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乐评汇萃 > 乐评库

郭志凯:媚俗生活是检验“万晓利”的唯一标准

郭志凯:媚俗生活是检验“万晓利”的唯一标准

  前段时间在家整理唱片的时候,重新聆听了高晓松的《青春无悔》,而叶蓓《白衣飘飘的年代》让我仿佛再次回到校园。于是,已经渐渐模糊的青春轨迹又依稀可见,一群天之骄子围坐在草坪上为青春放歌的动人画面浮现在脑海里。乍听起来,也许这一切显得有些过于风华雪月了一些,毕竟它与我们的现实生活有着不小的距离。相形之下,反倒是万晓利的《这一切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糟》,和我的生活更为吻合一些。

  各种各样的民谣都有其存在的意义,他们像小草一样,虽然缺少了悉心照顾,但还是凭借顽强的生命力,以骄人的姿态走进了我们的生活。

民谣歌手用歌声轻轻诉说着自己对生活的理解和诠释,胡德夫、陈建年、王秀娟等都是才华横溢的歌者,他们的声音中渗透出的是嘹亮、内涵,而其显露出来的条理性更把我们感动得一塌糊涂,于是我们才一把鼻涕一把泪、一遍又一遍地高喊着“再来一首”的口号……

  在这个相当操蛋的歌坛,急功近利的心态导致口水歌充盈我们的耳膜,谁还会忆起民谣的存在?对于一部分人来说,也许只有在酒吧和姑娘聊天时,才会哼起:“谁把你的长裙卷起,谁把你拥在怀里”的淫词荡语!

  民谣原本可以更加纯粹、更加楚楚动人,像“向阳花”一样在大自然的怀抱里健康成长,民谣歌手也该过着相当惬意的平民生活,在篝火旁、在河对岸,对着心爱的女孩轻抚爱琴,唱着动听的歌曲。但现实又是什么样子的呢?毫不客气地讲,它正朝着越来越糟糕的方向疾驰而去。

  是谁搅乱了民谣歌手平静的生活?是谁让他们与世无争的心态再起涟漪?是谁让一首首古朴的经典民歌披上媚俗的外衣?是谁让那些漂泊的歌手无家可归,让他们的家人掩面而泣,让他们在歌唱生活的艰辛时总会不经意地流下几行男儿泪?还好,万晓利算得上民谣歌者中的一个特例,对于音乐的挚爱,是决定他成为“民谣战士”的关键因素,在纯洁的理想与残酷的现实之间的较量中,他考试合格。

  《这一切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糟》和上一张唱片《走过来走过去》相比而言,在演唱的风格上延续了以往朴实的平民色彩,虽然在唱片的包装上有了很大的改进,但这一切并没有将唱片的“质地”提高多少。这是内地唱片行业的通病,很多因素根本不是仅仅依靠金钱就能解决的,歌手、制作人及音乐制作的软硬件的汇聚才是提高一张唱片质量的基本条件,很可惜在这张唱片中,我们并没有感觉到这一点。

  唱片中的不少作品,万晓利在许多演出中都曾演绎过,他如今已经拥有了众多歌迷,而这些歌迷的素质及对音乐的鉴赏能力绝对让人咂舌。如果说许巍的歌攻占了大多的小资歌迷的话,那么,另外一些则有可能属于万晓利。音乐“平民色彩浓厚”是他虏获众多小资芳心的一柄利剑,遗憾的是,在回归到唱片中之后,这柄利剑的“锋利”却打了不少折扣,这也是录音室作品和现场音乐水火不相容的一种体现。

  在该张唱片中,其实万晓利已经做得很好了,但唱惯“现场”的他,反而在录制唱片时手脚有所束缚,并没有将他流畅的音色发挥至极致。认真肯定是没有错的,但在录音室录音时声音的收放自如是一个歌手必备的素质,很可惜万晓利在声乐上的欠缺此时便暴露了出来。这种必备的特质正是专业歌手的优势,也许很多时候我们会抱怨很多专业歌手没有头脑,将歌唱得面目全非,其实,这也不全是他们的错,专业歌手也需要生活的积累。而万晓利缺少的恰是专业歌手的某些特质,如果有朝一日他能在这方面有所突破,我想他的歌唱事业无疑会如虎添翼。

  “陀螺”是小时候和邻家玩伴的爱物,曾给我们带来了无数的喜怒哀乐,至今当我们在街头巷尾在看到它时,还会充满亲切感,依然会停下匆匆的脚步,等待他们旋转着向我们微笑致意。正如,《陀螺》歌词中唱道的那样:“在欢笑里转,在泪水里转,在燃烧的生命里转……”

  《鸟语》,让我想到埃迪·墨菲主演的险些把人肚皮笑破的《怪医杜立德》系列影片,每个人都想和他一样能够听懂鸟语,能够让人刮目相看,但这注定只是理想,根本不可能实现,也许在梦中我们才能够实现这个愿望。一个鸟语的故事还远远不能够吸引我们,但一个爱漂泊的人却定会有很多精彩的故事,所以,万晓利写了众多关于旅途的歌送给我们。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在唱片中,歌声和伴奏声过大,有种四分五裂的感觉,众多乐器伴奏并没有给万晓利增色,反而给人一种拖后腿的感觉,后期缩混的处理也显得有些粗糙,表现得不是很完美,这是内地录音工作室急需解决的问题,如果,不是硬件的问题,那就是人的问题了!

  《这一切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糟》,歌词及旋律写得都很好,在现实生活中我们难免也会遇到许多挫折,拿它来安慰自己真的是再好不过,在这张唱片中,万晓利的歌词最值得一提的是,那种平和让你感动,而你也感觉这种声音似乎曾在梦中浮现过一样,万晓利做的,只是让你重温了一遍而已!

  15岁的女儿在《鸟语》和这首歌里负责和声部分,声音略显稚嫩,但纯真的让人心痛,在她眼里父亲的形象是光辉的,是不容亵渎的,父亲受过的苦她隐隐约约知道一二,但这丝毫不会影响到什么,只会给他的生活带来一种叫做“激励”的东西,让她变得坚强,黑暗很快就将飘过,黎明的曙光近在咫尺。因为她知道《这一切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糟》。

  这张唱片或许还存在部分瑕疵,但丝毫不会影响到它成为乐迷心中的最爱,不会影响到乐迷将他收入囊中的那种决心。也许,我对于万晓利的要求过于苛刻,但没有办法,谁让我喜欢听他的歌呢?

(责任编辑:董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晓利 | 歌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