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评论:人淡如菊,认识陈明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王磊
 


  2013年8月11日晚,著名歌手陈明将在北京保利剧院举行“明明有你——陈明北京演唱会”,这也是这位出道20余年的“三好”歌手人生第一场真正意义上的大型个人演唱会。

  今年年初参加湖南卫视的《我是歌手》节目,让陈明在似乎渐渐淡出公众视线之际,又重新赢得了人们的巨大关注。通过这个节目,许多人惊叹:原来陈明唱得这么好!而对于一些年轻观众而言,他们以前甚至不知道陈明是何许人也。不论是以前知道或者不知道陈明的,通过这次节目,大家都见识了陈明的实力。可以说,这是一次认识陈明的大好机会。

  然而,这并不是陈明的全部,想要充分认识她,通过《我是歌手》还远远不够。

  陈明是中国内地流行乐坛早期的天后级人物,曾荣获CCTV-MTV音乐盛典、东方风云榜等机构在内评选的内地最佳女歌手、最受欢迎女歌手等众多奖项,她的代表作《寂寞让我如此美丽》、《快乐老家》、《为你》、《等你爱我》等,均是风靡大江南北的名曲,至今仍传唱不衰。由于近乎与绯闻绝缘,并且为人温润低调,陈明有着“三好”歌手的美称,即人好、歌好、专辑好,是一位在音乐圈内外深得人们喜爱与尊重的歌手。

  陈明是河南洛阳人,当年为了追求自己的音乐梦想,她只身一人到了深圳。在那里她被中唱广州公司发掘,1993年推出了自己的第一张专辑《相信你总会被我感动》,在岭南歌坛崭露头角。第二年她的专辑《寂寞让我如此美丽》一下子就火遍了全国,在1994年那个迄今为止中国内地原创音乐发展最为蓬勃的年份,陈明以自己的《寂寞让我如此美丽》这首极佳的作品取得了自己在原创乐坛的地位。

  1997年《仙乐飘飘》专辑里的一首由浮克创作、充满新疆音乐风情的《快乐老家》,让陈明的歌唱事业又攀上了一级新台阶,那个时候不论是打开电视还是收音机,到处都是陈明《快乐老家》的歌声。而第二年由于客串演出《将爱情进行到底》并演唱插曲《等你爱我》,陈明达到了自己歌唱事业的顶峰。那时候陈明已是内地流行乐坛的天后,和那英并称“北那英南陈明”,她的声名已是神州大地家喻户晓。

  随着内地原创乐坛音乐中心广州由盛而衰,亲身见证了这一过程的陈明也选择了北上北京发展,与好友毛宁一起进了国际大公司SONY音乐。在2000年推出的《幸福》专辑,是陈明的一次转型之作。如果说陈明过去的音乐作品都有着浓厚的中国民族音乐元素的话,那么《幸福》这张由台湾团队打造的专辑,则是一次向台湾流行乐的转型。结果证明陈明的这次转型并未收到市场的良好反响,而随着SONY音乐在中国内地业务的调整,陈明在国际大公司的生涯也告结束,随之她个人的歌唱事业也开始由盛转衰。

  沉寂四年之后,陈明高调签约京文唱片,并于2004年推出专辑《让爱情优先》。录制这张专辑的时候,陈明已怀有身孕。记得当时她曾亲笔写下一篇极其感人的录音手记,记录下将为人母的她录制这张专辑的点滴。而这张专辑所书写的女性宣言也让人耳目一新,惊喜顿生。这张专辑让陈明又再度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而随后陈明随着生小孩和京文唱片的调整,又是度过了几年的沉寂期。她距今最近的一张专辑是2009年在保利文化所推出的《时光曼妙》专辑,这次由摇滚音乐人峦树担任制作人的唱片,尽管作品和制作上颇有想法和水准,但遗憾的是陈明在内地乐坛的天后地位大势已去,没有能引起巨大的反响。

  纵观陈明20几年来的歌唱生涯,就像中国内地原创乐坛的发展一样,经历了几番沉浮。她是广州与内地原创乐坛由盛而衰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同时也是这一过程中最优秀的代表人物之一。

  陈明人淡如菊、性格温润且低调,或许这也是她近些年在内地乐坛不能再成为天后的原因之一。因为在这个充斥着炒作、娱乐乃至胡闹的时代,只是安心唱歌的陈明,似乎已经成了山中的野百合。而陈明令人尊重的一个重要原因,又是她在音乐上的大胆尝试和不断创新,她将中国民族音乐元素与现代流行音乐相结合,这也成为她个人演唱风格的重要特征。

  20几年的音乐生涯,尽管有起有伏,但对于陈明来说,仿佛都是过程,岁月并未在她的心上刻下沧桑的痕迹。在自己人生第一场正式大型个人演唱会到来之际,陈明推出了一首新歌《日日月月》,就像是她自己的内心独白:“在日日月月中走过,原来生活没有想象中难过,看过太多的烟花,结不了果,才发现今天还算是快乐......”——经历岁月的洗礼,陈明依然像最初那个漂泊中追寻梦想的小歌手一样,无所畏惧,对未来充满渴望。唯一的变化,或许只是更平添了一份处之泰然的淡然自若,这是时光馈赠的礼物。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30809/n383769753.shtml report 2298 2013年8月11日晚,著名歌手陈明将在北京保利剧院举行“明明有你——陈明北京演唱会”,这也是这位出道20余年的“三好”歌手人生第一场真正意义上的大型个人演唱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