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明星新闻

访谈:谢天笑:音乐态度没变 我不是第二个许巍

【提要】提要:摇滚歌手谢天笑的新专辑《只有一个愿望》近日发行,这是谢天笑签约独立厂牌十三月后的第一张正式唱片,同时也是一张受到忠实乐迷质疑的唱片。谢天笑和十三月老总卢中强做客《明星在线》,面对争议,听听当事人怎么说……

  主持:阿鹏博客) 摄影:老孙  摄像:顺子  导播:张伟

 视频:谢天笑:音乐态度没变 我不会是第二个许巍

 视频:十三月宝押谢天笑 打造摇滚界的Super Star

 视频:摇滚乐手应有气节 卢中强称唯有窦唯值得尊重

   阿鹏:各位搜狐网的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网友关注今天的《明星在线》,我是阿鹏。前一段时间我在看电影的时候,在电影院买了这样一个包是10块钱,是自愿价格,有这样一个捐款箱,你可以投10块钱,你也可以投100块钱,我关注了一下厂牌,是十三月,包上的人就是谢天笑,我们今天请到的就是老总卢中强和歌手谢天笑,欢迎二位。

  卢中强:大家好,我是卢中强。

  谢天笑:大家好。

  阿鹏:看到这样的包,在唱片界这样的想法是比较新鲜的,当时是怎么样的想法?

  卢中强:可能大的环境就是这样,整个音乐大的环境。包括传统的CD销量一年不如一年,所以我们从做天笑专辑之前一直在想有没有一个方式,把包装的外延做得更有意思一些或者更实用一些,我们称之为买椟还珠,很快就和一个好朋友乔小刀做的一张专辑叫《消失的光年》,我们俩一块把创意设计出来,运气比较好,很快就有商家对这样环保的概念和这样的包装方式比较有兴趣,所以这样的唱片现在已经有商家买了两万张做派发了。

  阿鹏:之前我们选择特定的发行商发行专辑,基本上都是自己在做?

  卢中强:有传统的发行商在发,这次是京文在发,因为前两张都是京文做传统发行,发行比较好,这次跟京文的合作聊得比较舒服,天笑也愿意把专辑放在京文去发行。

  谢天笑:对,我前两张都是京文发的。

  阿鹏:算是老的合作伙伴。

  谢天笑:我和京文的,比如许总都很熟。

  阿鹏:这次带着新专辑来的,《只有一个愿望》,怎么评价这张新专辑?

  谢天笑:在我前几天,我才刚刚明白了有一些乐迷为什么觉得这张唱片有点软,其实他们不是觉得作品本身的好坏,是因为他们认为我的态度变了。


  阿鹏:说你对音乐的态度或者个人的状态。

  谢天笑:他们认为我没有过去那么歇斯底里了。

  阿鹏:自己怎么看?

  谢天笑:我觉得一个好的作品应该通过时间去检验。不可能说刚刚两个星期就决定这张唱片的好坏或者它的经典程度。应该是过去一段时间以后,大家会真正理解为什么这张唱片我要这样做。而且这张唱片我自己说心里话,这张唱片比过去做得要更深了,不像过去有的方面表露那么直接,但是这张唱片里面的,我相信如果大家慢慢去体会它,慢慢吸收它,经过这个过程以后,会发现这张唱片闪光的一面。

  阿鹏:今天直播之前,还看到一个人在你贴吧留言,其实代表你刚刚说的那个群体的声音,他说现在的老谢有点让我失去兴趣了,感觉不是以前的那个谢天笑,新专辑出来了,我自己却不是那么兴奋,还是依旧听他前两张专辑,刚才看了他以前的现场,有点想哭的冲动,真想问老谢你会第二个许巍吗?你自己怎么看,现在的状态和以前的状态比较。

  谢天笑:每个人不同重复以前的路线,首先我不是许巍,不是想和不想的问题,我自己没有考虑这些事情。对于我来说,做音乐如果是做到这样的时候,不管怎么样,都会有人说你好或者不好。如果像这位朋友说的那样,如果我一成不变,我还是给他一个原来的我,可能他也会觉得你怎么没有新的东西,怎么老是在那里,我们都毕业了,还在那里。他们可能会觉得更没意思。所以变化是自然的,公司也没有给我压力,要我做什么样的音乐,相反公司给我很大的支持,这些方面。我有很自由的空间去做。其实没有任何人要改变我,就是我自己变化是正常的,就像你个子长高是一样的。

  阿鹏:就是什么样的年纪做什么样的事情,这是时间的正常发展。

  谢天笑:我知道这个以后,首先自己应该喜欢这张唱片,别人的评价,我可以接受,我可以理解,如果是我按照别人的意图去做音乐的话,本来已经不是我了,如果别人喜欢或者不喜欢,那我就觉得没有把握。如果别人喜欢的话我不知道为什么,如果别人不喜欢,那我没办法承受这个压力。你明白吗?

  阿鹏:你会很在乎歌迷的评价吗?

  谢天笑:我过去不在乎,现在也不在乎,但是我现在会理解,为什么他会这样。所以今天我会解释,你们慢慢听,我们还有时间。

  阿鹏:交给时间去解决。刚刚说公司给你很大的支持,我们之前也听到卢老师说过一句话,我们会把谢天笑一个人从商业上进行全方位的包装和推广,所有的重心,公司十三月厂牌都压在你身上,你会有压力吗?

  谢天笑:我会有一定的压力,肯定会的,这样的事情,我从心里来讲也高兴,有一种鼓励的感觉。当然也会有压力。

  阿鹏:卢老师怎么看这张专辑。

  谢天笑:我再说两句,让我说完。这张唱片还有一个,他们现在有一些人有些看法,他们是认为我经过了一个商业的包装,很多东西是对公司,他们可能认为不应该这样去做这种事情。

  阿鹏:他们觉得运作方式有问题?

  谢天笑:也有,包括这张唱片,有的人觉得做得太精致,花钱太多,也会有这种抵触的心理。

  阿鹏:号称百万的。

  谢天笑:对,他觉得我谢天笑的唱片就应该是粗糙的,应该那什么才是真正的摇滚,感觉我现在是和公司一起在向商业妥协,其实没有这样的。

  阿鹏:大家的概念其实停留在以前。

  谢天笑:我知道,但是我们所做的只是公司给我一个很大的创作音乐比较自由的空间,在商业运作上,我们按照一贯的模式在做。

  阿鹏:刚才说到这张专辑花了一百万,可不可以透露一下这一百万是怎么花的?

  卢中强:花钱再多,跟一张专辑真正的质量好坏没有关系,我到现在一直这么认为。这一百万花的过程中,更多是砸在了录音,光是前前后后在棚里将近呆了49天,加上无数次的排练和无数次的返工,加上这次天笑的video跟以前拍的不一样,尤其是《无》这样一个video不停地推翻,加上这个时间所有的团队跟进,我想应该差不多在一百万左右。但是我一直强调,这一百万跟他专辑的好坏没有任何关系,有可能天笑下一张专辑只花了10万块比这个做得还好,这样的可能性在天笑这种音乐家身上可能是存在的。我这两天比较注意看了一下各种乐评,很多东西写得很中肯,基本上最大的两个问题第一停留在这张专辑的封面,第二在一些专辑录制的技术上,一些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看法。我一直强调一点,当时跟天笑说,我签你,你自己完全自由去做这张专辑,有的细节问题上,可能公司包括我都有一些看法或者一些朋友,但是在最关键的时候,我跟天笑说你坚持,不管录音上他们可能认为人声大了,人声小了,靠后,这个东西本身就没有一个标准,是每个音乐家对自己音乐的认知和最原始的状态,他决定的,你喜欢,这个问题就可以了。


  谢天笑:本来是创造出来新的东西,就没有办法用什么标准说它应该是怎么样的,因为他本身有新的内容。

  卢中强:另外一点,天笑自己没有意识到,这么多年以来他其实已经积淀到一定的人群和商务可能,在这张专辑制作之前都实现了,在这个之前,我们拿其他的艺人去谈商务合作,会有一些瓶颈,但是我在这里特别感谢我们有一个好的商务团队,到天笑这张,特别顺理成章谈下来了,如果没有这样的商务支撑在这里,我们也不敢投这么多钱去做这个专辑。

  阿鹏:49天在音乐室的磨合,是你第一次进行这种渡过方式吗,因为之前你和大家的交流在现场,比如和歌迷的交流。

  谢天笑:我刚才想补充的,这张唱片和前面两张不同,前面两张我在出唱片以前,已经大量现场演出演唱这些歌。从我第二张唱片以后,新的唱片里的歌从来没有演出过。他们在听这些歌的时候没有看到现场演出,会感觉特别突然,认为我的转变太突然了。他们如果来看现场演出的话,他们感觉虽然是音乐的风格有一些变化,其实不大的变化,但是实际上音乐的气质是没有变化的,还有我现场的气质是没有变化的,还是那样。他们来看,会感觉虽然是雷鬼,但不是牙买加的雷鬼,只是用了手法,真正的音乐思想和那些东西还是我本身的。

  阿鹏:最近有什么现场的机会和大家交流吗?

  谢天笑:第一个是五一。

  卢中强:第一个是天津那场音乐会。是签售,然后是五一。

  谢天笑:五一是MIDI音乐节。29号在天津,五一在海淀公园音乐节。我们6月28号我在北京展览馆第一个演唱会,嘉宾有唐朝,6月28号以后还有谁?

  卢中强:27、28、29号三天在北展的演出季。

  阿鹏:为什么会办这样的演出季?

  卢中强:在签天笑之前,大家都认为十三月可能是一只做民谣的厂牌,签了天笑以后,很多人觉得你们做摇滚乐了。十三月的野心是希望把最中国化的乐队化音乐都把它做好,包括下半年发的两个,山人、马条,一个是最具新疆的,一个最具云南的。北展演出季是民谣,民谣是老狼加晓利加马条。第二场是摇滚,会是天笑和唐朝。第三场我们把它命名为西北魂,西北的摇滚乐特别有意思,是郑钧、布依乐队和苏阳。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中强 | 许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