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王一平琵琶硕士毕业音乐会 韵随琴指传心声

2013年05月31日12:05
来源:搜狐音乐
 

 


  2013年5月30日晚,中国音乐学院歌剧厅奏响了清脆、明亮的金石之声,其迎来了青年琵琶演奏家王一平所举办琵琶硕士毕业音乐会。

  琵琶始于秦,盛于隋唐,直至今天开始走向国际乐坛,已经历了二千多年的风雨历程,无论是制作构造,到演奏技法,再到音乐作品,琵琶从未停止发展的脚步,仍以开放、进化的姿态迎接着各种挑战。此次音乐会中,为了彰显琵琶丰富的表现力,王一平精心地选择、安排了七首不同风格的作品,《飞花点翠》、《金色的梦》、《月儿高》、《霸王卸甲》、《天池》、《妈妈的爱》、《昭陵六骏》。此外,王一平还加入了打击乐的元素,邀请了华夏打击乐团共同合作,以此实践与证明琵琶艺术发展、进化的余地,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为琵琶艺术的发展提供了一份宝贵的实践经验。

  王一平,四岁起跟随随青岛大学民乐系教授邵秀崇老师学习琵琶。1998年,考入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师从青年琵琶演奏家教育家董楠老师。曾随中国少年弹拨乐团赴新加坡、马来西亚、香港、澳门、上海、山东、山西等地演出,并担任中阮首席。2004年,她又以优异的成绩保送中国音乐学院大学,师从琵琶大师刘德海教授,在校期间录制了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业余考级示范VCD。2007年随董楠老师赴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成功举办两场师生音乐会,演出获得一致好评。2008年,毕业考入北京市歌剧舞剧院,曾在国家大剧院举行的两场民族系列音乐会中担任独奏,参加民族艺术进校园及星火工程演出进百场。在团期间录制了《童真》、《远方的客人》等音乐作品,获得高度评价。2010年至今在中国音乐学院国乐系攻读艺术硕士研究生。随着时间的推移,王一平对琵琶艺术、音乐作品的理解变得更加深刻,她的演奏技艺也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她对作品内涵情感的挖掘及演奏所富有的艺术感染力,得到了业内人士的认可与赞誉。

  音乐会演奏曲目宽泛、风格多变。其以《飞花点翠》为开场曲,伴随打击乐的节拍,琵琶轮指连音与单拨音在王一平的指尖交错而出,音色的微妙变化描绘了清雅、高洁的意境。而后王一平演奏了刘德海老师创作的《金色的梦》,频繁的泛音反正弹和高把位快速音色变化,充分地展现了她深厚的演奏功底。接下来一首风格淡雅、朦胧,写尽了月色皎洁迷离的乐曲《月儿高》,在王一平的刻画下尽显琵琶那清脆明亮的意韵。上半场最后一曲是琵琶传统作品代表作《霸王卸甲》,王一平的演奏表现出了乐曲中所蕴藏的不同情绪,随着轮指的力度减弱,仿佛也意喻着霸王走向生命的尽头。

  下半场,王一平演奏了富含文静、秀丽韵味的《天池》、体现真善美与母爱的《妈妈的爱》以及刘德海老师2001年创作的具有相当难度的《昭陵六骏》。或传统、或现代、或激越、或深情,一股股斑斓的色彩自王一平的指弦间流淌而出,全方位地展示了其丰富的音乐内涵、精湛的技艺、高超的驾驭能力。在激情、细腻的音乐中,王一平自身独有的风格演奏与个性特质渐渐清晰蔓延开来,得以淋漓尽致的呈现。

  本次音乐会是王一平近二十年学琴生涯的汇报与总结、是一次对琵琶艺术汲取、积累、沉淀、绽放的精彩展示,她忘不了母校中国音乐学院与父母的培育、多位恩师的教诲,她将怀揣着一颗感恩的心,以此为其承前启后的新起点,以琵琶作为自己的艺术梦想,扬帆远航,更进一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