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许嵩《江湖》:唱尽中国风的诗情与侠义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许嵩
  • 手机看新闻

  像武侠小说一样,诗情画意与义胆侠情也应是中国风音乐的两个重要维度。但在大多数的中国风作品中,因为创作相对容易,诗情画意往往成为创作的单一取向,而“侠情义胆”的作品数量则为数不多。以至于“诗情”几乎成为了中国风的代名词,而少有听到“刀光剑影”的江湖快意。更不用说能将这二者都结合的作品,更是少之又少。

  但在许嵩的新作《江湖》中,“诗情和侠义”却能兼得。作为内地高产的创作歌手,许嵩用《自定义》《寻雾启事》《不如吃茶去》等一系列专辑和单曲,奠定了自己中国风代表人物的地位。如今,他用又一首中国风力作《江湖》,再次证明了自己创作的硬实力。

  “今夕是何夕/晚风过花庭/飘零/予人乐后飘零”,伴着木笛与淅沥的雨音,古琴声中,许嵩为听者铺开了一副凄美的古风画卷。“宋词”一般的歌词,搭配迷幻鼓点,一抹江南的诗意尽收眼底。但笔锋一转,“故地是何地/死生不复回/热血/风干在旧恨里”,诗情画意戛然而止,江湖快意纷至沓来,一副腥风血雨的侠义画卷慢慢展开。

  同时,随着“热血、刀剑、恩怨”意象的出现,编曲开始发力,极尽所能烘托铁马入梦的氛围。许嵩中西结合、各取所长的编配风格再次显现出来。

  比如,唢呐、锣等传统中国乐器与类似Dubstep的节拍相得益彰,节奏上是流行的,但表现上却是古风的。再如,中国大鼓的豪情与HIP-HOP电鼓的迷幻,也一起出恍如隔世的抽离感,让人好似做了一场刀光剑影、名利杀场的江湖梦。以致到结尾,那一句“寒舟里/我独饮”的迅速抽离都显得并不突兀,反而具有戏剧张力,亦如梦已终结。

  许嵩的演唱亦如“梦呓”,不紧不慢的叙事基调,第三视角的客观描述,仿佛看尽江湖的恩义情仇,看淡历史的轮替变迁。不过是黄粱一梦。梦中怎能少红颜?“孤雁飞去/红颜来相许/待到酒清醒/她无影/原来是梦里”。诗情画意再次出现,有红颜亦有江山。

  许嵩这首作品的最大特点就是,诗情画意与刀光剑影相互穿插:当我们沉浸在诗情画意中的时候,腥风血雨山雨欲来;而当我们感慨侠情万丈时,凄美诗情翩然而至。

  许嵩就是这么不偏不倚写出了诗意与侠义,从立意上扣住了中国风的关窍,同时在歌词和编曲上大胆铺陈,才气尽显。借这首《江湖》,许嵩不仅完成了自己作品的一次质变,或许也为中国风的音乐作品树立了一个新的标杆。(梁晓辉/文)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0914/n468397201.shtml report 2430 像武侠小说一样,诗情画意与义胆侠情也应是中国风音乐的两个重要维度。但在大多数的中国风作品中,因为创作相对容易,诗情画意往往成为创作的单一取向,而“侠情义胆”的作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