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辛晓琪:放下心中执念,迎接满树繁花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辛晓琪新专辑《明白》主打歌《My Dear You》,在冬天听来有着驱散寒冷温度,舒心,亲和,从从容容,不说教,带着讲述的口吻,带着过来人的豁达心境,送一份慰藉和抚慰给焦灼中纠结的人,劝人“放下放下放下”,放下执着,去看清生命源源不息的本质,生活简简单单的真谛,在平安、平和、平静中获得发自内心的欢喜和自省,求一份内心的圆融,迎接生命沿途的繁花似锦。

  作为“疗伤系情歌天后”,从前辛晓琪给人的印象仅限于情感疗伤,为感情世界里找不到归属的人找一个出口,点一盏心灯。《My Dear You》变得大气,达观,歌词集中了中英文,却一点不生涩,平缓沉稳,带着时间馈赠的沉淀,疗伤不再限于情感,而是一种人生态度,内在的修为。《My Dear You》竟然有一丝难得的禅意,小乘佛教里说“我执”是所有痛苦的根源,辛晓琪这首歌叫让放下,就是消除我执,为人做事顺心,顺意,顺其自然。

  《My Dear You》没有复杂的编曲,暖流般缓缓进入的弦乐,一点点地推动情绪,偶尔插进来的钢琴,点缀出美好的花边,为辛晓琪讲述式的娓娓而来的唱腔做了铺垫。“好在有过几次的天真,也算没有枉费过青春,让爱沉睡了,对或错不再赊,每一段旅程,我们都勇敢的,乐观的,无悔的,深深爱着”唱到结尾这一段时,弦乐堆积起来的感情,骤然升华,然后又降下,像一场绚丽的花开花落。

  辛晓琪是学古典音乐出身的歌者,她的声音就像她擅长的提琴、钢琴一样优雅,她知道怎么用弦乐衬托自己的声音优势,《明白》整张专辑虽然是一张流行音乐专辑,却不做复杂编配,编曲上带着古典的内涵,这也许也是歌者心境的写照,真心真意,质本洁来还洁去。侯志坚、陈建骐、 Jim Lee三个制作人配合辛晓琪的内在,音乐上侧重方向不同,在编曲、制作上都是追求极简。

  要是没有过硬唱功,是不敢像《My Dear You》这么编曲的,简单弦乐背后,整首歌强调的是辛晓琪丝绸般顺滑、优雅、轻盈的唱腔,不论是中文吐字,还是重复英语单词“down down down”“gone gone gone”,以及摇曳的哼鸣,高音的收尾,都是气声逶迤,施施而行,分寸感拿捏得很准,干净、清澈,这样的声音俨然来自天籁,就是最好的疗伤良药。

  辛晓琪可能是王菲之外,最喜欢给专辑取两个名字的人了,以前有《领悟》《味道》《沸点》《遗忘》《永远》,现在这张《明白》像是一个轮回,却不再是苦情歌,更多是讲“普世”的爱与感恩,她从人生过往经验中找寻到了一份恍然大悟的“明白”,放下执念,沉浸于生活本身,享受一切过程。辛晓琪的歌声从来是清澈见底的,她歌声中世界也是明亮温煦,《My Dear You》值得一再聆听回味。(文/内陆飞鱼)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70215/n480749698.shtml report 1647 辛晓琪新专辑《明白》主打歌《MyDearYou》,在冬天听来有着驱散寒冷温度,舒心,亲和,从从容容,不说教,带着讲述的口吻,带着过来人的豁达心境,送一份慰藉和抚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