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红牛能量音乐最新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 为好歌曲好声音找到好模式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爱地人

  从2010启动“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转眼间这个活动已经进入第四个年头。四个年头,不长不短。但不经不觉间,你却可以看到“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对于这个乐坛的渗透和“蚕食”。它,长大了;它,还在帮着乐坛长大。

  回首最早2010年的“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很多人还以为这是又一个新生的音乐选秀节目。而虽然由高晓松、张亚东和小柯等六名音乐人领衔,但这个计划在当时却很难进入主流的视野。因为它缺少娱乐的看点、焦点和爆点,以及由此延伸的娱乐主题性。因为“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是一个计划而不是节目,它所关心的是音乐而不是娱乐。

  其实,要说“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是选秀,也没错,只不过它不秀自己,只是真正为音乐人提供了秀的机会。计划好不好,看效果。GALA、“逃跑计划”、彭青、崔龙阳、朱婧和查可欣等如今已经在乐坛开始发力,甚至已经成为许多音乐节明星的歌手和音乐人,就是因为受到了“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的推广,从而有了一个更好的发展前景。这一方面,说明“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在选择新人时的眼光,另一方面也说明音乐的事,还是要回归音乐,并非只有靠博出位、博眼球,才能达到走进销售终端的目的。听“逃跑计划”的《夜空中最亮的星》和GALA的《追梦赤子心》,为什么最后深入人心,就是因为音乐好。音乐好,才是真得好。

  而去年的10月,“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又启幕了新一季的计划,并且从11月到今年的1月,陆续展开8位歌手的专场和两场合辑的演出。和前三季由导师带队推音乐人的模式略有不同,最新一季的“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则采取了由一线歌手选歌演绎这样的方式,进行作品的深化推广。

  黄绮珊、赵传、李玉刚、柳岩、李代沫、尚雯婕、谭维维和杨宗纬,最终成为新一季“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的助力歌手。这是作品能够入围“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的那些新人创作者的幸运,同样也是这八位歌手的幸运。

  众所周知,现在华语乐坛之所以不景气,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原创作品的匮乏,很多主流歌手其实拥有很好的演绎实力,却因为缺乏好歌曲,而空有一身武艺显现不出来。另外像杨宗纬这样的唱将级歌手,则一直受制于传统唱片公司的制作模式,必须为了形象、定位、歌路,甚至一张专辑的企划思路,来牺牲更自由的音乐表现。而这一次,由杨宗纬挑选“逃跑计划”的《重来》来演绎,就是以往主流唱片公司不会给予的思路。虽然,在合作过程中,两者因为音乐理念上的分歧,一度各执己见。但最终受到好评的合作成果,也说明在音乐合作的过程中,当两种不同的音乐理念产生碰撞时,有时候反而能够激发出音乐的火花和化学反应。音乐,有时候并不是功课、任务,是歌手对创作者的服从,或者合作双方谦谦君子淡如水的关系。好的作品,恰恰是在对抗和矛盾中,才能够达到合作双方起初都没有预料到的效果的。

  而从杨宗纬的个例上,也可以看到“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的出现,实际上就是对传统唱片制作模式的一种打破。“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几乎以无限制、无门槛的方式,将吸纳好音乐的平台,做成了全程无死角。没有了唱片公司小圈子人的眼界局限,实际上也避免了唱片业内人士在音乐上的近亲繁殖。这种近亲繁殖,一方面导致了创作本身的缺乏活力,缺乏生活,缺乏时代气息。另一方面,实际上也让整个乐坛趋于音乐气质的单一化。不要以为编曲上搞得琳琅满目就是多元化,真正的多元化,实际上是那种创作气质的多元化,得有劲。

  就比如李玉刚演唱“好妹妹”的《日日红上海》,如果以传统唱片公司的制作模式,估计就一定会把李玉刚的音乐制作,一味地往“中国风”、往《贵妃醉酒》上靠,而不是《日日红上海》这样完全让人眼睛一亮的合作。而另一方面,“好妹妹”的《日日红上海》,也因为李玉刚的演绎,带出来他们自己演唱的小格局,将这首歌曲另一个层面的潜能量激发出来。或许就连“好妹妹”自己,都会奇怪这首作品是不是真是他们写的?!

  被柳言选中的《欲望之城》的创作者小机,则让人很难相信此前竟然因为生存的原因,一度要放弃心爱的音乐事业而他就。这其实也说明目前华语乐坛作品与作者、歌曲与声音的循环机制,是不健康也是不健全的。而这同样从另一方面说明了“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在这种好歌曲与好声音对接上的优势。那些选秀节目已经证明了中国其实不缺好声音,而“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则从另一个角度证明了,其实中国又何尝缺乏好歌曲。只不过,那些好歌曲没有机会成为好歌曲而已。

  这种通道,就表现在谭维维与“声音玩具”的结合上。一首《明天你依旧在我身旁》,也让这两队原本可能很难遇上的歌手和音乐人,有机会牵手合作。要知道,这几年谭维维已经通过一些摇滚作品的尝试,从而将自己声线的实力朝着更有利自己的方向发展。但摇滚乐实际上并非只是一种曲风,更是一种生活,一种异于主流情歌的敏感。与“声音玩具”的合作,也能让谭维维的作品因此更接地气,更抵人心。

  其实,从今年的“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这种能量作品与歌坛唱将的融合,也可以看到“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实际上已经实现了为好声音与好歌曲打造一个好平台的中国好模式。没有功利性的量身定造,一方面可以让歌者自由写歌,完全投入到自我的世界,实现音乐的纯粹,成为音乐世界里的那匹野马和草原;另一方面,其实也可以说歌手通过这样散发着自然原野气息的作品,从而走出那种匠气圈子的束缚。就像赵传和黄绮珊那样,通过“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里挑选出来的作品,形成对自己演绎的瓶颈突破和超越。而“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的出现,实际上也打破了所谓独立音乐和主流音乐,地下音乐和地上音乐的分隔线,让音乐就只成为音乐,一切都以音乐作品本身说话,而不是标签说话。

  还是那句话,“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确实是目前国内乐坛的“中国好模式”,而且已经成为改变传统唱片制作环节的一种新模式。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40122/n393945816.shtml report 2787 从2010启动“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转眼间这个活动已经进入第四个年头。四个年头,不长不短。但不经不觉间,你却可以看到“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对于这个乐坛的渗透和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