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乐队学院学生与纽约爱乐同台 小志愿者活力站岗

来源:搜狐音乐
上海乐队学院13位学生与纽约爱乐同台演出
上海乐队学院13位学生与纽约爱乐同台演出

  搜狐娱乐讯 昨晚(7月9日),纽约爱乐乐团有着91年历史的教育音乐会品牌“年轻人的音乐会”登陆夏季音乐节。上海乐队学院的13名学生与百余位纽爱乐手共同带来了这场极具教育示范意义的音乐会。“我觉得很幸运,作为上海乐队学院的学生在这一年里已有多次和纽约爱乐艺术家同台演出的经历,但这次参与到整个纽约爱乐乐团演出,还是第一回。今天在排练时让我感触很深的是他们在演奏中对于其他声部在做什么非常敏感,时刻在聆听,让我们这些学生更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如何才能更好地融入与应变。”上交乐手、乐队学院小提琴学生时震宇说。

小志愿者指导观众使用互动装置
小志愿者指导观众使用互动装置

  记者发现,在乐队演奏每一首曲目前,主持人金炜都会用浅显易懂、俏皮生动的语汇进行介绍,在原本单调枯燥的串场过程中,不断激发观众联想,活跃气氛。音乐会选曲以凯伦•勒弗拉克《一口苹果》、莱纳德•伯恩斯坦《进城记》等短小、轻松,旋律活泼的作品为主,强调“美国原产”。而位于舞台上方的五块反声板,则会根据乐曲内容,同步投射出纽约各个标志性景观。让现场观众足不出“沪”,便可畅游纽约风光。

  两位十多岁的小作曲家:来自中国内蒙古的廖书文及来自肯尼亚的哈瓦•萨胡成为了整场音乐会最受人瞩目的焦点。他们分别以自己的家乡图景为灵感,创作了《狼之影》、《纽约,城里城外》完成了亚洲首演。虽然音乐技法上还谈不上成熟,但感情丰沛,充满视觉想象空间的旋律,依然博得了观众的满堂喝彩。廖书文介绍说,她在一次暑假旅行时萌发了创作一首关于狼的诗。她认为,“狼是一种桀骜不驯的动物,孤傲、冷漠,不过却很团结。”随后,廖书文将自己这首透着苍凉的诗转化成了音乐语言。另一位小作曲家哈瓦希望把她对于纽约的热爱映射在五线谱上。“我希望我的作品告诉大家那些你在纽约大街上就能看到的普通的人和故事。描绘出人们对于纽约的第一印象。”哈瓦说。

小作曲家廖书文(右)与哈瓦·萨胡(左)
小作曲家廖书文(右)与哈瓦·萨胡(左)

  给小小作曲家一个舞台去展示他们的作品,是纽约爱乐“年轻人的音乐会”的一项传统。“这两个小作曲家都很有才能。通常去听‘年轻人的音乐会’会感到很有趣。因为他们的音乐纯净、生动,可能不是我们所习惯的音乐语言。但却都有着鲜明的风格。关键是,廖书文和哈瓦的作品,听不出一点模仿的痕迹,完全属于他们自己。这点很重要。”纽约爱乐音乐总监艾伦•吉尔伯特说道,“每个音乐家都会想如何用音乐让人们的生活变得美好。把年轻人和音乐连接起来。对于一个乐团来说,他们有责任去填补学校对于音乐教育的某些缺失。我们应该去搞清楚怎样才能够运用好手头的资源,投注于音乐教育。去摸索新的方式会显得很有趣。虽然可能现在还没有人能够找到一个准确的答案去解决所有问题。但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与上海的合作,这个行为本身就很重要。”

艾伦·吉尔伯特与MISA小志愿者合影留念
艾伦·吉尔伯特与MISA小志愿者合影留念

  值得一提的是,昨天也是夏季音乐节第三个青少年职业体验日。44位小志愿者参与了现场观众引导服务、采访等工作。当晚音乐会结束后,纽爱音乐总监艾伦•吉尔伯特还特意与小志愿者合影留念。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50710/n416556942.shtml report 2946 上海乐队学院13位学生与纽约爱乐同台演出搜狐娱乐讯昨晚(7月9日),纽约爱乐乐团有着91年历史的教育音乐会品牌“年轻人的音乐会”登陆夏季音乐节。上海乐队学院的1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