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3/14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民族器乐大赛决赛战罢 金兆钧:民乐洗脑非常好

我来说两句 2007年11月22日15:06 来源:搜狐音乐

  昨晚(21日),雅士利杯2007CCTV民族器乐电视大赛吹管组决赛在北京国安剧场落下帷幕。周艺翔以总分99.42成绩获得中青年组第一,吴冬晓以总分99.35的成绩获得少年组第一。

  14名选手选择的参赛曲目都是经典曲目,没有创新作品。反应出目前民族音乐尤其是吹管类缺少新作品的现状。而选手的年轻化和高水平,呈现出非常可喜的后继有人的状态。第二现场评委金兆钧表示,央视用民乐给大众洗脑非常好。

  央视用民乐给大众洗脑非常好

  昨晚,曲调优美、节奏欢快的布依族民族音乐八音座唱《贺喜堂》,拉开了2007CCTV民族器乐电视大赛吹管组决赛的序幕。

  多年来一直参与各种民乐演出、推广活动的音乐人、第二现场评委金兆钧表示:保护民族遗产、弘扬民族文化,离不开强势媒体的大力宣传。不要只是说,而要像央视民族器乐电视大赛这样去做。之前“青歌赛”加入原生态元素之后,各地立刻开始重视这一类音乐形式。这次民族器乐大赛,正是这种“民乐洗脑”。希望能从此推广开,激励更多的青年人热爱并学习民乐。

  金兆钧还举了几个很有趣的例子。比如跟崔健一起成名的刘元原来就是学唢呐的,王勇原来还获得过古筝比赛的大奖。在五、六年前组织的一次民乐大赛中,原来从来不听民乐的领导,从活动中接触到并爱上了民乐。2007CCTV民族器乐电视大赛,不仅是导向,而且在改变听众的审美和欣赏习惯上,也意义重大。

  选手年轻化民乐后继有人

  在没有最后公布成绩前,评委对获得少年组第一名的吴冬晓给予高度平价,认为从他的表演中看到了民乐“传承”的希望。

  评委表示,社会、生活都在变化,音乐语言也在变化。但少年组选手能用土色土香的民族音乐表现出现代生活,而且那么到位,很不容易。

  参赛的中青年组选手,整体也非常年轻。作为评委的笛子演奏家唐俊乔表示,这些参赛的年轻人不是目前活跃在民乐舞台上的演员,但都具备了非常高的演奏能力。正因为他们目前还很稚嫩,所以更是前途无量。同时,唐俊乔还表示,学习古筝、二胡、笛子等民族乐器,目前已经成为白领阶层的“新流行热点”,成为修身养性、陶冶情操的新需要。鼓励大众多去接触民乐,民乐只有走进民间,作用才会更大。

  少年组选手方翔,虽然成绩不是最高,但在现场用两把唢呐模仿人声表演京剧《沙家浜》著名唱段“智斗”,低音模仿刁德一、高音模仿阿庆嫂,惟妙惟肖。体现出民族乐器唢呐可以模仿各种声音的特点。

  即兴演奏体现艺术共通性

  在吹管组决赛中,“音配画”部分比第一场拉线组决赛更为精彩。选手根据自选题号提供的影像资料即兴配乐。老电影《虎口脱险》里吉普车拉着飞机起飞的片段,画面紧凑、幽默,而选手用一只笛子来即兴创作配音,效果出色。之后出场的选手,在用唢呐给电影《出水芙蓉》中男主演学跳芭蕾舞脚底下粘上糖纸的一段,更是充分表达出了电影本身的滑稽和诙谐,画面动作与音乐节拍配合的非常巧妙。

  金兆钧表示,即兴创作表演,让选手必须去注意音乐技巧之外的画面以及画面里的自然、动物等,让选手不要只围着一件乐器转。同时,在对画面的艺术理解上,又体现出艺术的共通性。

  高水平民乐选手缺少新作品

  在昨天的吹管组决赛中,也有令人遗憾的地方——14位选手的表演中没有出现一个新作品。

  14名选手中,在第四、第五名登台表演时,就出现了相同乐器演奏相同曲目的现象。评委表示,这样的情况比较的就是选手的功力。

  金兆钧呼吁,应该有更多作曲家介入到中国民乐的创作中来。“真正好的演奏家基本都有自己独创的作品。央视民乐大赛,推出了这么多高水平的选手,不是说儿童演奏传统作品不好,而是说这些小选手应该同时也有属于他们自己这个时代的作品。作品需求量在不断增加,对民乐创作方面的音乐人来说,正是在刺激他们创作出好的作品。”

  金兆钧还特别提醒音乐创作人,不要低估演奏家的能力,不要让演奏家表演完之后认为作品没有难度。

  雅士利杯2007CCTV民族器乐电视大赛决赛的第三场将于今晚上演,弹拨组第一组选手将在今晚拉开战幕。

(责任编辑: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