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马帮乐队结伴“赶圩” 欢唱山歌喜气洋洋

来源:搜狐音乐
专辑封面
专辑封面

马帮乐队
马帮乐队

马帮乐队
马帮乐队

  搜狐娱乐讯 每一年壮族传统歌圩节上,各个少数民族都会欢聚在山坡上对唱山歌,跳着舞喝着酒,甚为热闹。来自广西成长在广东的留真音乐旗下马帮乐队主唱叶宏钢,以少年时看到这种喜气洋洋的情景为灵感,创作了新歌《赶圩》,希望通过自己的音乐把西南文化更广泛地传播出去。该曲收录在马帮乐队首张同名专辑《马帮》中。

  “三月三”是广西的歌圩节,每逢圩日,壮族姑娘小伙们穿上最漂亮的衣裳来赶圩。人们用歌传情、以歌择偶,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马帮乐队主唱叶宏钢少年时在广西柳州市鹿寨县的一个矿山生活,经常到处走,希望能寻找好听好玩的声音来刺激麻木的神经。所以他最喜欢的就是每一年的歌圩节,虽然他听不懂山歌歌词的意思,但当时热闹的气氛和山歌的旋律给至今仍萦绕在他脑中,耳濡目染,这些旋律与民族符号渗透也在他日后的音乐创作当中。

  《赶圩》就是以他记忆中的山歌节奏“阿衣哟咧咧咧哟!”作为引子,由竹笛子奏出轻快的旋律,加上民族乐器三弦独有的急促的声效,再配合歌词“走走走走,我只想去圩上走走”,描绘了商人和赶圩人脚步匆匆的热闹场景和歌圩节对唱山歌欢喜的场面:“路长长,山高高,吼一声山歌过山坳。发飘飘,花衣扬,妹妹站在那山坡上”。马帮乐队用他们的音乐独特的民族色彩重描了当年赶圩的盛况。

  新专辑《马帮》是马帮乐队成立以来的首张专辑,继2015年7月3日在广州举行了专辑首发音乐会后,马帮乐队不忘家乡,把专辑发布音乐会开到广西家门口。此次回家演出,马帮乐队在演出服饰上煞有心思,西南特色服装加上纯手工制作的民族头饰,让乐迷仿佛身临广西山腰上听山歌。而表演场馆也都经过马帮乐队精心挑选,当中还不乏浓郁民族特色的酒馆,让充满浓郁民族文化符号的环境来烘托他们充满民族风的音乐。7月10日南宁剧场演艺厅、7月11日柳州坐夜酒馆、7月12日桂林音俱LIVE HOUSE、7月13日贺州行者LIVE HOUSE,连续四天不停歇,马帮乐队用音乐来重走“马帮”之路。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50709/n416451158.shtml report 2070 专辑封面马帮乐队马帮乐队搜狐娱乐讯每一年壮族传统歌圩节上,各个少数民族都会欢聚在山坡上对唱山歌,跳着舞喝着酒,甚为热闹。来自广西成长在广东的留真音乐旗下马帮乐队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