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M.E室内乐团“非同凡响”圣诞主题音乐会 奏响保利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演出海报
演出海报


  搜狐娱乐讯 平安夜,一场荡漾心海的音乐会,比绚烂烟花更与圣诞契合。12月24日晚,温州保利剧院,喜气升腾与欢悦灵动之间,M.E室内乐团的六位演奏家给温州观众带来一场年度音乐大戏,正如音乐会的主题,非同凡响,浪漫与激情陪伴听众共度平安夜。

海报前倾情合影
海报前倾情合影


  凸显圣诞主题曲目多样欢快

  M.E室内乐团本场音乐会完美契合圣诞欢乐主题,上半场以六首最具特色的探戈作品为主,其中大部分是皮亚左拉经典之作,如米开朗基罗70和激情探戈。探戈热辣活泼,体现圣诞欢快氛围,M.E室内乐团结合多年演出经验,抓住精髓,对原作巧妙改编,焕发探戈个性魅力。

六位音乐家激情四溢
六位音乐家激情四溢


  下半场是整场亮点,第一首柴可夫斯基名作《胡桃夹子》组曲,由花之圆舞曲、芦笛舞曲、糖果仙子舞曲、中国舞曲四首曲子组成,是俄罗斯芭蕾舞音乐经典,M.E对其二度创作。第二首《快速列车波尔卡》也是大型乐队作品,并且鲜有演奏者,M.E室内乐团选入此曲改成室内乐版,让温州的听众一饱耳福。为凸显圣诞主题,第三首《雪橇》,曲目优美,宛如圣诞老人在音乐中派发礼物,让听众在耳畔间感受圣诞温情。最后,应现场观众的再三掌声要求,M.E室内乐团加演圣诞经典曲目《铃儿响叮当》将整场演出推向高潮。

旅美音乐家谷丽莎倾情演奏
旅美音乐家谷丽莎倾情演奏


  小编制大能量惊艳全场

  M.E室内乐团作为一个创作型的室内乐队,从作品的选择到编曲创作,都力求推陈出新。本场音乐会有一半以上作品均为最新创作作品,也是首次公演。比如《胡桃夹子》组曲,本是交响乐队的大作品,M.E室内乐团为了给听众不一样的音乐体验,将交响乐版改编为室内乐版。为弥补小编制器乐和声部的短板,乐队的六位演奏家均扮演多重角色,例如一提琴二提琴担任很多铜管声部,中提琴和大提琴兼顾低音声部,而乐队唯一的双簧管和长笛还要兼顾原作钢琴等其他声部的演奏。“这样大型作品的改编难度很大,技巧和整体饱和度都要顾及”,乐队成员表示,“最后的加演从平安夜过渡到铃儿响叮当,也是我们的全新尝试和创作”。为了让作品更具张力,在和声和平衡上达到最佳效果,M.E室内乐团通过无数次的讨论和排练将最完美的作品呈现于听众。

  除了曲目的创新编排,在配乐上,M.E室内乐团另辟蹊径,一人身兼数职,如双簧管演奏家包胡日查除了演奏双簧管和英国管之外,兼任吉他和贝斯的演奏;长笛演奏家任博除了演奏长笛、短笛之外还要兼顾打击乐。本场音乐会又首次增加响板作为乐器补充,匠心独运。

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


  16年推陈出新17年更多期待

  “M.E室内乐团”是目前国内最高水准的室内乐乐团之一,由五位中国国家交响乐团的演奏家和一位海外归来的的演奏家组成,编制为第一小提琴聂畅墨、第二小提琴谷丽莎、中提琴曲家璐、大提琴刘岩、长笛任博和双簧管包胡日查六位演奏家。

  乐团最大创新之处是编制独特。M.E室内乐团由四位弦乐和两位管乐组成,此编制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都属首创。创新的编制带来挑战,演奏曲目没有现成谱子可用,每一首作品都需二度创作和改编,从演奏曲风来看,M.E风格多变,力求创新,艺术感染力强,得到业界和媒体的关注,前后多场吸引几十家媒体的报道。

  2016年M.E室内乐团步入北大、北航等大学校园,登上北京音乐厅、保利剧院等一线剧院,不同风格的诚意演出得到市场和业内认可;2017年,不断创新的M.E室内乐团将继续带来更多好听优秀的室内乐作品,回馈喜欢和支持他们的观众朋友。

应邀合影
应邀合影


  附M.E室内乐团介绍

  M.E室内乐团的名字“M.E”是英文单词“音乐元素”(music elements)的缩写。“ME”又是英语里“我”的意思。乐团共6人,包括2名小提琴,1名中提琴,1名大提琴,1名双簧管,1名长笛。各位音乐家都具有卓越的演奏技艺和艺术修为,是首屈一指的精英演奏家组成的实力乐团。乐团成员作为中国国家交响乐团的中坚力量,是经过国交严苛的业务考核选拔出的最杰出的华人音乐家,其中多人获国际、国内大赛各类奖项。

  M.E室内乐团成员以每年数十场室内乐音乐会的规模,参与了中国国家交响乐团的多次高水准演出,与世界享有最高知名度的顶级音乐大师和乐团有过合作演出和艺术交流。M.E室内乐团成员随国交成功出访过美、德、法、意、日等欧美亚洲的多个国家和地区。

  M.E室内乐团以探戈音乐风格为主线,对经典音乐作品改编与创作,推陈出新,探索多变。力求用最愉悦舒适的方式读解音乐的灵魂,寻找音乐元素的和谐所在,给经典以新生命。M.E改编创作的音乐作品均为首演,版权归M.E室内乐团所有。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1226/n476981120.shtml report 4353 演出海报搜狐娱乐讯平安夜,一场荡漾心海的音乐会,比绚烂烟花更与圣诞契合。12月24日晚,温州保利剧院,喜气升腾与欢悦灵动之间,M.E室内乐团的六位演奏家给温州观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