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紫石街》:借潘金莲叫醒中国原创音乐剧春天

来源:搜狐音乐
《紫石街》演出海报
《紫石街》演出海报


  搜狐娱乐讯 提起音乐剧,脑海里第一个浮现的是什么?是百老汇、伦敦西区?还是《猫》、《悲惨世界》、《歌剧魅影》、《巴黎圣母院》这些外来音乐剧?中国原创音乐剧的创新之路如何前行?2016年万军导演的《紫石街》可能会给出些许方向!这部首次改编我国四大名著《水浒传》的原创IP自去年试演就好评如潮, 中肯原著解读赋予传统文化新活力。

  中国音乐剧的概念发酵于 20世纪80年代,一部来自美国的又唱又跳又演的新剧种表演形式的《乐器推销员》敲开中国音乐剧的大门,剧中元素多样的表现张力与曲折跌宕的故事情节和极致的视听临场享受以及一票难求的盛况,都可以看出中国观众对于西方音乐剧的接纳与喜爱。于是自90年代开始,中国开始进行漫长的早期的音乐剧创作。从早期模仿作品《巴黎火炬》、《秧歌浪漫曲》、《夜半歌魂》到如今《紫石街》成熟原创文化架构,经历了多种曲折与摸索。

演出阵容
演出阵容

《紫石街》女主角
《紫石街》女主角


  一路的摸爬滚打,国产音乐剧曲线救国,通过童话故事为剧本入手,从低龄化市场开发和拓展,培养年轻一辈对音乐剧的认知,《黑眼睛,蓝眼睛》、《唐山的龙年》、《日出》、《香格里拉》等都获得了市场及艺术性上一定的认可,直到07年的《蝶》问世,将国产音乐剧的创作带入新高潮。随后国产音乐剧开始涌现出像万军、孟京辉、赖声川一批优秀创作人,为国产音乐剧市场创作出许多优秀精彩作品。

  《紫石街》作为国内首部名著改编的中国原创音乐剧,尊重原著不玩噱头。通过一个家喻户晓的武松为报兄长被杀之仇与潘金莲西门庆王婆对垒的故事,重现当年那条大宋阳谷县紫石街上发生的爱恨情仇。潘金莲其传统形象深入人心最大的标签莫过于“淫荡与狠毒”,与西门庆的云雨苟且及给武大郎的下毒弑夫,都是这个女子遗留在千百年骂名中的罪证,文艺作品有为其开脱者亦不乏贬斥者,即便如此,她依然饱受争议。武松对嫂子一见钟情,对错依然难辨。潘金莲最终选择投向西门庆的怀抱,难道是要怪她始终是寻常凡人,怪她为爱生恨?与其他国产音乐剧的小情小调不同,《紫石街》要表现出的是“爱与伤害”更像是现代眼光对封建社会的批判及审视, 并非只是将潘金莲还原为一个普通女人,而是带着每个凡夫色欲的集中体现,每段唱词牵引着她被欲望逐渐走向深渊谷底,剥开这个“典故”里著名“淫妇”的外衣,理性剖析其行为动机与心理依据。以现代人的价值观去剖析这个故事里扭曲的夫妻关系,并思考什么是真正的爱情观,正是导演万军的用意。

  潘金莲的争议千百年来从未停止,《紫石街》中塑造出的潘金莲形象更立体更有温度,大多数作品里更多着墨的是描写潘金莲如何与西门庆厮混偷情以及勾引武松,让我们直观的认为潘金莲纯粹就是一个冷血歹毒的淫荡女子,然而在这样一个女人的另一面,一个从小做奴婢、后来嫁给三分像人、七分像鬼的武大郎的女人,无论是从爱或是生理需求上,她都被压抑得太久,所以剧中她会发出“女人不该有梦么,身心交融有错么“这样的呐喊。为爱沉沦,这样的女人是让人可怜的,然而为爱弑夫,这样的女人又是令人生恨的,《紫石街》并不是要为潘金莲翻案,毕竟从古至今,偷情弑夫都是不能原谅的恶名。《紫石街》聪明的选择回避论点,将所有情绪和拷问留给观众去做评断“爱与伤害”这一永恒的哲学问题,有爱就会有伤害,孰对孰错,实在难以分清。

  音乐方面,《紫石街》则通过更现代更多元的编曲方式来表达每个人物的内心描述以及场景变化,融摇滚、古典、民乐、现代、打击乐等诸多音乐元素为一体,呈现出浓厚的古典主义浪漫风格。“掌心中的纹路蜿蜒成山,一座座眼前呈现”、“爱与伤害的距离有多远”、“亲爱的”等几乎每一首歌曲都具有极高的传唱度,更直接的心理状态描写,王婆和武大的两段solo更是令人拍案叫绝,潘金莲的独白呼唤直击人心催人泪下。《紫石街》中歌曲耐人寻味,每个人观众都能在金雕细琢的唱词中找到共鸣,完全颠覆了观众脑海中对那些老版本《水浒传》人物造型的印象。让每个故事里的人物带着体温穿越回到了现在。

  不光如此,《紫石街》紧扣传统文化,将本土元素结合西洋化设计,在3d投影、做梦、格斗等经典经典场面中完美呈现。通过演员与素材的配合,视听冲击明显,形成层次丰富的时空,如梦似幻,真假难辨。极具现代感的表现方式下,对原著《水浒传》进行了大胆剖析和改造,让整出故事框架和戏剧冲突与经典保持高度契合和丰富。在演员选角的方面,更贴近现代都市人的审美。饰演潘金莲的敖源是一个出生于音乐世家的东北女孩,毕业于沈阳音乐学院,精通jazz、R&B和抒情歌曲,被媒体誉为将会成为中国的“沙拉.布莱曼”。此番她在《紫石街》塑造的潘金莲一改以往的影视作品里的香艳性感,不仅多了几分叛逆之气,还带有一股清新甜美风。武松的扮演者黄欣靓是一位上海帅气大男生,拥有多部电视剧集的演出经验,值得期待。

  《紫石街》之所以够资格扛鼎中国原创音乐剧,究其根本在于导演万军摒弃原著中不堪入目的粗俗元素,也没有滥用不伦和暴力情色情节,相反在尽力遵循原著和人物的情况下,将每个人物都当做主角,通过潘金莲穿针引线,共同塑造情感,做到可看可听可思,能让几岁的小孩和几十岁的成人同时都能观赏,做到“曲高而不和寡,通俗而不低俗”。

  《紫石街》作为一部充满“使命感”的中国原创音乐剧,词曲编剧导演都集万军老师一身,实在是充满野心。万军老师坦言,他想要做的,是一部风格纯正、流淌着中国血液的音乐剧。他希望观众获得的不仅是简单的感官愉悦,而且直击心底的思考。“不破不立”,只有打破了过去的,才能创作更好的。《紫石街》势必会成功国产原创音乐剧的一个新起点,并从这个新起点,迈向世界。

  据悉,原创音乐剧《紫石街》将于3月31日至4月2日北京保利剧院连演三场,敬请期待!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0302/n439120092.shtml report 3646 《紫石街》演出海报搜狐娱乐讯提起音乐剧,脑海里第一个浮现的是什么?是百老汇、伦敦西区?还是《猫》、《悲惨世界》、《歌剧魅影》、《巴黎圣母院》这些外来音乐剧?中国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