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琴声点亮鹭岛的夜空 张海鸥全国巡演厦门站

来源:搜狐音乐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搜狐娱乐讯 2016年1月12日,张海鸥全国巡演来到厦门,在嘉庚剧院精彩收官。

  一月份的北方正值隆冬,而厦门却一片蓊郁,满眼生机盎然的景象。在你夏不经意,秋未留神之际,厦门的冬天已驻留在你的梦中。这南国之冬如同那北国之春,温暖、惬意、百花争妍;又如那北国之秋,清淡、深远、富有诗意。温和湿润的海风徐来,荡起心中层层涟漪。在这个细雨蒙蒙的夜晚,张海鸥将他的古典音乐带到了这美丽的“海上花园”——厦门。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12日上午10点,张海鸥大师班如期举行。4名琴童及家长,还有前来听课的观众早已在会场等候,张海鸥来到会场,观众席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在主持人的指引下,学生按顺序上场演奏了自己精心准备的曲目。每听完一首,张海鸥就在现场进行一对一的指导,他非常认真孜孜不倦的辅导并回答每一个家长和孩子提出的问题。4个孩子的大师班用了3个小时左右才结束,后来他说:“我都忘记了时间。”

  张海鸥对每一个音符、指法,都有近乎完美的追求,并且毫不吝啬地将自己的知识传授给学生们。孩子学习的热情很高,非常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接连不断的向张海鸥请教自己不懂的地方。张海鸥非常耐心地讲解,用贴切的比喻让孩子们能更直观的理解。他用教堂的颂歌来形容一段旋律要表达的神圣感觉,在钢琴前随着学生弹奏的琴声走动,让孩子们能更清楚地明白这段乐曲按走路的速度弹奏到底是怎样的。他夸赞这次大师班整体的演奏水平都很不错。

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

  张海鸥俯身轻推孩子的手臂,教他们怎样运用手臂来推送手腕、手指力量。并告诉孩子们踩踏板一定要注意不能让别人听到声响,这是一定要规避的细节。手把手的教导左右手力量的比例运用,现场刚开始坐在后排的观众都搬着椅子坐到了离张海鸥更近的地方,甚至堵住了中间的过道,还有观众打开录音笔在记录。他的大师课不仅仅是对钢琴演奏的指导,也更是对音乐的鉴赏,不管是孩子还是观众都感觉获益匪浅。

  夜幕降临,在观众热情的掌声中,张海鸥厦门钢琴独奏会正式拉开帷幕。他在钢琴上喷薄而出的力量让观众折服,掌声经久不息;他的演奏,在优雅的同时也饱含如史诗般宏大的气势。这跨越时空的乐曲,仿佛在我们面前展开了一幅历史长河的画卷。

亲密互动
亲密互动

  最后返场带给大家一支经典的古典乐曲——《土耳其进行曲》。他像一头在草原上驰骋的雄狮一样,尊贵而又自由;又有着如风一般灵动的翅膀,轻盈、超然。观众一片赞叹,掌声连连。无与伦比的演奏,接连不断的惊喜,就这样,演奏会在绵绵的恋恋不舍中接近了尾声。张海鸥换上了一件白色的西服在观众一片沸腾的欢呼中再次上台谢幕。不过值得安慰的是,演奏会结束后张海鸥将在剧院的大厅里为大家签名及合影留念。

  大厅里,观众队伍已排成一条长龙,兴高采烈地和张海鸥合影。工作人员提醒大家抓紧时间,末班公交要走了,但是人们在心急的同时还是排着长长地队伍等待着。人群中有位小姑娘怀抱鲜花,满怀期望的来到了签名处,她说:“终于可以拿到签名了,好激动!我要把这束美丽的鲜花送给敬爱的张老师”。这位小姑娘本来也是上午要来参加大师班的琴童,但是由于与考试时间冲突,学校又不能安排补考,所以不得已才没能来参加。她说万幸还能买到音乐会的门票,能看到张老师精彩的演出,有一种流连忘返的感觉油然而生。有位观众一直等到最后,说:“张老师,能跟您握个手吗?您的演奏太好了,希望您以后还能到厦门来,我一定会来看的”张海鸥欣然地回答:“当然可以,一定会再来”

  张海鸥荣获德国艺术家成就奖是我们中央音乐学院的骄傲!是我们音乐界的骄傲!

  —— 中央音乐学院鼓浪屿钢琴学院校长 杨鸣

  《西德汇报》盛赞他:“张海鸥指下的莫扎特F大调奏鸣曲让人感触到了真正的伟大音乐力量。”

  夜已深,人未眠,厦门再见,相约南京。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0120/n435210563.shtml report 3191 活动现场搜狐娱乐讯2016年1月12日,张海鸥全国巡演来到厦门,在嘉庚剧院精彩收官。一月份的北方正值隆冬,而厦门却一片蓊郁,满眼生机盎然的景象。在你夏不经意,秋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