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阿鲁阿卓,你值得点赞!

来源:搜狐音乐
演唱《酒干倘卖无》
演唱《酒干倘卖无》


  央视近期有一个名叫《梦想星搭档》的节目,由知名歌手两两配对的方式,让许多老作品因为星与星的搭档,从而激发出了新风貌。节目本身还采取用观众点赞来取代传统的评委点评模式。如果我有机会点赞,我想我会点阿鲁阿卓。

  在已经结束的两期《梦想星搭档》节目里,阿鲁阿卓一共正式表演了两首作品。第一期节目里,她演唱了《酒干倘卖无》,而在第二期节目里,则演唱了一《回到拉萨》,两首歌曲的合作者,都是八十年代国内的红歌星程琳。

  《酒干倘卖无》是一首经典的老歌,很多人耳熟能详,也经常能够在各种场合听到,但即使歌曲认知度很高,还是比较少见歌手在现场翻唱这首歌曲,比如像选秀节目里,这首歌曲选择的比例相对它的经典度来讲,就不算太多。这是因为这首歌曲有一个动静快慢组合的结构。这种结构既决定了歌曲有一个相当大的音域跨度,而比音域跨度更难演绎的,还有不同的节奏,实际上更需要用不同的情感和情绪去表现。你可以称它是快歌和慢歌的合二为一,也可以称它为流行与摇滚的完美融合。

  所以,《酒干倘卖无》这首作品,在对听者来讲是一种很好的听觉体验的同时,对于歌者来讲,就成为一种挑战。而在阿鲁阿卓的演唱过程中,我们则可以感受到她穿越两种身份时的游忍有余。于舒缓处则就像民歌小调般悠扬婉约,于摇滚处,则用饱满浑厚的嗓音,撑起狂野、粗犷的段落气质,尤其是穿透力极强的高音,更是拔高了整首作品的聆听体验。而与程琳柔美的声线配搭,阿鲁阿卓也为这首合作作品,赋予了一种雄浑的气质,让合唱版的《酒干倘卖无》因此更立体。

  而在第二场演唱《回到拉萨》时,阿鲁阿卓的表现则是走得更远,甚至在前辈程琳的演唱中抢了主角的戏。具体到演唱环节,就是阿鲁阿卓将郑钧原作那种摇滚与藏族民歌泾渭分明的分工,集为一体,就好比是一人分饰二角。唱摇滚时,就像是一支摇滚乐队的女主唱,张扬、粗放和狂野。到最后那段原作中点睛之笔的藏族女声还原时,阿鲁阿卓则同样完成的高亢、清亮、澄澈和空灵,就像是摇滚的她请来了民族的她,两个她却原来只是一个她,一个叫做阿鲁阿卓的她。

  这倒是让人想起韩红老师在某一个比赛中对阿鲁阿卓的评价,说她的演唱中流行的成分少了,民歌的成分多了。而事实却是阿鲁阿卓在此前,完全没有接受过任何的民歌技巧训练。只能说彝族的传统,让她天生就具备了其他歌手需要后天才能锻炼出来的所谓民歌技巧。与其说这是天赋,不如说这是一种本能。

  阿鲁阿卓无疑是近年来民歌唱的最好的流行歌手,以及能够把流行歌曲唱得最感性的民族歌手。而且,身为彝族歌手的她,还能够触类旁通的演绎像藏族、土家族等少数民族的歌曲。也可以说她本能的演唱天赋,做到了将各种民歌的优秀基因融合到了一起,再加上现代化的表达和融会贯通,也就在不自觉的过程中,完成了传统与现代的传承。

  文/爱地人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31108/n389821241.shtml report 1593 演唱《酒干倘卖无》央视近期有一个名叫《梦想星搭档》的节目,由知名歌手两两配对的方式,让许多老作品因为星与星的搭档,从而激发出了新风貌。节目本身还采取用观众点赞来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