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汪峰《生来彷徨》:站在中国摇滚乐的高峰上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朴九月
汪峰《生来彷徨》
汪峰《生来彷徨》

  人们喜欢用几个简单的标签去划定汪峰的音乐,的确,他的音乐给人的基本感情是积极的,励志的,坚韧的,然后在这样的情绪标签之外,他的音乐还为摇滚乐做了中国式的诠释。1986年崔健登上工体舞台,同时宣告摇滚乐登临中国通俗音乐舞台,但这个开始并不见得是正确和充满希望的,崔健的《一无所有》几乎将摇滚乐与贫困、破烂、颓废和不修边幅划上了等号,接下来将近三十年的时间里,中国摇滚乐在普通老百姓的眼里一直无法摆脱“穷摇”和“反叛”这样的印象。直到汪峰在近五年的时间里,崛起成为中国摇滚乐最正直的代表人物。

  是的,如果说崔健是中国摇滚乐的开山鼻祖,那么汪峰肯定就是攀越到了这座山的顶峰的人物,他将他的摇滚乐唱进了大街小巷,使得华语音乐世界里,除了忸怩的情歌和不明所以的电子舞曲以外,还能拥有如此昂扬和励志的音乐。而这些难道不是摇滚乐里最宝贵的部分吗?

  我们很容易数出这几年汪峰的优秀作品,《怒放的生命》、《春天里》、《飞得更高》、《存在》…… 他们的确有着相似的写作模式和编曲方法,而在旋律上,我们从来不怀疑汪峰是锻造好旋律的好音乐人,歌词里他也描绘着我们所有人的生活,如同他自己的书作《晚安北京》一般,而《晚安北京》也是汪峰早年写的最好的中文摇滚乐之一,被收在舒淇、吴彦祖主演的电影《北京乐与路》中作为插曲,而“乐与路”指的就是摇滚乐。可想,汪峰与摇滚乐的关系如此紧密。

  2013年汪峰新专辑的首支单曲《生来彷徨》发行。撇开其中讲述的生之道理,这首歌的歌词竟然和早年的《晚安北京》有着很高程度的类似,同样以普通人的视角讲述我们生活着的这个世界,歌中的那些意象是几乎每个人都会接触到的——大街、工厂、传真机…… 这和《晚安北京》中的大街、压路机、提琴是前后对应相辅相成的,而《生来彷徨》的中心情绪“彷徨”,也是《晚安北京》的主旨。但随着高昂的旋律慢慢进入,《生来彷徨》撕裂了负面和消极的情感,尽管我们生来彷徨,那么就不会再继续生存下去了吗?不,在这样贴近心灵的呐喊里,汪峰反而给予了我们绝对坚强的信心。

  这便是汪峰,尽管站在摇滚乐的高峰之上,却身体力行地在普通人的生活中试图当一个普通人,这和他的绯闻无关,也和他的生活无关,他只是努力地在彷徨的生活里寻出一条明晰的道路活着,而他也希望越来越多如今选择听他的音乐、听摇滚乐的乐迷们知道,尽管我们生来彷徨,但我们不应该耽溺于这些情绪中一蹶不起,而是,勇敢地生活着,真实地生活着。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31119/n390414359.shtml report 1451 汪峰《生来彷徨》人们喜欢用几个简单的标签去划定汪峰的音乐,的确,他的音乐给人的基本感情是积极的,励志的,坚韧的,然后在这样的情绪标签之外,他的音乐还为摇滚乐做了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