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何晟铭《北极光》 胸怀温暖,仰望微光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北极光》单曲封面
《北极光》单曲封面

何晟铭
何晟铭

何晟铭
何晟铭


  音乐中的小私心 林迈可、范宗沛“音乐高手”保驾护航

  在《北极光》这首歌里,隐藏着何晟铭的“小私心”。他本人是台湾大提琴家范宗沛的“忠实粉丝”,过去十几年里,范宗沛的琴声陪伴何晟铭渡过无数个情绪低落的夜晚,也给了他在表演上的诸多灵感。在一次好友的引荐中,范宗沛欣然接受何晟铭的邀请,并献上精彩演奏,可以说了却了何晟铭作为“粉丝”多年的夙愿。

  与《二十年后》、《彩虹了》一样,三首歌都是交由著名音乐人林迈可担当编曲,也同样是化繁为简的风格处理。钢琴极简和弦搭配压缩效果处理的人声清唱开始,营造出孤单寂静的效果,继而在演唱声场的复原以及副歌部分所有乐器的铺陈开来,层层递进的营造出从晦暗到明亮,从内敛到外放的变化,也传递了“热情填满孤独”的主题。

  在流行歌曲中加入古典音乐元素向来是提升音乐“高级感”屡试不爽的手法,像周杰伦《夜曲》、《琴伤》里的肖邦、老柴;张学友《还是觉得你最好》中的海顿,以及五月天《纯真》等很多歌曲中出现的贝多芬等等。而这首歌里范宗沛的大提琴演奏无疑是点睛之笔,悠扬婉转的琴声出现在歌曲中,是架接在内心孤独与未来希冀中的一道桥梁。

  何晟铭亲定歌名 王雅君再创冷暖相继力作

  《北极光》这首歌的灵感,源自何晟铭拍摄有着“文艺片之父”之称,著名导演章家瑞的电影《白色婚礼》时的感受。他说“人生来孤独,唯有放下,用生命的热情才能填满孤独”,在这个感触的引领下,有了最初的想法。何晟铭在众多Demo中选出宋秉洋的曲作,并与著名填词人王雅君多次沟通后,将这首歌最终呈现。

  王雅君是写这一类歌词的行家里手了。她为林俊杰写的《爱与希望》、写给范玮琪的《暮光》,包括那首著名的《隐形的翅膀》,都有冷暖相继、暮然回首灯火阑珊的感觉。极寒环境中北极光的璀璨绚丽,恰恰是寂寥内心中升腾起希望火花的感觉,“路的尽头还有苦乐参半,我还握着一份希望。”这句点题的歌词不仅是整首歌的要点,更写出了出道二十年的何晟铭,对待事业生活的人生哲理。

  “人生来孤独”,不管怎样断句,都逃不出这句话想要表达的含义。当还没有“单身狗”这个词的时候,张楚的《孤独的人是可耻的》让孑然一身的人们有了不恋爱就枯萎的危机感;陈奕迅《孤独患者》唱出都市人群中身处繁华却孤独成患的内心;孙燕姿的《克卜勒》用电波干扰的音效,营造出浩瀚空旷的孤独感;更有Simon & Garfunkel 那首著名的《Sound Of Silence》,富有叙事性的词句唱出黑暗中独自对话的梦幻凄凉。也许是题材使然,唱孤独的歌或多或少都会传递出一种负能量,然而,何晟铭的《北极光》,在寒冷极夜仰望微光的同时,听到了胸怀温暖的正向能量。

  这首《北极光》从电影《白色婚礼》的参演过程中形成最初的灵感,而现在,何晟铭与章家瑞导演合作的第二部电影《雅玛》正在紧张拍摄中。同时,由著名导演尤小刚执导,何晟铭饰演反一号“江寒”的电视剧《反恐特战队之猎影》业已杀青。音乐方面,与台湾歌坛备受尊敬的前辈,对王杰、王力宏、张悬有着知遇之恩的巨星伯乐,流行音乐大师李寿全先生合作的新歌《母亲的微笑》也将在不久后面世。相信今年何晟铭在影视歌方面将有如北极光般绚烂绽放。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70329/n485349983.shtml report 3263 《北极光》单曲封面何晟铭何晟铭音乐中的小私心林迈可、范宗沛“音乐高手”保驾护航在《北极光》这首歌里,隐藏着何晟铭的“小私心”。他本人是台湾大提琴家范宗沛的“忠实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