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胡琴名家马向华师生音乐会全国巡演落幕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2017年8月2日——6日,著名胡琴演奏家马向华副教授在北京、长沙、武汉等地举行了“胡琴名家马向华师生音乐会”全国巡演。8月2日晚,“ 炫动弦音——马向华师生胡琴音乐会”,在北京中山音乐堂奏响,正式拉开了全国巡演的序幕。

  二胡是一件善于独奏的乐器,但为了体现师生同台的演出形式,也为了展示胡琴艺术的多样态,马向华在曲目安排和节目设计上绞尽脑汁,想要在一场90分钟的音乐会中全面展示胡琴的多样性是不容易的。经过反复推敲、打磨和排练,才确定了本次巡演的节目单。马向华就是希望观众能通过这些曲目,更加喜爱二胡。

  据马向华介绍,参加演出的学生年龄在10岁—17岁之间,来自中央音乐学院附小、附中的胡琴专业,是马向华老师众多优秀学生中的代表。此外,马老师的好友和艺术伙伴,钢琴演奏家原丁、打击乐演奏家乔佳、古筝演奏家高阳等艺术家们也都倾力相助。

马向华演奏 原丁伴奏
马向华演奏 原丁伴奏

马向华演奏《二泉映月》
马向华演奏《二泉映月》

马向华与学生同台演奏
马向华与学生同台演奏

马向华在演出前向来宾致辞
马向华在演出前向来宾致辞

与学生演奏《自由探戈》
与学生演奏《自由探戈》

观众献花
观众献花


  本次巡演的演出曲目包含了不同风格、不同时代的作品。比如齐奏曲《新赛马》,重奏曲《良宵》,重奏曲《二泉映月》,京二胡重奏曲《夜深沉》等。马向华和学生还演奏了独奏曲《心香》,重奏曲《蒙风》,重奏曲《炫动》和《第四二胡狂想曲》等。特别是她带领学生,以“新民乐”的演奏方式,演奏了《自由探戈》和《野蜂飞舞》等西方经典名曲。

  举行全国巡演,是马向华多年来的一个心愿。北京中山音乐堂演出后,她带领学生分别于4日、6日晚在长沙和武汉举行了“胡琴名家马向华师生音乐会”,和当地观众进行交流,把胡琴艺术的精粹带到百姓之中。

  马向华,青年二胡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民乐学科主任。山东济南人,7岁开始学习二胡,1986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小,1994年免试保送中央音乐学院攻读学士学位,1998年以优异成绩获中央音乐学院免试保送攻读硕士学位,2001年以优秀的学习成绩和卓越的表演能力留校任教。

  马向华合作过的乐团包括英国皇家爱乐交响乐团、法国交响乐团、意大利威尼斯歌剧院交响乐团、俄罗斯爱乐交响乐团、东京交响乐团、夏威夷交响乐团、澳洲青年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中国广播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香港中乐团、台北市国立乐团、新加坡华乐团、澳门中乐团等。

  马向华经常被著名作曲家指定为合作对象,其中包括1999年在北京音乐厅与广播交响乐团首演了著名作曲家黄安伦的二胡协奏曲《敦煌古谱四首》,2002年在东京首演著名作曲家石井真木的二胡新作《人间如梦.三》,2002年与蒙特利尔交响乐团合作在加拿大首演著名作曲家陈其钢的二胡协奏曲《逝去的时光》,与夏威夷交响乐团合作演出著名作曲家谭盾的胡琴协奏曲《卧虎藏龙》等。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70809/n506071620.shtml report 3831 2017年8月2日——6日,著名胡琴演奏家马向华副教授在北京、长沙、武汉等地举行了“胡琴名家马向华师生音乐会”全国巡演。8月2日晚,“炫动弦音——马向华师生胡琴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