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乐坛新秀王玲玉:声乐让我领略艺术的快乐与幸福

来源:搜狐音乐
 

 


  父亲是曲艺家,擅长山东快书,母亲是文艺的爱好者。王玲玉就出生在这样一个艺术气息浓厚的家庭。时值午后,阳光正好,这位年纪轻轻却已经在声乐上获得了诸多奖项的山东女孩,缓缓向记者讲述了她的声乐旅程。

  “父母的希望都寄托在我身上。”也许是期待女儿能继承自己的事业,王玲玉从小就接触各类文艺课程,6岁开始学舞蹈,8岁学习小提琴,13岁那年又正式接触了声乐。但父亲并没有要求王玲玉学习某一类课程,而是很注重她的自主性,总是问她,喜欢什么,想学什么,王玲玉也因此对音乐有了更深刻的了解,“然而,学了那么多还是觉得喜欢声乐。”

  “脸皮一定要厚。”刚接触声乐的时候,王玲玉并没想到这会成为她一生的追求。只是出于喜欢,想要系统地学习,直到后来涉及到升学,才决定要继续在这条路上走下去。为了准备艺考,王玲玉前往济南求学,在接受很多优秀老师的指导同时,也更深刻地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在老师为她纠正错误却总是无法改正的时候更觉得沮丧不已。“但老师说,学唱歌的人脸皮一定要厚,不管老师怎样批评都要坚持下去,如果坚持下去了,应该就能成功。是这句话让我一直努力到今天。”王玲玉笑道。一路走来,不管是在市里,省里,还是走向全国,她也曾考虑过自己的未来,当初选择专业学习是为了向更好的方向走,追求提高,虽然在准备考研的时候,发现自己还有很多不足。“想到了将来会有更大的困难,但既然已经决定走下去,就要更加努力地学习。”

  “老师们助我成长。”王玲玉的五位师长先后为她的声乐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启蒙老师李老师带她走进了声乐的大门,山东省师范大学的宋老师在声乐上令她进步显著,浙江传媒大学的郑老师像妈妈一样教导她,上海音乐学院的于丽红教授则是她声乐学习中最重要的老师之一,“如果没有她也没有今天的我,老师非常严厉,但是她说的都对,她总是严厉要求我们,督促我们取得更大进步。”后来王玲玉考上江南大学的研究生,跟随王芳老师学习,“王芳老师也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她的教学和唱歌方法与我之前的课程是一脉相承,这两年我学习得很顺利。”王玲玉说。现在她对自己的技巧很有信心,但情感上表达还略有不足,“我自己觉得很认真地唱了,但老师和听众感觉不到歌曲中的情感,这一点我还是要不断琢磨,在舞台上锻炼自己,这也是我研究生阶段需要有所突破的。”

  “比赛和演出尽量参加。”对于王玲玉来说,比赛和演出在她心里是同样重要的,都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声乐表演是一个台前的工作,在学的时候就要意识到自己总有一天要站上舞台面对大家,而不是在屋里唱给自己听,这个过程中需要很多锻炼机会,只有站在舞台上唱出来,才会发现自己的不足,进而在下一次努力改正,从而进步。”每一次上台都要经历长时间的准备,从选曲、琢磨唱法,到与现场钢琴伴奏磨合、与伴奏带磨合……每次演出结束都能在专业上获得提高。因此老师经常鼓励她们多多参加比赛和演出,“不要想结果,比赛也是,能拿到名次固然好,但更重要的是享受准备和学习的过程。”而关于比赛是否能反映选手的能力,王玲玉认为这也是有正反两面的。“比赛确实可以肯定一个人的实力,但不能排除其他影响发挥的因素,对比赛结果应该保持客观的态度。”

  “声乐给我非常多的快乐和幸福。”王玲玉这样总结道,“虽然说起来有些肉麻,但这是真的,无论是乐器也好,还是声乐也好,只要接触到音乐,都会感受到快乐,享受灵魂上的升华。站在舞台上唱完一首歌,大家给我掌声的时候,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毕业后,王玲玉想要成为老师,把自己所有的知识和声乐上的领会教给学生,她表示,从大学开始就已经在一些培训机构和琴行带课,这个过程中接触到不同的人并针对每个人的不同问题对症下药,“每个人唱的都不一样,天生条件也不一样,我觉得这些会对以后工作有帮助。”目前,王玲玉已经开始筹备自己的独唱音乐会,“现在已经开始选曲和排练。各个地区的民歌和小调,古曲,歌剧,创作歌曲这四个方面是一定要有的,还可以尝试男女对唱和电影曲目,力求全面展示自己。”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0118/n434863229.shtml report 2548 父亲是曲艺家,擅长山东快书,母亲是文艺的爱好者。王玲玉就出生在这样一个艺术气息浓厚的家庭。时值午后,阳光正好,这位年纪轻轻却已经在声乐上获得了诸多奖项的山东女孩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