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简迷离:不打标签大玩随性 元素混搭绽放本色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随着第三张EP《离 NIrvana》的发表,在组合成军的第十年后简迷离最终交出了自己的同名专辑。对于很多追随他们已久的乐迷来说,绝对算得上是近期极为惊喜的一张,毕竟从这张被色彩斑斓包装起来的唱片里面,确实被他们用各种元素调配得有几分“玩大了”的感觉。

  专辑一开始,就以两首极具摇滚冲击力的电音作品《修理我》与《派对生物》,来炸醒了人们沉睡依旧的耳朵。算是专辑的前半部分较为独特的一个亮点,除了在编曲方面继续以他们擅长的的电子音色作为基调外,还把众多的别样元素在加插其中来大玩混搭外,歌词的部分更大玩了一把自省与批判,从一开始就为乐迷带出了最为尖锐与抢耳的音乐篇章。尤其是在开篇的《修理我》,在这首被简迷离融入了电子、摇滚、嘻哈、机械舞等众多不同元素的作品当中,绝对会是专辑里让人过耳不忘的一首作品。主唱苏娜摇身一变成为Rapper,以说唱的形式来表达歌中所记录的矛盾者自白,其泄愤色彩浓烈的唱腔绝对会打破昔日留给所有听众的印象。而,简迷离这次为了更好地营造出一份自省的色彩,更直接把电影《Fight Club搏击俱乐部》中一段皮特版男主的自白,拼贴在《修理我》intro中,或多或少会让人找到些许熟悉的印象。节奏感更为强烈的《派对生物》,在同样带着自省色彩的唱词里,主唱的极具爆发力的演绎颇有几分放手一搏的意味,也借着植入在歌中的不同人物、角色与事件的关键词,来发人心省般告戒大家,请记得及时行乐!

  从成为国内首支中法音乐组合出道到当下早已名声在外,出道至今足以十年时间的简迷离,可以说过去多年来都曾写过、唱过众多极具本色与姿态的作品。但,他们并没有变的是那份投入在自己音乐工作上的野心依然,还能从最新交出的这张《简迷离》中被发现。就如最开始他们交出的那张《私人生活》一样,今天他们依然在力求透过不同元素与风格的混搭,来呈现出最为富有质感与层次感、最为具有本色的乐章。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一路走过来的经历里,简迷离两位成员苏娜与加百利都力求透过文字、旋律、视觉映像等不同范畴的创作,来突显出自己独特的音乐品味与视野。就如在这一张全新的专辑当中,三首主打作品 《修理我》、《平行世界》、《明日计划》的MV,这次简迷离亲自担任导演,以更为纯粹与极致的手法来结合画面、映像、色彩搭配、以及旋律与唱词,为所有喜欢他们的人呈现属于他们最为独特的音乐与美学的想法。尤其是在《平行世界》的MV当中,所展示的人偶共处同一次元故事题材、再加上唯美细腻的画面感,就仿如让观众亲临其境,置身于科幻大片现场般奇妙。

  提到简迷离这次在新专辑《简迷离》当中大玩的多元素混搭,撇开视觉与影像层面来说,其实单单是作品的编曲便足以听出他们费尽了苦心。唱着关于成长与内心转变的《平行的世界》,在歌曲最后出现短短几秒的,由Rhodes Mk2 Stage复古电钢琴奏响的片段,便足以令所有人心领神会般理解到那个关于美好总会转瞬即逝的道理。带着电子新浪潮曲式的《明日计划》,可算是这张专辑最为具未来感的一首作品。无论是两位成员的低吟浅唱,还是节奏感丰沛的电子音色、以及是从歌词中那些对于未来的描述,一份十足的穿越时空的意味因此叠加而来,当中被唱出的对于未知的美好期待更是令人过耳不忘。最为别处心裁的一曲,就非在当中融入了大量世界音乐元素的《人类价值》莫属!这首从以童声演绎来打开前奏的作品,可谓是打破了他们这些年来固有的电子摇滚格局,诸如古筝、笛萧、大鼓等大量中国民乐的乐器的渗入,加上苏娜空灵般的声线来演绎,会令人从极具层次感的音乐篇章中发现到,属于简迷离在新专辑中最为颠覆与别样的呈现。

  作为正式出道十年的简迷离的同名专辑,里面除了秉持了他们以往大胆、前卫、以及多元的音乐本色外,从影像、色彩、旋律、唱词等不同元素所混搭出来独一无二与个性,更可以说是简迷离在这些年来透过音乐把自我表露得最为完整的一次。单从色彩搭配略显繁复的专辑封面就足以让很多人发现,这些年来一直都格外注重以视觉手段,来衬托自己音乐出品的简迷离,在美学方面对极致与完美极其苛刻的追求。甚至在各种色彩的调配下,也格外醒目地把这张从多元素材与音乐风格混搭而来的唱片当中的特色与个性标注出来。因此,也不难看出简迷离为何要在成军十年后,才去把一张个性、韵味、特质兼具的同名专辑交给乐迷。(文/蓝蝴蝶)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1129/n474403990.shtml report 3145 随着第三张EP《离NIrvana》的发表,在组合成军的第十年后简迷离最终交出了自己的同名专辑。对于很多追随他们已久的乐迷来说,绝对算得上是近期极为惊喜的一张,毕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