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Bella -《No One Will Know》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14日10:52 | 作者: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搜狐音乐


    专辑介绍:

    这支名为Bella的乐团拥有一个让人赏心悦目的名字,无论在意大利语、阿拉伯语还是法语里,它都是美丽的意思,那么Bella的音乐是否亦美丽呢?

    Bella来自加拿大。近十年来,加拿大的独立音乐可谓异军突起,打破了以往美国乐队几乎一统北美流行音乐江山的局面,The Dears、Arcade Fire、Broken Social Scene、Jason Collett和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不仅成功打入美国市场,更在全球独立界都赢得一席口碑之地,总算让更古早的前辈Cowboy Junkies不会觉得寂寞孤独。大致印象上,与纽约、洛城那些独立乐团注重复古和曲风的直接纯粹不同的是,加拿大的独立音乐更像是无国界音乐,也就是说听加拿大的独立音乐,有时候你很难猜到他们究竟是出自哪国的乐团,忽而Brit-Pop、忽而Country、忽而Post-Rock、忽而New Wave,忽而甚至还大搞Celtic这些异国他乡的民族音乐,总之就是包罗万有、无奇不有。这其实正和加拿大在世界流行音乐发展史上的从属地位有关,从来没有创建经典性的音乐风格和形象,所以也就没有了音乐文化的厚重积淀,也就是所谓的底蕴。坏处当然是没有一个固定的体系可以继承,好处则在于可以让音乐人更可以博采众长,在创作上不用背负历史和国界的包袱。事实上,中国内地的流行音乐何尝不是如此,英国有Brit-Pop、北欧有北欧音乐、日本也有自造的Japan Pop,美国?美国当然就不提了,而内地呢?谁能告诉我内地有什么流行音乐类型是独树一帜、自成体系的?

    Bella为一支三人乐团,成员包括Cameron Fraser、Tiffany Garrett Sotomayor和Charla McCucheon。早在2004年,他们即独立发行了一张名为《Pretty Mess》的专辑,几经周折后,终于在2007年2月签约独立厂牌Mint Records,而《No One Will Knows》则是他们在新东家旗下发行的第一张专辑,也算是乐团成立以来的第二张专辑。和诸多的加拿大同辈师长相比,Bella自然又有些不同的风格,他们音乐如果有源头的话,那么一定就来自于英国的New Order,浓重的Synth Pop曲风,一下子就带人回到了千好万好的80年代,尤其是弹性十足的Bassline,更是实打实的继承了New Order的招牌手笔。不过,和许多的加拿大独立乐团相同的是,Bella的音乐亦不拘泥于一种格式玩纯粹,女声甜美的声线,无疑具有北欧乐系的典型特征,而《We Said Goodbye》和《Didn't Mean To Break Our Love》的吉它演奏手法又分别来自Indie和Post-Rock,《Unless You're Golden》去除女声和合成器,则又是一首标准的Brit-Pop。

    和目前诸多在音乐里大搞Fusion技巧以展示自己学识渊博、爱好广泛的独立乐团不同, Bella则是将自己音乐的根牢牢的锁定在复古New Wave的目标上,再辅以更感性更甜的女声主音(以男声做主线条的《Ocean or A Lakeshore》显然就硬到嚼不动了)以及女声和男声的拼贴,从而串连出一种八十年代热闹、喧哗氛围中飘出新世纪自恋、感性味道的混搭音乐,氛围是怀旧的、内核心又是Indie的,既复了古又不乏时代特征。当然,这种均衡倒也不是Bella的专利,即使就此类曲风的乐团来讲,国内的“新裤子”乐团就曾经在去年的专辑《龙虎人丹》中精彩的上演过,虽然情结未尽相同,但所带来的那种New Wave独特的五彩斑澜气息,却是中外都相同的,而这也是这个只顾低头闷骚的时代最为缺乏的。(转自Tom)


    专辑曲目:

01. Give It A Night
02. Stay Here
03. No One Will Know
04. Don't Sleep Alone
05. Ocean Or A Lakeshore
06. Settle Down
07. For The Last Time
08. Go
09. Unless You're Golden
10. Camelot
11. We Said Goodbye
12. Didn't Mean To Break Our Love

(责任编辑:蒋明晶)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