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女子十二乐坊孙莉莉:扬琴是一场修行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慢奏时音色如叮咚的山泉,快奏时音色如潺潺流水。每次听到扬琴那清脆明亮的旋律,便会让人仿佛置身于山间泉水之间,怡然自得。而女子十二乐坊的成员,扬琴演奏家孙莉莉便是在这种氛围的熏陶与感染中长大,一首首挥洒自如,沁人心脾的曲子点缀了她的岁月流年,一声声天籁之音,高山流水之乐妆扮着她的艺术之路。一路上,她孜孜不倦的追求完美的艺术人生,专心致志的创新于音乐艺术生涯,终形成了扬琴家刚柔并济的特色。

  孙莉莉的演奏风格充满激情,琴人合一。对乐曲的内涵有深刻的诠释和独到的艺术见解。加入女子十二乐坊期间,她参与国内外演出千余场,并致力于当代民族器乐的发展传承。当然,艺无止境,作为中国当代乐坛优秀的扬琴演奏家之一,孙莉莉不但注重对民族器乐的传承,更乐于用精湛的演奏技术及丰富的音乐表现力阐释不同形式的音乐,并积极探索当代民族器乐新的发展空间,向世界展示她独特的演奏风采和中国音乐的艺术魅力。

  孙莉莉,扬琴演奏家,女子十二乐坊成员,中国戏曲学院民乐系学士学位,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员。8岁起学艺,以专业课第一名成绩考入当地艺术学校,师从于董丽老师学习扬琴演奏;16岁赴北京师从于扬琴大师项祖华先生,并以优异成绩考入中国戏曲学院民乐系,师从于中央音乐学院黄河教授;2009年加入女子十二乐坊。曾作为CCTV3星光大道、CCTV2中央电视台非常6+1、CCTV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CCTV3与您相约栏目、CCTV3第十届全国推新人大赛、雷恩•寇伯《东方之恋》音乐会等国内外千余场次演出的演出嘉宾。并随女子十二乐坊在世界各地进行演出千余场。曾获得全国大学生推新人大赛金奖;新加坡国际青年艺术节民乐组扬琴优秀评审奖;星海杯民族器乐大赛金奖;ART国际器乐邀请赛特别奖等多个奖项。以及录制的《扬琴流行教学法》已在全国发行。

  艺术人生 缘起扬琴

  记者:你是在几岁的时候开始接触音乐、学习扬琴的?

  孙莉莉:我从8岁起开始学艺,那时在选择乐器的时候家里人对民乐都不太懂,后来在我们当地音乐学院的老师推荐下,我在现场听了扬琴的演奏,当场就被扬琴所发出的清脆。美妙的声音所震撼,之后就毫不犹豫决定在扬琴的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了。

  记者:学琴至今,你觉得扬琴在你的生命中是怎样的一个存在?

  孙莉莉:我刚开始学琴的时候是比较抗拒的,因为扬琴的琴弦很多,弹奏起来会很复杂,对基本功的要求非常严格。所以,那个时候我每天都要反复练习,时间一长就会觉得很枯燥,父母要不停地鞭策我。但后来到了渐入佳境的时候我的想法就完全改变了,每天会很自觉地练琴,开始享受这个过程。现在,我觉得扬琴已经成为自己身体的一部分了,我在生活中经常会不由自主的打节奏。即使我很久不去弹琴,但等它再摆在我面前时还是会很熟悉。

  记者:如今,作为一位非常优秀的扬琴演奏家,你觉得在你学习扬琴的过程中你收获最大的是什么?

  孙莉莉:可以说,我现在的一切都是扬琴所赋予我的,我很感谢我学习扬琴的这段历程。它首先磨练了我的意志;其次,陶冶了我的情操,让我一直活在音乐世界里,滋养自己;最重要的是,学习扬琴,更加明确了我的奋斗目标,指引了我前行的道路,让我在音乐的世界走向更加专业的领域。

  演艺之路 突破创新

  记者:在中国,提起女子十二乐坊,可谓是器乐组合里的佼佼者了,那你之后是如何被选中成为女子十二乐坊成员的?

  孙莉莉:女子十二乐坊在最初刚成立的时候,我大学还没有毕业,但是对这个组合已经了解很多了。幸运的是,大概在2004年左右的时候他们找过我一次,但那时我还未毕业无法正式加入,不过彼此已经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后来2008年左右的时候,也正巧王晓京先生在央视的舞台上又看到我的表演,他认为我是新兴的扬琴演奏家,对新民乐很有见解和想法,所以他又找到我,就这样在2009年我正式加入了他们。

  记者:我们知道,女子十二乐坊的出现,让世界各地更多的人了解了中国的器乐文化。你们对中国传统经典曲目的现代化编排,让观众看到中国的民族器乐也可以很很时尚。所以,作为中国民族器乐的普及者,你觉得女子十二乐坊在为传承发扬中国民族器乐付出了哪些努力?

  孙莉莉:我觉得首先是一个大胆的创新行为,既有在包装思维、曲风上的突破,也有把民乐真正转变成世界音乐的一个突破。我在加入乐坊之前,练的都是一些传统曲目,但在乐团里,我们会挑战世界各种风格的音乐,其中还要考虑和团队每一个人的配合,为演奏增加了非常大的难度。而且我们为了更直观的感染到观众,在演出时除了琵琶其他乐器都需要站着演奏,每个队员在这个转变中都是很吃力的。不过虽然训练非常辛苦,但最后能够代表中国登上世界舞台,收获观众的认可,还是非常自豪的。

  记者:在十几年前,像女子十二乐坊这样将中国民族器乐与现代音乐元素相结合的人非常的少,但经过了十几年的发展,推出了许多类似女子十二乐坊这样的新型民族器乐组合,对此你怎么看?

  孙莉莉:女子十二乐坊从成立到现在,可以说获得了无数的优异成绩,这些都是其他组合不能复制和重现的。但我觉得只要大家都抱有推广中国民族器乐的初心,我们还是非常高兴能看到有越来越多的同行,但我们也希望他们能够认真的做音乐,不为功利性,打造更多有特色的曲目、新的组合形式。

  记者:你加入女子十二乐坊收获最大的是什么?

  孙莉莉:对于个人的话,我觉得无论是在演奏的技术上还是音乐的丰富性上我的收获都是不言而喻的。而在其他方面,包括2009年的巡演、女子十二乐坊成立十周年录制“弦音拾爱”新专辑和十周年北京音乐厅专场音乐会中,团队每一位成员为了每次演出能有精彩的呈现,都毫无怨言的配合各个声部进行排练,这让我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魅力

  但我觉得我最大的收获是能够为向世界推广中国民族器乐尽一己之力。现在我们在国内外演出的时候会发现多了很多不了解中国民族器乐的观众,这也是我们希望看到的,我们希望可以向更多的人普及我们中国的民族器乐,让他们感受到其中的力量,把中国民族器乐传承下去。

  展望未来 砥砺前行

  记者:在你职业生涯中,一定有很多人在你的艺术道路上给予了帮助或启迪,回首往昔,你有哪些特别想感谢的人?

  孙莉莉:音乐路上,我要感谢的人太多了,但主要要感谢的是王晓京先生,在组合里他一直关心我们,引领我们,可以说是我生命中的贵人。我还要感谢的是在我16岁时刚到北京时的恩师,扬琴大师项祖华先生,很感激他当时在众多求学的学生中能挑中我,还有之后对我在学习、生活上的帮助、照顾,没有他就没有现在的我。

  记者:最后请谈一下你对中国器乐文化的未来有哪些展望?

  孙莉莉:中国的器乐文化就像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样,永远会存在,而且一定是历久弥新的,时间越长,沉淀积累的东西就会越深厚。我们现在虽然受世界文化影响,但也要发展壮大中国民族的传统文化。在过去,老一代艺术家已经在民乐领域取得了成就,为我们留下了瑰宝,那现在的年轻演奏家就要抱着一个开放的思维对经典曲目进行创新,创造出更多当代大众能够接受喜爱的音乐,将中国民族器乐推向世界。

  记者:那么未来你在表演事业上有怎样的规划和打算?

  孙莉莉:还是会继续做和扬琴相关的事业,希望多和国际上的音乐家创作一些跨界音乐,为中国乐迷、外国乐迷搭建更好的音乐桥梁。以前大多数是在十二乐坊中合奏,未来也会多出一些关于扬琴专门的专辑奉献给乐迷朋友们。同样也希望可以与更多怀着同样对中国民族器乐有着执着梦想的演奏家们一道,为我国当代民族器乐绽放出新的光彩尽一份微薄之力!(音乐生活报 侯慧琳)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71018/n518346702.shtml report 3306 慢奏时音色如叮咚的山泉,快奏时音色如潺潺流水。每次听到扬琴那清脆明亮的旋律,便会让人仿佛置身于山间泉水之间,怡然自得。而女子十二乐坊的成员,扬琴演奏家孙莉莉便是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