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明星新闻

宋柯访谈:造世界级的偶像 为人民的娱乐打工

【提要】当太麦CEO宋柯遇见搜狐音乐主编李戈,产生的化学效应始料未及。这不仅仅是针对韩国SK电讯注资太麦的一场答疑座谈,更是两位对乐坛现状和未来的一次反思与展望。加上资深DJ阿鹏深入浅出的话题引导,宋柯频频妙语连珠。访问结束后,在场所有人都确信:太合麦田最大的明星不是李宇春,而是他宋柯!

       主持:阿鹏(博客)  摄影:老孙   制作:张晶   导播:张伟 

  阿鹏:欢迎各位网友观看今天的明星在线,以前我们的明星在线请到的都是舞台上熠熠闪光的大明星,但是对于那些大明星来说更重要的他们的幕後推手,这些幕後推手是不是能够称之为明星?今天我们请到的是太合麦田的首席执行官,应该说是太合麦田的头,太合麦田的宋柯先生。

  宋柯:大家下午好!

  阿鹏:今天请到直播间的另外一位来自搜狐音乐的主编李戈先生,有请。

  李戈:各位好。

  阿鹏:其实对于整个太合麦田的发展,很多人一直是特别关注的,无论是普通的听众群、观众群还是整个业内的一些人士,好像从96年的麦田音乐开始到现在这12年当中,整个麦田的变化也是很大的,您现在看来麦田公司应该算是怎么样一种定位呢?

  宋柯:我觉得我96年入这行,然后很巧的是好像每次都跟奥运会有点关系。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我们成立,当时前四年应该说是一个独立厂牌的概念,基本建立在以高晓松、老狼、朴树为主的校园音乐这一块,到2000年悉尼奥运会,我们是跟华纳音乐做了一次品牌的整合,叫华纳麦田。华纳麦田更多的工作已经开始往更多元化音乐的道路去走,这里面除了当然还有原来的叶蓓、老狼、朴树这些艺人以外,还有像金海心、周迅、达达这种,感觉音乐类型已经开始变得更丰富一些。

  阿鹏:好像走出校园民谣的概念。

  宋柯:对,走出这个概念。本来华纳也是一个世界级的公司,到04年我们麦田重新变成太合麦田,我觉得定义很简单叫本土的主流的音乐公司。这个意思就是说第一你一定是针对本土音乐成长的公司。第二,它的音乐类型应该是主流的并且多元化。所以你看这个年我们包括咱们京剧的梅葆玖大师,偶像级的像房祖名,然后实力这方面像满文军、沙宝亮,当然还有现在李宇春,还有原来的朴树,很多这些艺人代表了太麦其实在音乐上的一些想法,更宽、更广。

  阿鹏:这是一个态度的问题,签的艺人也能代表整个公司的运作方向。

  宋柯:其实从口号也能看出来,太和麦田当年的音乐叫“良心音乐”,很独立场牌的一个口号。

  阿鹏:我记得最早叫“做中国最好听的原创音乐”是吗?

  宋柯:没有,就是四个字,良心音乐,用良心去做音乐。到太麦公司的时候,口号变成“为人民的娱乐服务”,变成一个服务业。

  阿鹏:是不是音乐性不够强?

  宋柯:这就是一个从独立厂牌跳到主流厂牌一个必要的过程,作为一个经营者来说,我的心态肯定是要有变化的,这也不能说不去做好音乐,这些人都还在。麦田音乐的基本班底其实现在都在,只不过感觉我们的心态放的更真实一点,有时候音乐如果你过于把它想成艺术门类的话,我觉得反而是背离了娱乐工业本来应该有的含义。娱乐工业其实跟所谓咱们说的文化或者艺术我觉得还是有很不一样的概念。英文里面娱乐要么就叫“Entertain”,还有一个说法“Amuse”,娱乐是消费者情感宣泄的过程,或欢笑哭泣,或沉思,因为它实际是这样一个东西。跟自己的生活有关联的时候它会有一些情感共鸣,这个共鸣对生活产生一些奇妙的化学反应,我觉得这个实际是娱乐工业做的事,它没有那么高端那么脱离大众。


  阿鹏:我们也知道在前几天和韩国一个特别大的集团进行了战略签署,当时李戈也看到了这个新闻,从你业内的角度你看这个事情是怎么样的?

  李戈:我只是觉得中国的音乐行业真的应该是从太麦这次开始了,改变的一个起始,最开始娱乐类的公司那种融资涉及不到规模和格局上的变化,也就是说是感觉为项目在融资。谈到融资,像宋总说过的,太麦从原来的麦田音乐一个独立场牌逐渐向多元化去发展,我相信这背后肯定跟每次的融资都是有联系的。现在过去这么多年,宋总能不能解释一下,进入华纳、太合传媒注资,软银,每次融资背后宋总真正的目的是什么?我相信不仅仅是为了把一个独立的音乐场牌扩大得更多元化,肯定有您未来布局上或者太麦发展的考虑,我相信不仅仅是为了钱。

  宋柯:虽然肯定不是仅仅为了钱,但是这个钱肯定是很重要的因素,其实我觉得融资不管是私募也好,还是公开上市也好,它的目的都是为了有更多的资金,有了更多的资金是为了干什么,通常就是为了,要不就是把已有的业务做的更加精细,要不就是有新的领域要去拓展,就是我要去拓展新的商业模式,新的业务模式。刚才你说的很对,包括太合麦田成立的那天也是一个融资过程,太合麦田从一个很小的公司得到太合传媒的注资,我们两方都是创始股东。

  然后财务投资人、战略投资人,太麦除了在资金上有一些需求以外,做一些开拓性的或者拓展性的业务,还有一个你注意一下,创始股东本身是一个做传媒的公司,当时他们有华谊兄弟、太合、派格太合,自己有经纪公司,也有太合影视。我们寻找这么一个来做共同的创始股东实际上是有它的意义所在,就是你能从整个娱乐工业的资源上得到一些配合,在国内。

  第二轮软银赛富是国内有名的风险投资人,名气比我们太麦在音乐圈的名气还大,在业内绝对是No.1的投资人,让他们投很简单,也不是光为了钱,赛富能给我们带来一次资本领域的,实际上是我们请来的一个老师,良师益友,既是一个合作伙伴,他会帮你在你的资本这个脉络上梳理,领路人,你日常财务方面的管理、经营上的管理,以及你未来如果在资本市场有更大的企图的话,他可以给你带来很多资源,因为他们已经在中国做成,已经很多个极其成功的案例,所以我觉得这是第二轮。这轮我看了李戈的一些猜想,基本上七七八八是对的,这一轮钱也是一个因素,我们需要更多的资金,但是它背后可能更多的含义。

  我觉得有这么几个含义,第一,SK你注意一下,他是一个电讯公司,我们现在做的很多手机增值的娱乐项目,比如最有名的彩铃,这是SK发明的,韩国最大的数字音乐网站是他们家的,这样的话,我们这个投资人,如果他进来成为我们的股东,我想我们可以在未来有可能做的渠道和平台上的这种企图,他应该给我们提供技术和管理上的很多经验。

  我觉得这是,实话讲,我觉得别说是一个音乐公司,可能很多其他类型的公司可能也都挺想有这么一个投资人的。你比如SP,很相关的,很多人是很眼红的。

  不光如此,你刚刚也提到,SK他本来还在韩国直接控股或者参股了很多娱乐企业,都是韩国顶级的,而且在他们参股以后,都已经在韩国上市,都是上市企业,这些娱乐公司。

  我觉得从这个层面上来讲,可能也比较明确,太麦未来的发展,它在资本市场的企图和在业务商业模式方面的企图,我觉得其实已经很明显了,我觉得都不用我细说,基本上已经非常明显了,这几轮股东的选择,新股东的选择,应该说非常明确了。

  李戈:所以我刚才说宋总可能每一次融资都不是仅仅的以钱为目的?

  宋柯:对,绝对不是光是钱的问题。

  阿鹏:钱有的时候只是一个表象。

  宋柯:这里边必须得有钱,为什么呢?人家得投钱,他投钱才是你真正的合作伙伴,大家是真正联姻了,是亲戚了。第二,你有了这个钱,你才可能做你本来想让他进来的时候你想干的事儿,我觉得这是一个。其实资本这个杠杆是近些年我们国内企业才慢慢的开始明白,实际上你并不一定非要说很传统的企业,我自己挣钱,我再生产,投入再生产,然后我再有利润了我再投入再生产。

  其实我觉得在很多领域里面,比如说互联网领域,比如说在未来明显要膨胀的娱乐工业里边,我觉得资本的杠杆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这也是我个人在这几年一直在学习的一个东西。这个我觉得非常重要,没有这个杠杆的话,可能我说句不好听的,我们本土的公司很有可能都会,一旦在我们真正开放以后,在这个领域开放以后,我们很快的命运,无非要不就是被人收购,就是国有品牌不存在了,要不就是直接被人打败。

  因为在资本这个规模上,我们跟国外这些同行相比来说是差了很多,那不是一个级别,中间可能差了好几个级别,你想美国电影市场多大,美国流行音乐市场多大,那都是几百亿美金的规模每年,咱这儿可能几百亿人民币都没有可能。这是有很大差距的。

我是一个商人
我是一个商人

  阿鹏:专业人士看起来真的是一个喜事,不光是我们太麦自己做成了这样一件事,可能也给很多内地的音乐公司做了一个榜样的作用,但是对于一些旁观者或者局部人他们可能会有一些小担心,说我们喜欢的那些歌手会不会就此有另外一个方向的发展?

  宋柯:可能你们都应该最近注意到,我这几年一直在纠正一个概念,就是叫“我是一个商人”,我其实并不管音乐的质量,包括以前麦田音乐,大家说麦田、华纳时期出了很多好的音乐,并不是我的功劳,都是我们音乐总监的功劳。到今天太麦的成就跟我们音乐总监亚东都有很大的关系,跟每首歌的制作人、创作人有很大的关系。

  我是这样的流程,专辑母带出来之前跟我根本没有关系,棚里我不参与的。这个问题是这样的,如果班底还在,艺人还是这些艺人,制作团队还是这个制作团队,他应该会更好。因为我们音乐不一定说有钱就一定能做出好的音乐,这个话确实。但是你如果做出好音乐,我们现在肯定是有钱好好推广它,这句话我敢保证,我这个角色可以保证这句话,说你只要给我做出好音乐,我一定让你到处都能听见,这是我的职责。

  但是做出好音乐跟钱没有关系,太麦今天有钱还是没钱,麦田那会儿没钱我觉得做的也不错,没有直接的关系。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朴树 | 李戈 | 老狼 | 李宇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