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永远年轻、永远在路上的校园民谣和老狼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岁月匆匆、世事万变,有多少情怀随着年龄老去,有多少激情因为挫折褪去,蓦然回首,最能在你人生各个阶段抚慰人心的,依然还是你的青春,以及你的青春里的那些歌。

  “教我们青春的蓝蓝的天,漂流在四方的痴心少年,让我们心醉的似水流年,看我们万水千山走遍”,当年在歌里演绎的青春年少,如今听起来依然意气风发。当年《爱已成歌》的歌,如今真的成了一首回忆的老歌,而演唱歌的老狼,也变成了校园民谣记忆里的哥。

  摇滚、嘻哈、蓝调、爵士、放克,音乐的世界里风格何其多,但似乎只有校园民谣这种音乐形式,却和技术层面的风格有着很大的不同。并不是所有的一人一琴一吉他,就一定是校园民谣,它可能仅仅只是民谣。而校园民谣与民谣的最大区别,就是它在音乐形式以外的内在,流淌着特属于青春、人文的书卷气。这种气质,任技术最成熟、表达最老道的音乐人,也无法传递出来。

  二十年前,有这么一群人,将这种流传于校园、传播于学友间的音乐形式,以《校园民谣1》合辑的方式,传播到了大江南北。曾经回响于操场、礼堂、寝室的那些风花雪月、把妹小调,终于以一种正式的形式,被更多的人听到。

  对于歌迷来讲,中国的校园民谣以《校园民谣1》作为契机出现,是一件幸运的事情。郁冬、高晓松、沈庆和老狼这些作者和歌手,从一开始就赋予了这种音乐以一种成熟的高度。尤其是在中间,可以邂逅到老狼这样一把磁性中带着忧郁,永远让人想起那个白衣飘飘年代的声线。

  很奇怪,即使直到今天,老狼都没有演唱过一首他自己写的作品,但是无论是高晓松还是郁冬,无论是黑楠还是张亚东,老狼总是会其他人的作品,变成自己的歌。这其实就是声音的魔力和魅力,或者也是那一个年代所有民谣歌手的特质,他们的声音谈不上职业和技巧,但他们的歌声却总是能唤醒你记忆里相似的场景,比韩剧更真实、比文艺更质朴。

  而老狼则是那个年代所有民谣歌手的一个高度,甚至可以说老狼的演绎和表达方式,已经成了校园民谣的一种标志。没有声嘶力竭、没有千回百绕,也不是那种娇柔造作的无病呻吟,那种恰到好处的力度,那种属于忧伤的温度,那种飘然洒脱的风度,其实更像是古代那些诗人,中国传统知识风子的血脉,在音乐里的一种继承。老狼的歌声,总是能够让人想到许多诗人的背影、文人的侧面。你听到了吗?

  《流浪歌手的情人》、《睡在我上铺的兄弟》、《麦克》、《北京的冬天》、《来自我心》,青春匆匆不留痕,但老狼却把这些青春里的爱,都唱成了歌。比较遗憾的是,因为大学的无限量扩招,因为校园与社会的围墙不复存在,如今的校园已经不再是昔日纯粹的象牙塔,校园民谣需要的那种纯净、纯粹,以及不问世事的环境与土壤,也因此而丢失。即使不能说校园民谣已经绝种,但至少校园民谣也已经在和世事浊流的融合中,开始“国际化”,于是少了点自己的单纯,多了点世间的彩色。

  幸运的是,老狼却在二十年的岁月里,将校园民谣的精髓一路传递了下来。二十年时间,三张专辑若干单曲,没有一首凑数的作品,首首都是入心入肺的经典。值得一提的是,在老狼演绎的这些作品背后,几乎云集了中国校园民谣、后校园民谣,以及和校园民谣有着相似气质的创作者中,最精英的一个群落,比如郁冬、高晓松、高枫、许巍、卢中强、小柯等等。这些创作者其实都有着完全迥异的风格,其中有些甚至有着辨识度极高的人个旋律印迹,但在老狼的演绎下,却能形成一种只属于老狼的风格。最明显的例子就是许巍《晴朗》,无论是姜昕还是叶蓓,都唱过许巍的作品,但只有老狼能够在演唱中去许巍化,把作品变成自己的心曲。

  另一方面,这些风格不同但道相同的精英创作者齐聚,也让老狼的校园民谣世界变得丰满和立体,而不仅仅只是朴素到只有一把吉他、一个人声,并不厌其烦的说着同桌的故事,或者关于理想的课堂作文。老狼的音乐世界,既是一个纯净的校园民谣世界,也是有着各种情愫、各种理想、各种情节的知性世界。在这个基础上,加入老狼感性又厚重的声线,就能给人一种极强的代入感,能够在他的音乐世界里,频频地与白发的先生和漂亮的女生,在大学图书馆门前邂逅。

  一个已经离开校园二十多年的人,还能够唱出最纯的校园民谣吗?老狼的答案是可以有。其实,校园民谣虽然出自校园民谣,但它有时候却未必只是属于校园。所谓校园民谣,它的精髓其实是校园里的那份纯真和质朴,那份在现实世界中依然保持的洁癖和孤傲。所以,即使老狼的有些作品,比如《弄错的车站》,它们的主题并不校园,但依然可以说是象牙塔的一种延伸,一种校园与书生世界的拓展。也正是这种气质的一致,让二十年如一的老狼,从来不会给人一种过时的感觉。如果你觉得过时,除非你觉得青春也会过时。

  青春不会过时,音乐不会过时,那个曾经陪伴我们度过年少岁月的歌手老狼,更加不会过时。11月26日的深圳,一个南国的冬天,没有北风的凛冽,一点点的冷空气之下,最是倾述和聆听《冬季校园》的季节和场景。老狼没有过时,但他在现场唱歌给你听,却过时不候。《爱已成歌》的现在,不如去现场再把万水千山走遍。(文/爱地人)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1102/n472072106.shtml report 2623 岁月匆匆、世事万变,有多少情怀随着年龄老去,有多少激情因为挫折褪去,蓦然回首,最能在你人生各个阶段抚慰人心的,依然还是你的青春,以及你的青春里的那些歌。“教我们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