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于湉《夏娃的苹果》:以魅惑外在包裹铿锵内心

来源:搜狐音乐
于湉《夏娃的苹果》单曲封面
于湉《夏娃的苹果》单曲封面

  搜狐娱乐讯 (文/三石一声)趁着还年轻,少年唱作人多尝试一些不同的音乐表现形式,总是应该的。如果你不那么熟悉于湉,一定是因为他花哨的周边新闻发的不够多,如果你熟悉于湉,也一定是因为你听过他的音乐——音乐,就是于湉同这个花花世界、同眼前的残酷市场打照面的唯一渠道,歌迷爱也如此,不喜欢也无妨,这乐坛也许再无万人迷,但一定还会有个性棱角鲜明的音乐人,你信不信于湉未来会成为一个有标识度的Music Icon?

  所以,就音乐论音乐。于湉新歌《夏娃的苹果》延续一年前《有一种力量叫傻瓜》而来,在音乐的骨骼脉络中,仍有他Live感极强的Rock Taste,也有他随着时间流转,在自我内心、在外在表现上的一些改变,从“傻瓜”到“夏娃的苹果”的概念,可以体会到,这也许是于湉从耿直性格变得圆滑世俗?但这只不过是表象。

  主歌第一段中,“好期待”、“真奇怪”、“好感慨”、“不敢爱”几句词的尾音,于湉的演唱分别都有拖滑出几小节,关于神话传说中“夏娃的苹果”的暧昧气息,即刻上脑,辅以歌曲摇滚的框架、复古新浪潮电子的迷幻骨肉,诱惑的听觉感更是强烈,在这一方面,编曲兼制作的郑楠老师功不可没。

  《夏娃的苹果》一曲源自他自己的创作,整个词曲工作的3/4都由于湉来完成,余下的1/4则是填词人邵建维的作为。歌曲透露的诱惑苗头在于湉的歌声里,也在他创作的音乐旋律架构之中,随着暧昧诱惑的层层铺陈,不仔细留意,《夏娃的苹果》那模糊了主歌与副歌界限的形态,不刻意以音阶高低区分歌曲规格的样式,在华语乐坛亦是相当大胆且少见——或许这是洛杉矶的留学经历滋养给于湉的音乐能力,令人想起也是曾在美国学习音乐的台湾制作人陈伟,他创作给王力宏(《钓灵感》)、陈奕迅(《全世界失眠》)、萧亚轩(《没有人》)的作品,都有着鲜明的个性与不明朗的主副歌界限——当于湉说他“心中没有市场”,《夏娃的苹果》才会呈现出这般纯粹、又独具个性的音乐样态。

  诱惑并不全部,于湉也并非一心要变,他是要通过演绎这“变”的外在,来坚定自我为梦倔强的“不变”内心,歌曲的结尾部分唱着“別把自由闷坏/別把自己变卖/別把灵魂 漂的不黑不白”,成为了《夏娃的苹果》最点题的字句,也是全曲中,于湉演唱最为铿锵的部分,声音表情的由“软”转“硬”,再度亮明歌者的态度。

  歌曲宣传海报上,还是吉他、还是汗水在挥洒、还是黑白分明的色调,不过分花俏,更不过度修饰,你说于湉变了?我说并没有。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0107/n433749105.shtml report 1809 于湉《夏娃的苹果》单曲封面搜狐娱乐讯(文/三石一声)趁着还年轻,少年唱作人多尝试一些不同的音乐表现形式,总是应该的。如果你不那么熟悉于湉,一定是因为他花哨的周边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