷这个看完走一批,那个看完走一批。后来,我们也有去调查反馈,发现这些顾虑不存在,正面的信息出来,我们才敢考虑去北京。去北京的话在工体场无法办四面台,如果三面台的话效果又出不来,后来很巧鸟巢跳出来。但鸟巢那么大,也是吓得半死。

  信息时报:所以是办完北京鸟巢才考虑上海的演出?

  段钟潭:鸟巢没办完根本不可能去考虑上海,上海也是很多问题,考虑到气候问题又不能在室外办,而在室内办又至少要做3场才能收回成本。3场的话艺人调起来又会痛苦得不得了,因为只有一场的话他可以考虑去或者不去,而3场的话他就可以选择去一场,去两场,去3场,或者不去,每一场如果艺人的变化多,那节目怎么安排,观众怎么选择,怎么买票。

  信息时报:据说在北京鸟巢的时候已经崩溃不下一百次?

  段钟潭:最担心的是艺人和歌迷之间的距离太长,艺人会没有对象,内场不能坐人,观众也看不到和艺人的联系,好在那些老鸟们还是很厉害。在考虑鸟巢时也问过这些一哥一姐,他们都说千万不要,因为参加过“成龙和他的朋友”演唱会,他们发现上了台什么都看不到,什么都听不到。后来发现没有这个问题,我认为很大原因是这不是一个拼盘,歌手们上了台自己已经百感交集,而观众也没有以看拼盘的角度来看,他看的还是跟滚石的关系,进入到“青春的告别礼”,气场就不同了,大家的感觉也会比较对,所以鸟巢就侥幸过关。

  二问

  “滚石30”会不会被做滥?

  演唱会本质要扎实,还会不断修改

  信息时报:因为有歌迷从台北一直看到鸟巢,看到上海,也会有一些不同的声音。台北场时情感的保留和抒发就很强,北京和上海就显得商业化,还有歌迷担心“滚石30”这个品牌会做滥。

  段钟潭:滚石的艺人还是以台湾地区为主,的确在台北时和观众之间的情感会不一样。但实际上,你去看北京和上海就已经不一样,北京比较摇滚,上海就比较细腻,我相信深圳时也会不一样,各个地方的城市特性差异还是有的。商业化的问题我没有太担心,因为做演出就会是这样,每一场做完就会去检讨,然后就去修改。加上我们是很多艺人的表演,就更要考虑节奏、呼吸,反而如果是个唱,整个要表达的意念是完整的话,就不会去做这么多修改。如果说做这么多的修正,灯光、音响、舞台做更好的呈现,这样的所谓的商业化对观众应该是更好的。

  信息时报:可能很多大陆的歌迷,对滚石还是有理想、怀旧的寄予,不想让它跟别的商业化运作一样。如果很多商业化的东西参与进来可能会有落差。

  段钟潭:我并没有把“滚石30”当成常态的巡演,基本上每一个城市还是独立的,还是去思考和这个城市的关系,我们也会花比较多的时间和预算把过去滚石的歌重新做些提醒。不可讳言的就是说,终究过去的事情都会有一些绝对的美好,因为初恋的美丽没有接下来的任何一次恋爱能够取代。另外,也只能说“滚石30”也是一天一天走下来的,所有这些作品、这些艺人也都是一天一天做起来的,都是岁月的痕迹。

  三问

  “滚石30”不过是个商业操作?

  你可以看成包装,也可以看成创意

  信息时报:因为之前赵传被问到为何没有参加演出,他在微博上说:"滚石30’不过是个商业操作,滚石精神早已荡然无存,或者说根本就没滚石精神这玩意儿,对了解个中内情者如罗大佑、李宗盛、赵传等人来说,去了不过徒增感伤。”

  段钟潭:我觉得一方面尊重他的感受,但是还好吧,比如说Bob Dylan,小时候对我影响大得不得了,到今天他每年要做的演出有几百场,可能真有人说那他也要赚钱,他不赚钱也活不下去。可是,我看到另一个角度就比较不同,因为现在去看Bob Dylan的演出,他唱那些老歌时他的心情、编曲和表达的方式都是不同的,或许对某些人来讲,他的这些改变不见得能够体会。这个你说怎么对、怎么错呢?所以,我只能说尊重他的感受,包括摇滚精神啊这些。可是我也必须要讲,过去就过去了,我们再怎么样也无法回到过去。其实我们在做纵贯线的时候也有被问同样的问题,被认为是一个包装,出来捞钱,我同样都回答,你可以看成包装,也可以看成创意,不管是包装还是创意,本质都没有错。如果你只是个包装,像一个凤梨酥,包装很好但偷工减料,吃起来很难吃,那我会承认,但如果这个凤梨酥很扎实,那总要包装嘛,这个不是原罪。

  信息时报:现在经纪约、唱片约在滚石的歌手已经屈指可数,只剩下林凡、卓文萱、郁可唯等新人,有报道说仅相当于全盛时期的十分之一。那把已经解约的歌手都召集过来,酬劳怎么算?

  段钟潭:这个当然都要考虑,我们是给红包,但我们不是一视同仁每个人都是一百万,还要考虑到艺人的行情。之前就说过,这些酬劳都是最低的友情价,我给不起商演的价格,否则光歌手出场费就得几千万元。但这些不是很重要,我把这些艺人在种种的困难之下召集到一起,然后我做非常棒的音响,你知道四面台和三面台,单就音响的成本差价就有3倍,但我愿意做,因为四面台才能够表现。不管你觉得商业也好,包装也好,你讲我商业和讲周杰伦商业是一样的意思嘛。

  四问

  “滚石30”罗大佑李宗盛为何不到?

  不是来就是挺我,不来就是王八蛋

  信息时报:罗大佑和李宗盛一直没有来参加“滚石30”,我之前问过罗大佑,他的宣传就显得很紧张,只说这个问题已经回答过,是在做自己的演唱会,还是真如赵传所说,他们更了解内情或者另有隐情?

  段钟潭:我认为应该不是啦,因为你看纵贯线是2009年,当时设定就是一年,因为他们本身都有自己的计划。还有就是我不希望和我们合作过的艺人,来或不来是有什么意义的,好像他们没来就是有什么过节,真没那么复杂。就像是我生日,我不会因为你来就是挺我,我们就是哥们儿,不来就是看不起我,就是王八蛋。另外,我们不是一个滚石和艺人之间的公关行为,我们只是把这些艺人集结起来一起表演给大家看。但从商业关系来讲,有些艺人和别的公司已经有合约,每个人都在规划自己今年要做什么,每个人的个性脾气也不一样。有的需要有特别的表演方式,这个对他来讲是不能动的,能不能融合到节目里边也是很大问题,因为“滚石30”表演方式还蛮受局限的。很多艺人来就唱一首歌,那他就大可以说不来。所以,每个人都不一样,可以很单纯去看。

  信息时报:还有一个普遍质疑就是,“滚石30”作为一个怀旧的大派对,但也会有很多新人出来,显得格格不入。

  段钟潭:这个是两难啦,毕竟你打着“滚石30”,但你和这些艺人又有合约关系,你要办一个这样的派对,不能因为人家不够红不让他们来。在台北,歌迷对新人反倒是宽容的,比如林凡唱林忆莲的歌,唱得很棒就会有掌声,可是在北京和上海歌迷就很严苛。但这个行业只有不断地有新人出来,才能够健康。其实我没有把“滚石30”当怀旧演唱会来办,而是当成经典来办,很多歌原唱不能来,我们也希望有不同的表现方式。比方我们在序曲之后有一个伍佰、张震岳、五月天组成的“伍岳天”会去唱罗大佑的歌,唱李宗盛的歌,他们也愿意唱,用他们自己的方式去表演,这还是健康的。

  五问

  “滚石30”到底赚了多少钱?

  鸟巢时赚到一些,上海时多一些

  信息时报:那“滚石30”之后,公司有什么计划?因为说起来,滚石10周年的时候有罗大佑、李宗盛、潘越云,滚石20周年的时候百花齐放,滚石30周年的时候能说得上的就只剩下纵贯线和“滚石30”演唱会。

  段钟潭:美人迟暮,英雄气短(笑),新的存在方式都很不具体,都还只是一些想法。我们一直想做一个类似“滚石30”这样概念的音乐剧,因为这是一个完全不同的存在方式,但音乐剧的难度比演唱会还难,也只是个念头。

  信息时报:李宗盛刚刚为杨宗纬做了新唱片《原色》,他说过去他有个秘诀“拉下脸,做烂片,赚大钱”,那“滚石30”这么大的项目是怎样规划市场效益的?

  段钟潭:我觉得事后讨论去描述的时候情况会不太一样,事后可能会觉得有一张赚大钱的片子做得不怎么样,但事先这些道理都是不存在的,你怎样去事先规划一个赚大钱的案子?

  信息时报:那北京和上海都已经算事后了,赚到大钱了吗?据说在台北小巨蛋时一连两晚演唱会虽然叫好又叫座,但仍小赔600万。

  段钟潭:我觉得也不大,鸟巢时赚到一些,上海时多一些,能赚钱我就已经很开心了。滚石之前是卖Show,五月天的、梁静茹的,直接打包卖出去。纵贯线和“滚石30”是自己做,在鸟巢时总成本超过6000万,大股东是滚石,包括和相信音乐(五月天公司)、本色(张震岳公司)、大岳娱乐(任贤齐公司)等7个公司合作,当时大家都商量好了,要拿出每家赔200万元的勇气去做。但说真的一场演唱会能赚多少钱,包括王菲、张学友,做一场演唱会能赚多少钱?都是要做30场、40场这样算,不管是艺人本身还是演出商,都需要勇气。“滚石30”这样的演唱会,从去整合到节目、到演出、到硬件、到票务票房,是难度最高的案子,只能说我们做得至少还不错。

    搜狐视频正在热映

(责任编辑:罗贤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