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欧美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杰克逊《逃脱》幕后传奇:用现代风格制作老歌

来源:搜狐音乐
第1页 :LA-里德率全明星阵容制作人重制流行音乐的老歌。
制作阵容
LA•里德率全明星阵容制作人重制流行音乐的老歌

  不到一年前,安东尼奥•L.A.•里德(Antonio “L.A.” Reid)在西好莱坞的Cecconi’s餐厅约了约翰•布兰卡(John Branca)吃晚餐。里德自2011年7月起就一直担任史诗唱片公司(里德称之为“《颤栗/Thriller》所成就的公司”)的CEO,他自此接手了这个没有多少热度的冷门厂牌。

  而在迈克尔•杰克逊2009年去世前不久,布兰卡回归担任了杰克逊的顾问和律师。而在他担任杰克逊遗产管理委员会的联合执行人期间,他解决了杰克逊高达五亿美元的债务,这得益于演唱会电影《就是这样》(全球票房2.61亿美元),以及他们与太阳马戏团的合作的项目。

  那天晚上,里德的一项提议就是拍摄一部迈克尔的传记片,涵盖其19岁(拍摄电影《新绿野仙踪/The Wiz》并首次与昆西•琼斯合作的时候)至24岁(与昆西•琼斯创作出改变世界的《颤栗》专辑的时候)期间的人生。

  布兰卡对此的回复简单明了:“不行。”

  “约翰对我说,‘这个想法很好。但凭什么?凭什么我们要允许你去做这个项目呢?’”

  57岁的里德如今回忆道。布兰卡抱怨说,里德在史诗唱片任职期间并没有为杰克逊做什么。里德在任职的头两年中,正好在福斯电视台担任《X元素》节目的评委(现在里德称这个决定“很糟糕”),布兰卡也抓住了这一点。“他说,‘你上电视的时候从不谈论迈克尔,’”里德说。“他开始责备我。而我是自投罗网。”

  但是里德看到了证明自己的机会,于是他要求做另外一件事,一个更大宏大的项目:进入迈克尔遗留的曲库并听取所有录音——众所周知迈克尔会为每张专辑会录制多达七十首曲目。“让我听听所有的曲目”,他对布兰卡说。“然后我召集我的团队来打造一张迈克尔的专辑。”

  “我那时就是一个说大话的唱片人,”里德说。“因为我不知道曲库中会有什么。”但是他现在再提这个的时候则嘴上带着笑,并且自信满满。他将采用非正统的策略创造出世人认为不可能的东西来——即是一张应被热烈讨论的包含有杰克逊从1979年《疯狂》(Off the Wall)到2001年《无敌》(Invincible)期间录制的非凡作品的专辑。

  即将于5月13日发行的《逃脱》(XSCAPE)专辑包含了八首杰克逊的曲目,并由提姆巴兰德(Timbaland)、J-Roc、罗德尼•杰金斯(Rodney Jerkins)、星门(Stargate)与A&M唱片公司前高管、现任杰克逊遗产委员会联合执行人之一的约翰•麦克莱恩(John McClain)将它们重新打造成新曲目。 他们用以制作的原版歌曲录制于1983-1999年期间,是从《颤栗》之后到《无敌》之前。

  这些新完成的歌曲并不是混音。里德选择了更冒险的方式,让每个制作人仅仅根据杰克逊的声音创造出全新的歌曲。该项目的执行制作人提姆巴兰德与搭档J-Roc负责了五首歌曲,他说这就像一个鬼故事,杰克逊无形的声音鞭策他前进,让他创造出足够新潮的音效,并对他的作品予以首肯。

  这是杰克逊遗产管理委员会和索尼音乐公司协议里的第二张真正意义的全新专辑。2010年的《迈克尔》(Michael)是第一张,更专注于杰克逊去世前录制的歌曲。这些歌曲主要由原本参与录音过程的制作人完成,他们努力执行了杰克逊的旨意。可是由于少了杰克逊在录音室里的完美主义,结果不尽如人意。布兰卡称这个过程“有点混乱”,并表示缺少整体的指导方针。

  《迈克尔》发行后,美国的销量为54万张,并不算高。但杰克逊在去世五年后,依然拥有巨大的商业潜力。去年,杰克逊遗产委员会与太阳马戏团联手打造的“迈克尔•杰克逊:不朽传奇世界巡演”(Michael Jackson: Immortal World Tour)成为史上第九最卖座的巡演,超过了滚石乐队1994年至1995年期间的“噬情狂”(Voodoo Lounge)巡演,滚石乐队当时的演唱会开了407场,赚取了3.251亿美元,有近300万人观看。“不朽”现在回到北美继续巡演,而第二台太阳马戏团打造的演出,“独一无二”(ONE),则于2013年5月在拉斯维加斯的曼德勒海湾酒店开演。

  根据尼尔森音乐统计,自从迈克尔•杰克逊去世之后,他的唱片在美国卖出了1280万张,其中的近800万张是在2009年6月25日去世当天及随后的几个月之内卖出去的,这使得他成为当年最畅销的艺人。从此以后杰克逊的唱片销量开始放缓。去年,他的专辑才卖出去了58.4万张,比“猫王”埃尔维斯•普雷斯利(Elvis Presley)(110万张)及约翰尼•卡什(Johnny Cash)(96.9万张)的还少,但是比惠特尼•休斯顿(Whitney Houston)(31万张)及吉米•亨德里克斯(Jimi Hendrix)(53.9万张)的要多。尽管还不清楚《逃脱》最终销量如何,但这张专辑势必将会提升销量。

  除了使其成为一张受人欢迎的专辑之外,里德及所有相关人员都有更好的意愿,即在当今的流行文化中仍然保持住杰克逊的音乐存在。毫无疑问杰克逊的影响力依旧存在。听听《公告牌》榜单上前100名的热门曲目,你就会听到杰克逊的门徒们的音乐——当前是法瑞尔•威廉姆斯(Pharrell Williams)的《快乐》(Happy)在冠军位置(他一直以来就在推崇他称之为杰克逊的“结巴流行乐”的发声模式),而排名第九位的贾斯汀•汀布莱克的《并非坏事》(Not a Bad Thing),则是由《逃脱》专辑制作团队的提姆巴兰德与J-Roc联合制作的。在制作这张专辑时,提姆巴兰德说他会问自己,“我怎么才能让这首歌在电台里与凯蒂•派瑞(Katy Perry)竞争?这些歌曲会不会显得过时?听上去会不会有新鲜感?我必须确保这些歌曲能够与当前所流行的东西竞争。”

  四月,里德召集了除约翰•麦克莱恩之外的《逃脱》专辑制作人,并和《公告牌》杂志谈论了制作专辑的事宜,以此拍摄了一部纪录片。他们在好莱坞的亨森录音室见面,这个录音室的前身是A&M录音室,于1966年修建在查理•卓别林(Charlie Chaplin)工作室的旧址上(杰克逊对卓别林银幕表演很痴迷并将其视为学习的榜样)。昆西•琼斯与杰克逊在这里的A号录音室录制过《天下一家》(We Are the World) ,杰克逊曾在这里的录音舞台上排练过数次。

  这里的一些人认识杰克逊并与其共事过。现年36岁的杰金斯,是曾为布兰蒂(Brandy)及真命天女(Destiny's Child)创造金曲的人,他第一次见到杰克逊时是16岁,并在19岁的时候开始与杰克逊共事。“他要我为他工作一年,”杰金斯说道。但他最后实际花了差不多三年,从1999年到2001年。里德本人与他的搭档“娃娃脸”肯尼思•埃德蒙兹(Kenneth "Babyface" Edmunds)于1989年为迈克尔制作了现在选入《逃脱》专辑中的一首曲目,即《节奏奴隶》(Slave to the Rhythm)(里德当时作为Island Def Jam唱片公司的主席兼CEO,他差点就签下了迈克尔)。提姆巴兰德为《逃脱》专辑将这首歌进行了重新制作。““迈克尔让罗德尼为他工作一年,”里德开玩笑说,“而他只让我为他工作了两周,这显示作为制作人的我处于什么位置。”

  杰克逊曾想与挪威音乐制作双人组“星门”(Stargate)——米可•埃里克森(Mikkel Eriksen)及陶•赫曼森(Tor Hermansen)合作,他俩今年都41岁,由于为蕾安娜(Rihanna)及凯蒂•派瑞制作了热门曲目而出名。迈克尔喜欢他们为尼欧(Ne-Yo)制作的歌曲,于是他们在曼哈顿中城区的中餐馆K先生那里讨论未来的项目。“就我们俩,还有经纪人以及‘毯毯’,”埃里克森说道。“就在地下室。”

  “他吃东西了吗?”里德问道。

  “他吃了,——他还带了自己的筷子来,” 赫曼森回答道。

  至于42岁的提姆巴兰德,里德认为他一贯的创新精神与杰克逊总想打磨出独一无二声音的渴望相符。跟杰克逊做法一样,提姆巴兰德也是在脑海中演示声音效果并在录音室用口技及嗓音来展示。另外一点与杰克逊相似的是,他也不断地在追求新的表现方式。“我一直觉得我是领先于时代的,没有人理解我创作音乐的方法。我感觉身边所有的东西都是音乐。这就是为什么我会在歌曲中加入蟋蟀声、鸟叫声、勺子声、门把转动声或者汽车马达声等,我只将他们变成节奏。”

  提姆巴兰德是里德致电的第一人。“我说‘我要去录音室,我不想在电话里谈,’”里德回忆道。于是两人在曼哈顿西27街的丛林录音室见了面,这个录音室是艾莉西亚•凯斯(Alicia Keys)修建并拥有的产业。“和平常一样,当时屋里全是人——有音乐人、音响工程师、助手、朋友、歌曲作者等等——,超级多人,”里德说。“我不想在大家都在的情况下说这个。所以我说,‘提姆,咱俩谈谈?’我们走出房间,我在他耳边悄悄说,因为这是个如此特别的大项目。我说,‘听着,‘迈克尔•杰克逊,由提姆巴兰德制作。’”

  “我觉得他是想给我个任务,”提姆巴兰德说,“那感觉就像,‘让我看看你到底有多棒。你敢接迈克尔•杰克逊的活儿吗?’”

  对于里德自己,这个项目也是一个展示他能力的机会。“当我来到史诗唱片公司时,我不知道要干嘛,”他说。因为他和埃德蒙兹在25年前共同成立了LaFace唱片,并在Arista和Island Def Jam公司任职期间,到达了事业的顶端,同时他也监制了TLC、亚瑟(Usher)、Outkast、粉红佳人(Pink)、艾薇儿(Avril Lavigine)、蕾安娜等人的突破性唱片。“我真的需要在另一间唱片公司的另一份工作吗?”他问自己。

  尽管史诗唱片公司蒸蒸日上——多亏了未来(Future)、康歌斯(Kongos)和大世界(A Great Big World)等人的畅销金曲,但他到这个公司来的前18个月则非常艰难,“直到我们开始做迈克尔•杰克逊的项目……我才醒过神来,明白吗?”他说,“我需要牢牢咬住某个具有成为伟大作品潜力的项目。”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40513/n399461737.shtml report 11972 LA-里德率全明星阵容制作人重制流行音乐的老歌。LA•里德率全明星阵容制作人重制流行音乐的老歌不到一年前,安东尼奥•L.A.•里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