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内地歌手变过江龙,金曲奖有了新看头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大地
  • 手机看新闻

  今年金曲奖名单一公布,内地歌迷感到十分兴奋。因为名单上不再是台湾歌手一统天下的局面,小霞、李健、崔健、苏运莹和秋林都榜上有名,竞争几个有份量大奖,着实让人十分兴奋。否则台湾金曲奖这些年一直显得沉闷话题不足,很难令生气不足的乐坛有所震动。这一次既有选秀歌手,又有歌坛老将,有摇滚教父,也有民谣暖男,风格不一类型不同,但代表着内地音乐这些年来的积累和进步,的确叫人有眼前一亮之感。

  这几年中,李荣浩和李健之前在金曲奖上获奖,算是内地过江龙凶猛态势的一次集结号。而今年可以算作最强展示。不管是内地还是港台,音乐行业在市场方面走下坡路是不争事实,但任何音乐人都没有在大环境变差时放弃自己喜爱的工作,相反有不少人还用更为认真的方式把它坚持下来。黄绮珊本来可以利用自己在节目上之前在歌坛里打出的名声挣钱,搞点翻唱然后做演出就好,但她居然改回自己原名,用一个新人身份重回歌坛,可见她不忘初心。本次金曲奖最佳女歌手的对战名单中,张惠妹(阿密特),金曲奖常客蔡健雅以及非常有灵气的许哲佩都在其中。作为任何一个评选最重要的奖项之一,它看重的必然首先是歌手实力。相比其他几位歌手,阿密特在演唱上已然没有首张同名专辑的爆发力,而蔡健雅的诠释也在走向套路。反观小霞,她没有因为这几年不在娱乐圈歌坛里打拼就放下对歌技的磨练,反而在我是歌手节目中展现出她一直以来让人佩服的各种技巧。从这一条件上她让人看到一个曾经在台湾发过片的内地歌手强劲实力。

  然而就靠嗓音和技巧并不能完全赢得评委甚至歌迷的心,评审团还需要考虑歌手的特色,专辑作品水准以及歌手自己对比以往有无进步或者突破。这才是小霞能够强势入围的重点所在,也是这么些年来内地歌手又能重回这个大奖名单的原因。李荣浩当年大热新人奖,毕竟还是走了一条港台最为人接受的情歌路线。而晓霞这次表现,则是从内地制作角度在金曲奖上逆袭。秦四风创作和制作都有别于台湾那些大师,无论是钢琴为基调的情歌,还是略带点流行爵士的编配,都显得轻松、成熟、不腻味。没有传统商业情歌的套路,却有着相同的优美旋律。更重要的是,小霞改回原名之后大胆放弃原先她那种炫技式唱法,很多时候都没有使用高音,反而在情绪流动上下足功夫。是一个成熟而带有风情的美丽女性,在城市灯光里唱着感动内心的歌。所以如果要说她和几位对手在演唱实力上平分秋色的话,那么结合专辑来听她的变化,配合作品的诠释水平那就在其他人之上。

  内地音乐在创作上向港台学习那么多年,也有过不少模仿,可最终会走上自己的路,有自己的编配创作技法。小霞和她幕后班子就是用这张专辑传达这个信息,相信金曲奖评委从音乐里体会到了。 相比小霞返璞归真的成熟,苏运莹则是用新人那种爆发力和灵气在打动评委。这几年新人是有不少特色,但像苏运莹这样的“野路子”还真不多见。从好歌曲拼杀出来,苏运莹在创作和演唱上和整个歌坛是不“合拍”的。可新鲜血液不就需要这样的不按套路么?所以鼓励真正好声音,鼓励乐坛有更多不同类型,金曲奖和之后所有评奖看好苏运莹也在情理之中。而老崔则是打入技术类奖项,在其他方面没有提名显得有些遗憾。《光冻》令人激动的地方不止是高水准的摇滚录制,和他一直坚持的理念符合。更多在编曲,歌词上的改变会让人看到老崔作为摇滚人的坚韧和稳重。不过就算只有录音入围,崔健作为摇滚教父那种对品质的追求让人再次见到。

  本届金曲奖提名内地歌手多人入围,证明内地流行乐在歌坛里地位提高。模仿时代过去后独立和原创性的重要凸显出来。他们没有刻意迎合台湾乐坛的常规模式,坚持适合自己的品味和作品。入围的肯定说明这样做是被专业评审们看到感受到的。有了这次热潮,相信今后金曲奖会有更多不同类型和有实力的内地歌手参与入围并有可能拿下大奖。对于沉闷的金曲奖来说,这样的水花也是好事,因为有看头的颁奖,才会给观众留足悬念。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0520/n450517171.shtml report 1726 今年金曲奖名单一公布,内地歌迷感到十分兴奋。因为名单上不再是台湾歌手一统天下的局面,小霞、李健、崔健、苏运莹和秋林都榜上有名,竞争几个有份量大奖,着实让人十分兴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