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欧美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杰克逊的传人? 火星哥盆栽哥带动80年代风回潮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威肯为新专辑剪掉了招牌“盆栽”发型 火星哥新造型走奢华土豪路线
威肯为新专辑剪掉了招牌“盆栽”发型 火星哥新造型走奢华土豪路线


  搜狐娱乐讯 上周举行的2016维密大秀上,除了一双双大长腿外,作为表演嘉宾登台献唱的“火星哥”布鲁诺·马尔斯和“盆栽哥”The Weeknd(音译:威肯)也贡献了不少讨(表)论(情)度(包),布鲁诺与维密天使们的最萌身高差,威肯与前任相遇的尴尬画面都被网友广为转发。

  这两位男星其貌不扬,但音乐上却有着“身高一米八”的特殊气场,两人刚好都在最近推出专辑。火星哥的《24K Magic》(24K魔力)是他近四年来的首张专辑,风格依旧是对上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R&B的精妙演绎。《Starboy》(星光男孩)是威肯的第三张正式专辑,他去年大热的《Beauty Behind the Madness》(狂野之美)带来不少突破的惊喜,《Starboy》则深入了他对上世纪80年代的迷恋。这两位欧美乐坛的当红宠儿,都在从上世纪80年代的音乐,尤其是共同的偶像迈克尔·杰克逊跟王子(Prince)身上吸取灵感,不过他们还是各自延伸出不同的音乐空间。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黄文浩

  造型:金链土豪VS“草坪精”

  火星哥跟盆栽哥最近经常“同台”。在此前的MTV欧洲音乐大奖颁奖礼上,他们都作为表演嘉宾,表演了自己新专辑的首支主打歌曲,接着在全美音乐奖上,他们继续登台演出,然后是上周在2016维密大秀上,两人成功在一众超模中刷出存在感。如此高频率在大场合上表演,也证明两人目前在乐坛的超高人气。

  火星哥的《24K Magic》于上月18日全球发行,在本周的公告牌专辑榜上位居第二,而在新一周的公告牌百大艺人榜中,火星哥还首次获得冠军。威肯新专辑《Starboy》发行一周,全球Spotify流媒播放量已经突破破3亿,提前打破了之前由贾斯汀·比伯凭借《Purpose》创造的2.05亿单周最高播放量纪录,主打歌《Starboy》已迅速成为年末神曲。

  其实在专辑推出之前,两人的新造型也都不约而同掀起话题。布鲁诺的新造型走复古土豪路线掳获目光,头戴印有罗马数字“24”的帽子,全身上下配戴金光闪闪的金链、金手环跟金戒指,闪瞎乐迷双眼。至于威肯的招牌“盆栽头”在这张专辑中不见踪影,取而代之是平头发型,被网友笑说是“盆栽哥”变“草坪精”。

  先前接受杂志采访时,威肯承认对自己的外在十分没有自信,“我没有健美的身材、帅气的外表,而且我真的很害羞,也不喜欢我在照片中看起来的模样,我自己看到都想吐”。被问到为何要剪去招牌发型,威肯表示旧发型已经变成了他的商标,让他感觉不太对劲,“我逢人就说要剪头发,但是无数的人都阻止我,反而更加强了我想要摆脱这个发型的决心”。

  音乐:同是80年代风但区别明显

  外在的复古只是一种姿态演绎,在音乐上,布鲁诺·马尔斯的音乐被认为包容广泛的风格,包括流行乐、摇滚乐、雷鬼音乐、节奏布鲁斯、灵魂乐以及嘻哈音乐。对于火星哥来说,重温80年代风格是展现他音乐理念的方式。《24K Magic》带着浓浓的派对氛围,火星哥说希望专辑能激励听众跳舞。而《Starboy》的复古节奏中却带着威肯惯常的阴郁情绪。在音乐指向上,他们不约而同指向偶像所处的那个灵魂乐与流行乐盛放的年代,你很容易从中找到属于那个年代的标志与音乐肌理。

  在《24K Magic》中,火星哥并没有过多的炫技,甚至也没有带来我们什么新的东西。从早期跟B.O.B.合作的《Nothin'on You》等经典单曲至今,他已经表现出对各种音乐类型的精准把握,《24K Magic》就是将这种精巧结构做得更彻底。你可以将其视作歌手延续成功的战略,因为专辑依然遵循他的格莱美获奖歌曲、与马克·罗森的合作《Uptown Funk》的路线,这首让火星哥红遍全球的歌曲,毫无疑问是对王子在上世纪80年代风格的模仿。但是,听久了后,你会发现他在这种再创作中加入的派对能量,却有其他怀旧高手做不到的东西。

  而对于威肯,他的世界并不那么欢快喧嚣。他曾表示,劳·凯利、迈克尔·杰克逊及王子是他主要的灵感来源,但与此同时,他的歌词却充满个人情绪,时常表现出伤痛的感觉以及关于性、酒精及派对等题材。

  专辑定名为“星光男孩”,讲的是成名后的他依然保持着渴望疏离的感觉,因为他是个有很多缺点的普通人,专辑同名主打以及《Party Monster》、《Prisoner》等歌曲,都能听出类似心声。与火星哥类似,威肯的新专辑相对上张作品并没有新层面的突破,但专辑中精致的迪斯科吉他、有力的funk bass还有运用自如的假声,都表明他有一颗对音乐的专注与与火星哥不相上下的心。

  媒体评价

  威肯《Starboy》

  《每日电讯报》(80分):流畅和谐的声音令人惊喜,真正华丽闪光的电子音效与悦耳婉转的人声的结合。

  《娱乐周刊》(75分):虽然描写如何处理成名带来的烦恼是流行音乐里的恒久话题,但The Weeknd还是成功避免了陈词滥调,他用观察与轶事带来了真实与具体感。

  《滚石》(60分):除去过长的唱片时长和过剩的补白,《Starboy》确实还存在亮点……但对于认为The Weeknd是十年来最重要的R&B歌手的乐迷来说,最终还是让人感到失望。

  布鲁诺·马尔斯《24K Magic》

  《NME》(80分):很多专辑都宣称是个大派对,但很少有专辑像这样名副其实,布鲁诺·马尔斯以自己的风格倾倒众人。

  《纽约时报》(70分):新歌是(布鲁诺)迄今为止最多样化的,制作严谨而且妙趣横生,展现出布鲁诺对不同音乐时代、不同制作方式和不同演唱技巧的兴趣,同时不会走向混乱。

  《观察家》(60分):专辑里会有跟《Uptown Funk》同样流行的歌吗?不一定,但是头三首歌确确实实带来了派对开场的感觉……可惜结尾的歌曲却缺乏说服力。

music.yule.sohu.com true 信息时报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1205/n474932259.shtml report 3143 威肯为新专辑剪掉了招牌“盆栽”发型火星哥新造型走奢华土豪路线搜狐娱乐讯上周举行的2016维密大秀上,除了一双双大长腿外,作为表演嘉宾登台献唱的“火星哥”布鲁诺·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