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张靓颖的电影主题曲歌后之路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小樱

  很多时候,你很难说得清,是这部无比精彩的电影成就了这首主题曲,还是主题曲帮助电影实现了情感的升华。就好像《I'll Always Love You》之于《保镖》,《Can I Feel The Love Tonight》之于《狮子王》,《My Heart Will Go On》之于《泰坦尼克号》,把它们任何一方单独拿出来评论似乎都是有失偏颇的。而在国内影坛、乐坛,也有这样数之不尽的例子,歌手出色的演绎不仅是这部电影同样优质的表现,也帮助影片从院线中走出,飞落到更广阔的天地。

  近年来,为多部影片配唱主题曲的张靓颖尤为具有代表性。她的嗓音辽阔,中音沉稳不失缠绵,高音嘹亮不失悱恻,在她宽广音域和充沛情感的渲染下,正好最能表现影片中跌宕起伏的起伏,或是在最高潮处推波助澜,或是在一切硝烟散尽后的掩卷沉思,都恰到好处。

  当我们回眸张靓颖历年电影主题曲的累累硕果时,那些故事和光影也扑面而来。2006年冯小刚的《夜宴》,张靓颖演唱的《我用所有报答爱》在影片结局中响起。谭盾的曲子带着慷慨悲壮之气,钢琴与管弦乐团的合奏极大挑战演唱者的能耐,但张靓颖却依然能够在风萧萧兮易水寒的光景下唱出了唯美之感,伴随着章子怡的那一回眸,把影片推向了最后的辉煌。2008年,在首次实现了万千影迷的梦想——成龙大战李连杰的《功夫之王》里,张靓颖则一改凝重之气,用充满跳跃感的《Heroes》为这部影片增加了绚丽的色彩,同时这也是张靓颖音乐变革的体现,她的音乐更加的时尚、俏丽,与国际流行元素接轨。同年的另一首作品《画心》,来自陈嘉上作品《画皮》的主题曲,由藤原育郎作曲、陈少琪作词,影片的大获成功以及该首歌曲本身的优质程度,让张靓颖整个歌唱事业都上了一个台阶。这首带着传统东方特色的歌曲在现代西洋交响乐的交织下,张靓颖的声音在其中穿行,人鬼殊途的无奈嗟叹与执着都尽显无遗。这首歌于翌年一举摘得第28届香港金像奖最佳原创电影歌曲奖,张靓颖也成为首位获此殊荣的内地女歌手,一时风光无两。

  此后张靓颖在电影中的发声越来越频繁。冯小刚的《非诚勿扰》中,她的一段清唱,虽然仅仅是名副其实的《一瞬间》,已经足够惊艳(值得一提的是,这首歌作词作曲的是她广义上的“师妹”尚雯婕)。另一部赵薇领衔主演的影片《花木兰》,张靓颖演唱的《木兰星》以东方派的婉约成为影片中的亮色,再度入围了香港金像奖的最佳原创电影歌曲。到了她2010年个人专辑《我相信》时,我们已发现专辑中影视主题曲已经占了半壁江山:《朝思暮想》——《熊猫大侠》;《这么近,那么远》——《80后》;《来不及流泪的人》——《嘻游记》;还有那首唱得街知巷闻的《如果这就是爱情》——来自电视剧《暗香》。此时的张靓颖可谓是继刘欢、孙楠之后的新晋国内影视主题曲专业户。

  同一时间里,我们发现张靓颖还获得了青少年题材、动画题材影片的青睐。她先是2010年时和林俊杰合唱《我飞故我在》,作为中国版《歌舞青春》的主题曲;紧接着在2011年由人气动画改编而来的《李献计历险记》里,她和制作人阿弟仔的那首《美丽与勇敢》也紧紧扣着原著李献计的热血与执着。在那部专为小朋友们打造的、由鞠萍姐姐、董浩叔叔配音制作的3D音乐动画电影《动物狂欢节》里,靓颖也演唱了一首带有儿歌气质的《行云流水》——当然,歌曲制作上可是一点都不马虎的。于是,今年暑假上画的《龙之谷:破晓奇兵》,有迪士尼制片人Bill Borden、凭借《指环王》连获三届奥斯卡最佳美指的Grant Major、《怪物史莱克》编剧Terry Izumi等坐镇的大片,声优也有景甜胡歌、徐娇、夏梓桐等加盟,中文版主题曲《破晓之后》理所当然地也请来了张靓颖献声。影片的末尾,当兰伯特和屠龙小队结束了九死一生的战斗之后,龙穴的山谷里喊杀声还犹在耳边时,张靓颖的歌声响起。当她唱至“你是拼尽一切,我都要守护的所有。爱带领我们穿越战场,眼泪盛开最美的感动”,想起片里徐娇配音的萝莉精灵弓箭手问男主角的桥段:“你战斗的意义是什么?”在歌曲里也再次给出了答案。所以说,主题曲不仅是电影的一部分,它或许也是电影的延伸。?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40731/n402963533.shtml report 3985 很多时候,你很难说得清,是这部无比精彩的电影成就了这首主题曲,还是主题曲帮助电影实现了情感的升华。就好像《I'llAlwaysLoveYou》之于《保镖》,《C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