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乐评汇萃 > 乐评库

年终颁奖“泛滥成灾”迷人眼 是狂欢还是闹剧

年终颁奖“泛滥成灾”迷人眼 是狂欢还是闹剧



  距离春节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乐坛的颁奖礼也迎来了节前的大狂欢。在一周时间内,雪碧榜、中歌榜、榜中榜、中文金曲等颁奖你方唱罢我登场,不亦乐乎。乐坛颁奖数量一个也没少,质量却一落千丈,年终盘点的奖项可以用“泛滥成灾”形容。譬如上周凄凉落幕的雪碧榜,98个奖杯比当晚的歌手人数还多,而汪涵、何炅、刘亦菲、黄圣依这些玩票艺人的频频获奖也让在场记者暴汗不已。而舞台上众多大牌歌手的吸引力与超女相比相去甚远。超女成为内地乐坛的唯一风景线。

整个中歌榜颁奖就是李宇春(李宇春新闻,李宇春音乐,李宇春说吧)一个人的秀场。甚至当梁静茹接过最佳女歌手的奖杯时,台下一片“李宇春”的欢呼声,也让台上的梁天后郁闷不已……

  一边是成堆的奖杯,一边是超女的尖叫,如今颁而优则秀的颁奖典礼让粉丝们愈发疯狂。与超女撑场的时下颁奖不同,今年的华语榜中榜在入围之际就对超女采取了“打压”政策。不过最后除了到场歌手来者有份外,却沦为了一场内地明星与港台歌手的PK战。由于自家的尖叫声“分贝”较低,内地歌手不买账了。去年未发片的汪峰率先发飙,“希望内地观众支持我们,因为我们更不容易。”另外获得组合奖的水木年华或许因为近来的视觉系造型,被观众误认为是信乐团主唱阿信。这令水木年华很不爽。

  就这样,乐坛一场又一场颁奖典礼在歌手们的博弈之间已经“升级”成为充满幽默与讽刺意味的闹剧大战。内地上演超女战,香港则是家里战。男歌手唯有陈奕迅和古巨基(古巨基新闻,古巨基音乐,古巨基说吧)的对决,女歌手则是容祖儿、杨千女华、何韵诗的三足鼎立。因为数来数去也没有几个可以竞争的歌手,让人感叹这只是一场自娱自乐的颁奖游戏。也许此时曾志伟在“劲歌金曲”上的讲话更一语中的些,“今年是历年来歌手参与最少的一年。我想对歌手们说,少些计较,多些参与。”香港歌手越来越少,最近填词人林夕又带来了坏消息。他透露王菲(王菲新闻,王菲音乐,王菲说吧)将不会再发唱片,对歌迷而言这无疑又是一则噩耗。

  所谓公理自在人心,就算榜中榜上王力宏“取胜”周杰伦(周杰伦新闻,周杰伦音乐,周杰伦说吧),蔡依林(蔡依林新闻,蔡依林音乐,蔡依林说吧)没有“击败”张韶涵(张韶涵新闻,张韶涵音乐,张韶涵说吧),去年的销量成绩单还是最终的硬道理。最近台湾的G-MUSIC和5大唱片销量榜分别揭晓了各自的唱片销售榜单。在两份榜单中,周杰伦和蔡依林各霸一方,“双J”依然稳坐华语歌坛的头把交椅。最后不论音乐,台湾近来爆出高三考试竟拿《七里香》出题,问学生歌词中的“夏天”象征什么。周董的影响力由此可见一斑。最后的结果是,周杰伦一题导致全校只有5人及格……

(责任编辑:董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歌手 | 李宇春 | 古巨基 | 蔡依林 | 周杰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