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评论:陈翔初告白,回归纯音乐

2011年11月29日08:54
来源:搜狐音乐
陈翔《初告白》首唱会全程回顾

  在去年的2010快乐男声合辑《我的舞台》中,陈翔的《烟火》毫无疑问是其中最为成熟的一首歌曲。除了旋律的悦耳流畅动听且回味十足外,这首作品能够让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原因,关键还在于陈翔处理方式的“老道”。最为难得的是,陈翔的老道体现出来的,并非是一种刻意的老道,而是在听似平平淡淡的演绎中,以一种没有技巧、胜似技巧的处理方式,既保持了作品情怀中那种原味的青涩和清新,又在这个基础上,营造出一种芬芳和浓郁的绵密感。

  而陈翔的首张个人EP专辑《初告白》,则完全继承了《烟火》的歌路,从音乐方面来讲,这也不算意外,但从专辑的制作及整个乐坛的环境来看,又有些出人意料。在这个言专辑必概念、凡唱片必多元的时代,拼色彩、拼策划、拼定位、拼曲风,几乎已经成为了唱片制作的行业标准。而在陈翔的《初告白》专辑里,这些可真心没有。

  整张专辑几乎只围绕着情字一个主题,而不像现在的专辑那样,普遍拥有一个复杂的“剧情”,不把所有的单曲编制出好莱坞式大片的分镜头,似乎就是没脸见人。在音乐上,《初告白》则更是“偷懒”。居然没有电音、没有舞曲,没有Lady Gaga或明或暗的身影。同样也没有摇滚、爵士这种常备的尝试品种,没有什么明星助阵、跨界合作。有的只是五首歌曲,五首简简单单的歌曲。

  也可以说,没有风格就是陈翔首张EP专辑的风格,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而真正好听的音乐,同样不需要风格来证明和烙印。而同样是好听,陈翔这张EP专辑的五首歌曲,和那种特别抓耳,在市场上特别能够赢得K歌场和歌迷捧场的歌,又有一些细节的不同。那就是陈翔的创作,并没有什么世故的经验,往往在一种初听很平很淡的基调上,让音乐慢慢浮现出一种舒适的温度,并随着情绪的升温,让旋律和情感一起升温,变浓变稠,从而变得回味感十足。而不像许多闯荡乐坛多年的老江湖那样,以一种特别匠心的手法,以一种准确的定位,去迎合市场与受众的审美,有预谋和在预料之中的用旋律去感染听众。陈翔的创作,就是一种天性的发挥,一种细腻情绪与旋律敏感的有机结合,在好听的基础上,尽显原色。

  无论是《真心话》里的诚挚,还是《承诺》中的纯真,或是《回应》里的悸动,以及《告白》的律动,陈翔都表现出一种比较纯白的气质。这也让他的音乐,在澄静和透明中,依然透着一种简约的时尚,要知道白色既是最干净的颜色,同时也是永不落伍的时尚色。而这种不张扬不夸张的单纯和清新,也这正是陈翔音乐的特点和他个人气质的特点,即使出现在偶像剧里,也让他更像是邻家的小生,而不是奶油小生。

  这种统一甚至“顽固”的气质,也让年轻的陈翔,实际上已经在看似没有风格的平白音乐演绎中,通过内在的方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表现形式。《告白》和《藏》从音乐上,其实都带有一点英伦摇滚的味道,但陈翔的演绎,却丝毫不见神经质和刻意的文艺腔,在淡淡的英伦氛围中,依然体现出的还是一种质朴的纯净。而《真心话》这样带点励志又是献给歌迷的歌,陈翔同样没有简单的处理成高调、合唱的晚会歌曲效果,将歌迷和梦想当成情人的演绎,反而让作品显得更温馨和温情,也让音乐更有温度。

  而温度,也是这张《初告白》专辑的最大特点,它既没有那种不真实的冰冷,也没有那种人工制作的狂热甚至多变。风格可以加工复制,但音乐的体温,却必须通过好听的旋律和真挚的情感融为一体,才能纯粹地释放出来。《初告白》回到的,其实就是一种流行音乐最初的味道,简单悦耳、本色呈现。它是陈翔最初的告白,也是流行音乐真正魅力永恒的告白。(文/爱地人)

(责任编辑:董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