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明星新闻

访谈:李健粉碎传言 与水木音乐异路情谊依旧


  主持 :黄锐(
博客) 摄影:老孙 摄像/制作:子衿 导播:江风 

  黄锐:我实在是不人心打扰你,我想让你这么一直唱下去,就变成今天的听唱会了,跟现场的还有在网络上收看我们直播的各位网友打一下招呼,我是黄锐,非常感谢各位依然守候在V.SOHU.COM收看我们的明星在线,今天非常高兴的是我们刚才听到一阵非常温暖和熟悉的声音,大家也非常熟悉的就在我们身边像老朋友在唱歌一样,我们欢迎的是李健。

  李健:搜狐的朋友们好!

  黄锐:今天现场的掌声也特别热烈,李健今天还有部分的歌迷来到了现场,我们对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你们。

  各位想参与到今天的节目当中来非常简单,可以把你想说的话先发送MV+你想说的话发送到我们的平台上,非常简单,可以通过移动或者联通用户的手机,移动用户可以发送到66662015,联通用户发送到96662015,把你想跟李健交流的话以及对这张专辑的想法统统发上来,让李健跟你们有一个亲密的接触,刚才这首歌讲什么?

  李健:《风吹麦浪》。

  黄锐:在专辑里面的?

  李健:目前正在打榜的歌。

  黄锐:今天现场也带了很多专辑,这应该算是精装版的吧?

  李健:这个是昨天刚刚看到。里面有一个我手写的李字。

  黄锐:有点像一个高音符号。

  李健:对。

  黄锐:跟音乐联系在一起。

  李健:这个是我花十块钱在地铁站设计的。

  黄锐:还真是在地铁站花十块钱让他们设计的。

  李健:但是我改了一下。

  黄锐:怎么不自己直接设计?

  李健:我从来没有想到过设计签名什么的,有一天在地铁无意间去听一个地铁歌手唱歌,唱完之后一帮人很多小摊在设计签名,我看着很便宜就设计一个,设计还不错。

  黄锐:运用到今天一个特别珍藏的项链上了,如果大家想得到这个礼物的话,一个是靠自己去买,非常简单,第二个参与到我们的节目当中来,幸运的话可以得到。这张专辑是李健全新创作的第三张全新个人李健《想念你》专辑。

  李健:这张专辑是九首歌,其实有一首全都录好了叫《雪花》,每次听这个歌心里不是特别喜欢,听到那个歌就去掉了,就跳过。后来公司的经理说,是不是为了凑十首歌刻意容忍它,后来听完这个话如释重负一块儿坚决地把这个歌去掉它。

  黄锐:应该每首歌都是自己写的,像自己的宝贝一样,拿掉哪首歌都于心不忍。

  李健:是有感情,但是人也有好的也有弱智的。

  黄锐:你把弱智的拿走了。

  李健:割去也是这样,如果一定凑数的话,也不对,这个是我们的音乐态度。

  黄锐:为什么觉得《雪花》那首歌是弱智?

  李健:那个情感不是我的真实情感,旋律、编曲都很好,但是写的时候没有太多的灵感,空想,我一定写我熟悉的情感,那个情感不是我熟悉的。

  黄锐:《雪花》里面里面的情感是什么样的情感?

  李健:雪花的情感,下一张专辑我可能会用,词不是很满意,言之有物,至少能够感动我。今天白天我在看《梁祝》的作者陈刚,他说音乐有三重感动,第一感动作者,第二感动演奏者,第三才是听众。我第一关过不了的话就谈不上后两个感动,我觉得这是我的音乐态度。

  黄锐:哪怕在这张专辑里面宁可少一首歌也无所谓,反正不是凑数的,但是后面还多了一个伴奏版。

  李健:伴奏版是因为我从来没有公布过任何所谓正式的算是官方说的大一点儿堂而皇之的伴奏,深圳见过《为你而来》的卡拉OK里面见过,非常粗糙,电子琴来做,这样不好。《异乡人》的编曲,中国爱乐的弦乐很好,吉他录音特别好,可以给录音师作为一个范本纯伴奏来讲,细节就不用说了怎么录的。

  黄锐:用吉他直接在录音棚里面录制的?

  李健:不光有吉他,还有大弦乐还有钢琴都有,吉他是一个特别好的方式,在亚东家里专门录吉他的,很少见的。

  黄锐:这种东西特别有品质才把它作为一种真正的……

  李健:希望愿意唱我歌的人不能完全COPY一个伴奏声很难,受到技术、条件的限制,谁愿意唱谁就唱呗。

  黄锐:这张专辑是继上一张《为你而来》之后将近两年时间。

  李健:对,都是两年,两年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周期,我需要一年多去写,半年去制作。

  黄锐:这两年时间基本在为后面这张专辑做铺垫,按照你的常规?

  李健:我没有刻意说两年一定出一张还是怎么样,我两年写了十首歌九首歌,没有刻意。包括08年奥运会到了,一定要专辑体现奥运的或者某一个节日怎么样,歌就像日记一样,比如说不能安排,我爸去世我才会写,也不可能刻意设计我爸去世的日记,随着生活的流动你就随波逐流,我觉得生活就是这个态度,随着生活的起起落落,你的心情、你的所有状态是跟随生活,它是一个大潮,改变布勒,你只能随着它这样去走。

  黄锐:所以在生活的历练当中来创作你致畸的音乐,这是真实感受就对了。

  李健:对,一定是真实的,而且是愿意说的真实,也有一些真实但我不愿意说,我不愿意写,它不是我最想要表达的东西。

  黄锐:这首《异乡人》是不是像一首专辑里面《在他乡》的延续?

  李健:没有延续,没必要延续。《在他乡》是十年前97年写的,那是一个粗糙的琴当时来讲,就想回家,不管一切,那时候《在他乡》那是一个学生的视角,感到委屈不如意想回家,现在我更平和,伴奏上也没有像原来那样花那么多的东西。《异乡人》在北京呆时间长了变得比较温和,老想回家干吗?

  黄锐:李健是哪一年到北京来的?

  李健:93年就来了。

  黄锐:十几年了。

  李健:我已经能够很轻松地谈论十年,就证明我经历了很多事情或者是说在北京这个城市里面完成了我的一个成长,从那时候的高中毕业生到大学毕业生到工作到现在的状态,它是一个我成长见证的一个城市,但哈尔滨是我童年的一个像梦幻般,我现在提起哈尔滨还是想到中央大街、松花江那些地方,很符号化的了,说起北京一定很具体,就像我家那片清华很具体的。

  黄锐:清华就在这个门口吗?你今天到这儿来是不是觉得有点像回家的感觉?

  李健:我昨天晚上还在这儿,昨天晚上跟大学同学在这儿吃羊肉串。

  黄锐:清华西门吗?

  李健:西南门。

  黄锐:那儿有一个西门烤翅。

  李健:对,就是那儿。最近宣传压力比较大比较累,大学同学见面一块儿聊聊天,唱唱歌,过一过特别随意的生活。结果昨天晚上吃得高兴把衣服还丢在餐厅里面。

  黄锐:喝了酒丢的吗?

  李健:没有。忘了,昨天去的时候还下雨,天挺冷的穿着衣服,玩高兴把衣服脱了,回来也没感觉,今天晚上还得去找一下衣服。

  黄锐:今天晚上还会去西门烤翅那儿。

  李健:附近那儿。

  黄锐:在这个过程当中你是不是平时还真的是那种特别念旧回忆以前过往的?

  李健:没有刻意的,可能人过了30岁才会似乎关注一些岁月流失,以前总觉得岁月过得太慢了,一年一年过得太慢,什么时候才能毕业,或者什么时候才能怎样。现在时间过得很快,一恍我已经远离20岁了,有很多原来想的东西跟现在不是很一样。因为你思考才会怀旧,你天天低头往前走是不会怀旧的,但我不是很主张一个人总怀旧,因为生活总在继续,怀旧的目的是有一些温暖,仅此而已。

  黄锐:今天在场的绝大多数是在校大学生,你们觉得自己真是被李健的歌曲感动得话,真正打动你们的是什么?

  李健:张洁同学说一说。

  黄锐:你认识她?

  李健:认识她。

  粉丝:她歌词的那种声音特别特殊。

  黄锐:声音特殊是特别干净那种吗?

  粉丝:怎么说,不好说,但是感觉非常好。

  黄锐:要是把什么东西都说太明白了,就没那个意思了,我是这么觉得,声音就是一种感觉,认识你的声音,识别你的声音是一种感觉。

  李健:比如音乐能给人一些感动或者给人带来一些机遇,那天签售,那位朋友是因为听我的歌跟现在女朋友认识的。

  粉丝:不是因为听你的歌认识的,我高一追她的时候,听你的歌。

  李健:那不还是嘛。你女朋友怎么没来?

  粉丝:今天有考试来不了。

  李健:如果音乐给人带来美好和感动的话,那个是对我音乐最大的褒奖。我始终说当那些音乐录完的时候就不属于我个人,而是属于各个人,属于他们,他们有不同的理解,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一些色彩,每首歌就像分发出去了,我在家跟我没关系,它虽然是我唱的。

  黄锐:那样会失落吗?

  李健:不会失落,他们会带给我更多的好的欣慰。就像我原来曾经被无数歌曲感动一样,比如说我听某些歌我特别喜欢,我觉得这首歌就属于我某一段时间,我再听这首歌就会想起那时候我做了一些什么,那时候我身边有谁,他们可能也是这样的。

  黄锐:像李健的歌可能很多时间你在不同的时期听可能还会给你带来不一样的感觉,会不同。也许你现在听了,等你过几年大学毕业再来听这首歌感觉又不一样了,所以其实讲到这张专辑里面跟上一张专辑相比有两个特别大的不一样,应该算是得到了更多的助力和契机,第一件事情就是再度与水木年华的前经纪人裴亚兰合作。

  李健:对,兰兰是我们水木刚成立的时候,她一手把我们带出来的。后来兰兰走了,离开了去别的公司,最后我也走了,这么多年来一直有朋友般的见面、聚会,直到去年我跟郑钧那边合作完之后有一个空档的时候,无意当中碰到兰兰又聊起来,还是有很多共通的审美的倾向很一致,跟公司的艺人包括陆毅、瞿颖关系也很熟,是一个很温暖的大家庭,就来了。

  黄锐:你离开原来的水木年华的时候没有想到再次跟兰兰合作?

  李健:没有想到,那时候她去了一家很大的公司,人都有各自的选择,人就是缘来缘去,我小时候听到这个词,但现在更能明白这个话。那种机遇一会儿来了一会儿又走了,就像我绕了几年又跟老狼合作。

  黄锐:到我们这里变成缘来如此。

  李健:对,说得很好。我总结每个人就像一颗小星星,在不同的轨道上有时候相离,有时候相聚就是这样。

  黄锐:我觉得你更像一个诗人,现代派的诗人,还是忧郁派的那种。

  李健:没有,我没有诗人那种透明和纯粹。

  黄锐:你有。

  李健:相对来讲还好点儿,诗人在我心目中间是太伟大了,像孩子一样,像顾城,他们是生活中的悲剧,如果大部分的诗人在诗歌中很有成就的话,他在生活当中很难适应日常生活,他一定会显得格格不入的。我还好,我是一个相对来讲日常比较中庸的一个人,没有歌手的偏执,也不像诗人的神经质,还好。

  黄锐:所以在你自己的这种状态里面,才有属于李健的音乐风格。

  李健:托尔斯泰还是谁说的,只有伟大的作品没有伟大的作家,如果你从一个人的音乐作品中来揣度一个人的话就是片面的,很多人听完我的音乐再看我这个人觉得不太像他想象当中唱歌那个人的状态,包括很多人觉得我音乐中所呈现出来是敏感、伤感那样一种气氛,我生活当中是不是那样?其实不是那样。那个仅仅是我生活中完成不了或者说我生活中想达到一种理想状态,我会在音乐当中完成它。如果生活当中时时刻刻处于那种非常敏感伤感悲悯的状态,人会很苦的,我做不到那样,我只能某些时间片断地做。

  黄锐:所以更多通过音乐表现你的另外一面。

李健:后来见鲁豫,鲁豫说我给她人的状态或者声音,跟她想象不太一样。她说我说话声音跟唱歌不一样,她想象不出来我还能说一些笑话,觉得我还挺幽默的。她说在录的时候就有几个观众说,李健不太爱说话,鲁豫这期会很难。随后没想到我还能说得挺好,谈得挺高兴。人是多面的,音乐仅仅是人的一部分的一种体现,人的一个侧面。

  黄锐:通过音乐可以更多完整了解你就对了。这张专辑里面要提到第二件事情就是与国内顶尖制作人张亚东还有台湾著名的制作人林中昆,这次取得了合作,特别是《想念你》这首歌。

  李健:亚东是我一直很欣赏的,给王菲也好,还是朴树也好,展现他的一面。但是我更欣赏他在古典音乐的那一面,可能别人觉得王菲那种很律动,很酷的,或者朴树那样的,但是亚东让我更着迷的更喜欢他的一面,他在古典音乐上,在古典音乐跟现代音乐结合,比如他喜欢像板本隆一这样,或者德彪西这样的音乐,那种音乐审美的特点更能体现亚东的一面,那面太深了,这一面走得特别深,特别独特。比如他做电子的也好,律动的也好,乐队做得也很好,律动方面某方面也不会亚于他,整个把握全局,到弦乐到古典音乐的时候,亚东独特的面会显现出来。你的弦乐我也能写,以前弦乐都是我写的,我发现他写弦乐跟我写的不一样。

  黄锐:哪儿不一样?

  李健:整个审美的倾向不一样,他会用一点德彪西印象派的东西,会有一点点小小的爵士感里面,似乎听不出来,这个是我以前很少用到的。

  黄锐:不懂的人听不出来。

  李健:但是色彩你能听得出来。他会用最爵士的和声陪衬最古老最东方的民族乐器。

  黄锐:很绝的。

  李健:对,这个很好,并不代表中国风我拿一把笛子就成了中国东方音乐,并不是这样,其实还是有一个创造的结合,其实并不是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比如日本的妍歌我欣赏不了,日本很喜欢。或者是特别特别民间的,比如非洲土著人做的音乐我也欣赏不了。关键是还是需要找一个人们共同能够审美都能统一的一个平台去展现。

  黄锐:这样才能够让民族的东西被世界的人所接受,至少容易接受。

  李健:对,是这样的。扯点儿远了,林中昆英文名字叫做保罗,他给我印象深刻的就是窦唯那张惊世骇俗的《黑梦》,他是制作人,整个唱片的缩混,好的唱片都有契机。他跟我讲,窦唯那张是离开黑豹之后短暂的乐队合作之后一下子真正找到自己的音乐梦想做了一张《黑梦》,做整个整张唱片后期录音缩混的时候,正好是他父亲去世的时候,那段时间他的心情是很压抑的,正好在洛杉矶做这张唱片。那个环境比较冷,比较偏僻,但是是一种很世外桃源的录音室里面,加上窦唯的音乐,加上他父亲去世的综合原因凑成了至今为止最好的一张国内唱片。

  黄锐:有点天时地利人和的因素凑在一块儿。

  李健:跟保罗合作是一个很好的契机,不跟亚东合作也碰不上林中昆。

  黄锐:亚东老师最开始听你清唱的时候被《想念你》打动了。

  李健:其实那时候亚东已经一段时间渐渐远离了流行音乐,他可能不是特别了解我的音乐,不是特别愿意合作这张专辑。但是那次去他家里,拿了一把琴,那把琴不太准,弹唱了《想念你》,那首歌唱完之后我还挺惴惴不安,亚东会不会不喜欢?本来他眼睛就不大,睁着眼睛说,太好太感动了,当时我有点受宠若惊,有这么好吗?非常好,一定他来做。通过这首歌曲打开合作。

  黄锐:大家想不想在现场李健用他的吉他,音准的吉他,在亚东家里还是不准的,现在用音准的给我们唱《想念你》,大家想不想听?大家掌声欢迎。

  (李健演唱《想念你》)

  黄锐:真的很好听,这能不让亚东老师忽然之间把眼睛睁那么大吗?他基本上就是属于瞠目结舌的状态。

  李健:其实我觉得亚东说音乐描写的还是一点点小事,但是那些小事是每个人都无法脱离的,没有什么东西比细节更打动人的。比如说当你想写我热爱祖国的时候,你总在写高山大川、月亮星辰不一定会感动,你可能某一些特别细节的一种象征的东西,一个具体的物件往往就能让你热泪盈眶,音乐就是这样。

  黄锐:一首好的音乐真的能使鬼推磨的感觉,我说的俗一点,能使亚东老师那么小的眼睛睁得那么大。

  李健:更正一下,亚东老师长得还是很英俊的。

  黄锐:这张专辑不得不提到《异乡人》的MV,将你们公司旗下的艺人都团结在了一起,包括乔振宇、李倩还有韩晓还有赵凯都团聚在一起,当时怎么想到会有这样一个形式把他们团结在一块儿?

  李健:不是我团结他们在一起,而是公司团结他们在一起。

  黄锐:是一个异乡人的故事?

  李健:大部分是异乡的,赵凯是北京的。可能一方面公司自己的人去演不花钱,省制作费,开玩笑,另外一方面,公司这帮演员都是很优秀的,包括李倩、乔振宇,他们有一帮忠实的拥趸。我不善于表演,我特别庆幸这次上午演下午就回去了,我喝着水看他们演。李倩在朝阳公园西门拍MV很冷很冷的时候,都黑天了,我正在对面吃饭,他们还在拍。其实我对MV一直没有什么太多的感觉,我觉得MV就是一个宣传的工具而已。没必要太重视它,但是也不能不重视它,MV承载不了太多的信息,因为只有3分钟。对于我来讲,MV一定是我喜欢的演员、色彩、画面就OK了,至于是不是深邃的,就像麦克杰克逊以人取胜我不关注。

  黄锐:这几个公司里面的人你应该算比较满意的,大家都卖力在演,赵凯从来没有表演过的人都赶鸭子上架了。

  李健:公司的人还是很团结的,是一个大家庭,公司的人越来越多,不光他们,还包括黄秋生现在也成了我们公司的,还有伊能静,两岸三地都有,这样可能有一些什么事情相互照顾一些。

  黄锐:听说韩晓在里面是准备扮演一个白领是吧,结果没想到演来演去逃不过变成黑社会老大的影子。

  李健:没有,他们的形象很清纯,年龄很小,我拍MV之后不太愿意看自己,更愿意看其他人的表演,比如李倩或者韩晓,真是演员不一样,他们一条就过了,告诉他们什么时候笑,笑多大,冲哪儿笑,一遍就过,我恰恰相反。

  黄锐:这些常规都是你最常规的状态,完全不是摆拍的。

  李健:就是拍MV的时候来了一个摄影师说你休息的时候给你照几张相,就这样的。

  黄锐:这几张照片拍得挺帅的,你是不是一个平时不喜欢这样拍照片的人,或者平时不喜欢拍照片的人?还是很喜欢自拍?

  李健:我手机里面的照片拍一些小动物,去清华拍一些小松鼠的照片。我尽管不怕镜头了,但是没有在镜头面前像演员那样如鱼得水。

  黄锐:基本属于能不拍就不拍的那种?

  李健:表情大致一样。

  黄锐:有一张完全不一样的,多享受。

  李健:那是我装出来的。

  黄锐:这个是抓的一瞬间。

  李健:对的。这两天总拍杂志也是,人说你笑一个,我说笑不出来。干吗所有的照片一定都是笑的?他说吃个饭拿着红酒杯。那个不行,一定要拍我自己最喜欢的状态。

  黄锐:你最喜欢的状态就是特安静特有心事的吗?

  李健:没有心事。有人总觉得我在思考,其实那时候我一片空白。比方说我不太会那种笑得彻底笑翻天的那样,但是也不会特别绝望悲伤,大概差不多。

  黄锐:不变成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这是很高深的状态。

  李健:那天我去演出,那天DJ说我是一个很闷骚的人,我很不高兴,我觉得是贬义我的。他们说这是夸我,表面看不出来,但是内心很丰富。我有很多时候心里波澜的时候只是我自己知道而已。

  黄锐:大部分都是自己一个人特高兴或者特不高兴的时候都是自己一个人?

  李健:我不孤独,但是有时候我挺喜欢独处。人有时候独处时候会想很多平时想不到的。几年前才改掉了自言自语的毛病,我经常表情很丰富的自言自语。我在小的时候我爸就看见我在大街上边走边说自言自语。

  黄锐:你有强烈的表演天分,可以演独角戏。

  李健:可能吧。我觉得小孩的世界就是一定是匪夷所思的,就像小孩基本都是自言自语,自己说话,自己弄一堆东西就可以弄一天。我很大的时候还是这样,但是现在不会自言自语。

  黄锐:那时候多大的时候还在自言自语?

  李健:上中学的时候还是那样,走路边走路边说话,我爸爸妈妈看见好几次在大街上。我妈说这个孩子干吗?精神有问题。不光我这样,很多小孩都是这样。

  黄锐:你们有过这样吗?

  李健:肯定有,但是你肯定没发现而已。

  黄锐:他们不敢承认。

  李健:我自言自语不会像日本那样说。

  黄锐:大家很多人认为李健是走自己的音乐道路,也从来不迎合别人的喜好,会不会太孤单了这一路上?

  李健: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吧,总比走别人的路让自己说吧要强一些。

  黄锐:你是走自己的路自己说吧,不是自言自语吗?

  李健:我觉得如果说以前的坚持来源于自己的偏执或者说不能做其它的,那么现在这种坚持更多是一部分来自于周围的朋友还有一些媒体朋友支持你的粉丝,当你的音乐得到别人的喜爱了,打榜也很好,卖得也很好的时候,你就会有信心,信心从来不是凭空,一定会有一种反射。

  黄锐:比如说?

  李健:比方说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我不是天才,天才可能即使没有观众没有人喜欢的话,一如既往地沾沾自喜,鼓舞自己,自信十足。那个太少了,像我作为一个普通人算是有一点点想法的人,我还是需要别人的支持,别人的认同给你信心。我那天做中歌榜的时候,主持人跟我说,你很幸运了,不是一坚持最终有结果的。我觉得我还好,被主流的人可能我那些听众喜欢我的朋友,他们有一种矛盾的心理,我能感觉到。他们一方面希望我能够越来越红,被更多的人所知道,但又怕我越来越红越来越有钱之后失去了创作力失去这种音乐风格,这种担心是有道理的。

  黄锐:你自己是不是也有这个矛盾?

  李健:我不知道。音乐生命是有限的,你的创作力是有限的,某一种音乐类型只是某一段时间你才能做出来,现在我就写不出来以前那种《中学时代》那种的歌曲,嗓子也会发生变化,没有原来那样一个状态了。我不知道怎么着,随它去吧,别太设计了。你拒绝名利,真的来了你也拒绝不了,而且你就尽量保持一个状态,仅此而已。

  黄锐:可是现在唱片界或者市场上所流行的音乐风格数来数去所有的我采访很多歌手里面讲来讲去就是R&B、HIP—HOP、中国风搅合在一块儿,你怎么看待这个音乐风格?在音乐舞台上大家真正需要的东西是什么?

  李健:音乐就像吃的一样,需要很多种营养,HIP—HOP、R&B不可或缺,大陆的爵士民谣也不能少,单一缺少的话都是偏食的体现,可能觉得玩HIP—HOP的小孩很硬很时尚的感觉,但我越来越刻意拒绝那种美国音乐。

  黄锐:为什么?

  李健:美国的文化在世界上侵略性很大,包括电影,包括音乐。不能说不好,也有很棒的东西,我欣赏《指环王》、《哈利波特》那样的电影,但是我们有一个误区,一国际化就是美国化,只有美国化才能跟全球接轨,我觉得没必要。R&B的歌手那么多,真正热销的就只有周杰伦、陶吉吉、王力宏那几个人,你真正做那样的音乐做不出来,王力宏是在美国长大,骨子里面就是那样,陶吉吉也是在美国生活很多年,还当过警察,骨子里面有那种东西。我70年代长大的人,骨子里面没有那种律动,第三拍是停顿了一下,后缀了一下,那个我掌握不到。如果勉强去做那样的音乐,不是很自然,不自然就更不能感动别人。

  黄锐:那种技巧就是学很难学到那个感觉,也许在技术上可能到那个点上,但是你就是没有那种情感或者感觉。

  李健:那是骨子里面的东西,很难弄得那么自如。周杰伦的音乐是他最喜欢的,他也很真正,做他自己最喜欢的音乐。我觉得这样特别好,每个人还是应该照准自己的方向,并不是说目前已经流行的音乐你做你也会流行,一定不是这样的。

  黄锐:是不是说等华丽的东西充斥了这么长时间之后,终有一天大家的音乐回归到纯洁纯真的?

  李健:也不是这样,好的市场是细化的,在美国小甜甜、贾斯汀的音乐卖得很好,摇滚乐歌手卖得也很好,跟那个完全不一样,一个健康的市场每一个歌手都有不同的受众群,都能够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就是这样的。有一些特别另类的音乐也有很多人支持,很成熟的,并不是像我们今天只有那样的R&B的东西才是最主流的,才一定能够生存下去,我觉得尽管唱片市场现在不是很好,美国也不好,但是我觉得它终究还有很多别的方式去弥补它,或者说总体的方向还是往好的方向发展。因为生活水平提高了,人们愿意在自己的消费中预留一部分给音乐,在为温饱挣扎的时候,音乐显得无足轻重。

  黄锐:就像现在一样,大家买专辑的钱还是有的。

  李健:我后来发现为什么唱片市场难做,买唱片的人是越来越成熟,他们一定要在网上先试听一下一两首不错了才会买唱片,唱片不过20多块钱,能够让人听着不错,很理性的消费情况下再买你的唱片,那就越来越难。

  黄锐:更要歌手在专辑的品质上面……

  李健:网络一部分趋势损害了唱片市场,也可以这么说,它提高了对歌手的要求,让每一位想出唱片的歌手变得更加谨慎,这是我突然间想到的问题。

  黄锐:是不是现在的歌手通过网络的测试才能算真正适应?

  李健:甚至有些歌手恨不得马上变成网络歌手。

  黄锐:谁啊?有这种歌手,身边有这种朋友想直接变成网络歌手?

  李健:希望像网络歌手那样大红。我是一个受过严格数理训练的人,网络歌手太难了,每年的比例太小了,每年有浩瀚几万首的网络歌曲,才有几首流传大街小巷,尽管流传度是最广的。相对唱片工业一年出来几十张唱片,能出来几首家喻户晓的,那个比例反而要大于网络的那个比例不知道多少倍。我记得在某一个网站圣诞节的时候,一个小网站就有三千多首新歌上传,一天一个小网站,那么一年365天,无数个网站该有多少首新歌,在这样浩瀚如烟的歌曲里面再诞生出《两只蝴蝶爱大米》似乎是不可能完成的故事,很多歌手觉得那个是捷径,一定要做那样的在网络传播。我觉得不如传统意义的唱片业踏踏实实还有点戏。

  黄锐:通过这场访谈我们出了一首新歌叫《两只蝴蝶爱大米》。

  李健:估计早就有人考虑,刀郎出来的时候,有人说你应该起名叫刁郎。

  黄锐:今天没想到聊了这么多网络上的新鲜事,刚才突发奇想的想法。还是用你的歌声给我们传达这张专辑里面所要告诉我们的信息,把《异乡人》给我们现场演绎一下怎么样?

  李健:我试试,我唱不动,因为聊得嘻嘻哈哈的。还是唱一段吧。

  (李健演唱《异乡人》)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summ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健 | 黄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