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吴彤《远山》《钗头凤》MV首播 音乐从跨界到无界

来源:搜狐音乐
《吴彤们 钗头凤》
《吴彤们 钗头凤》

《钗头凤》MV剧照
《钗头凤》MV剧照

《吴彤们 远山》
《吴彤们 远山》

《远山》MV剧照,在音乐中缓缓步入舞台,在如画笔般的音符下,随着不断变幻的光影,勾勒出一幅人体山水风景
《远山》MV剧照,在音乐中缓缓步入舞台,在如画笔般的音符下,随着不断变幻的光影,勾勒出一幅人体山水风景

  3月15日,音乐人吴彤的新书《吴彤们》,实体双专辑《吴彤们·唱歌魂》、《吴彤们·音乐云》京东首发,通过这一本书,两个专辑来向自己和世人展示多面的“吴彤们”。同时,双专辑的主打歌曲《钗头凤》和《远山》MV也趁热推出。

  《钗头凤》和《远山》从惯常的理解和感受上,都是很中国很东方的艺术名词,但在两支MV里,吴彤却从完全西方的角度来诠释。这也许,正是他要在“吴彤们”这个概念里表达的,多面向与不确定性。

  当中国风遇到西方先锋艺术 在情感冲突中让艺术融合

  在为这首古意十足的《钗头凤》进行MV创意时,吴彤及团队并没有选择“顺理成章”的中国风,而是将目光投向西方艺术,寻找音乐呈现的更多可能性。本支MV概念从超现实主义画家雷尼·马格利特的画作《爱人》出发,籍由头巾两端各自包覆着一张脸的形象,隐喻相爱的两人之间难以被切断的联系。

  当音乐响起,MV中两个人,性别模糊,各自裹在头巾的一端,难舍难分却又无法真正碰触,竟将《钗头凤》中,两情缱绻却又相守无望演绎的淋漓尽致。而当头巾揭开,两个女人面孔显露后的深情一吻,又将整个MV的主题推到了另外一个高度——爱具有超越时空、种族、性别的能量。从古典跨越到当代,当中国风遇到了西方先锋艺术,无界的爱,让两种迥异的艺术风格在精神上高度契合,迸发出新的张力。

  在《远山》笙音中,感受生命与乡愁

  为了此次《远山》的再次发布,吴彤与团队特地为其拍摄创意MV。利用剧场的空间与光影效果,结合后期的叠影处理,呈现人一路走向未知,走入充满无限可能的自然空间之中。

  MV中,男演员全裸出境,在音乐中缓缓步入舞台,在如画笔般的音符下,随着不断变幻的光影,勾勒出一幅人体山水风景,展现出人体的纯粹自然之美。著名词人姚谦在听完《远山》后曾评价说:“远山,一直在不近的距离,却可以缓缓不断地感染着人心,只要你的心愿意敞开,远山伫立在心灵的不远处,与你对照着。”同样的一曲《远山》,在MV的重新诠释下,又让人感受到另一种生命的无限和神秘。

  摇滚的、民族的,现代的、上古的,中国风的、世界音乐的,在吴彤音乐世界里,各种风格既分别出色,又融合为一,诠释和分解着“吴彤们”的概念。从生活看音乐,从艺术看生活,从世界看艺术,从世界再看音乐,在吴彤的艺术世界里,音乐可以抹掉所有的界限。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0315/n440447899.shtml report 5195 《吴彤们钗头凤》《钗头凤》MV剧照《吴彤们远山》《远山》MV剧照,在音乐中缓缓步入舞台,在如画笔般的音符下,随着不断变幻的光影,勾勒出一幅人体山水风景3月15日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