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首届杭州西湖现代音乐节 > 最新报道

专访周云蓬:我把民谣比作自行车

  有一个孩子,

  九岁时失明,

  常年生活在盲人影院,

  从早到晚听着那些电影,

  听不懂的地方靠想象来补充。

  他想象自己学会了弹琴,

  学会了唱歌,还能写诗。

  ——周云蓬《盲人影院》

  本报驻北京记者 梅春艳

  在本次音乐节所有参演歌手中,东北人周云蓬无疑最为特别。

9岁失明,并未怨天尤人。周云蓬开始了个人的奋斗史:1994年从长春大学中文系毕业,第二年在北京圆明园开始卖唱生涯;2002年创办民刊《低岸》;2003年推出首张专辑《沉默如谜的呼吸》;2005年出版诗集《春天责备》;去年,他出版了第二张专辑《中国孩子》……目前,他是国内最优秀的民谣歌手之一,就在上个月,他在“2007年度风尚榜”中获得了“年度风尚音乐人”的称号。

  有人说,周云蓬的民谣很“温暖”很“人文”,周云蓬则认为自己的音乐在内容上更接近摇滚的批判,只是用了民谣作外壳。“比如去年的专辑《中国孩子》,无论是里面的《买房子》还是《黄金周》,都是我对当下社会现状的反思。”

  失去了光明,周云蓬却从另一个方向更进入自己的内心,“我可以完全把自己封闭起来,幻想音乐”。但毕竟在北京生活多年,与人群打交道不可避免,一旦觉得周围过于嘈杂,他就背上行囊游走四方:在西藏,他险些因为低烧就此作别人世;在成都,他贪婪地呼吸潮湿的空气;前阵子,他去了大理,“在苍山脚下,我租了一个由玻璃做成的小房子,风刮着玻璃的时候,四周都战栗起来,我觉得自己仿佛身处海洋中心”。

  目前,周云蓬基本上每个月会做一两次比较大的演出,其他时间仍在酒吧驻唱。“观众安静倾听或者热烈回应,我都觉得很棒,只要别在我唱歌时划拳、玩骰子就行。”下一张专辑已经进入筹备阶段,周云蓬专门选了三首唐诗谱曲,“包括孟郊的《游子吟》和杜甫的《闻官军收河南河北》,这些诗一直存在我脑子里。”尤其《游子吟》,每次念起,周云蓬就不可救药地思念母亲,“总在外面走的人,那份对母亲的思念跟诗里的感觉很贴近。我这次是借花献佛,把它献给全天下的妈妈。”

  都市快报:什么是民谣?

  周云蓬:民谣是一种自由自在、拿得起放得下的音乐形式。因为人少、所需装备少,它就可以轻装上阵,随时随地拿个笔记本记录就成。如果要做比喻,我把民谣比作自行车,它比较环保、比较有人情味,相对跑车,它显然更亲民。

  都市快报:杭州让你印象最深刻的人和事?

  周云蓬:六岁时去义乌一个老中医那儿治眼睛,途中经过杭州。妈妈当时给我买了一本名叫《西湖民间故事》的书,念给我听。六和塔、飞来峰、黄龙洞的传说都令我心驰神往。长大后再来杭州,当我站在飞来峰上,故事与现实的交织对我造成一种强烈的冲击力。这次再去杭州,我想去孤山看看秋瑾墓。她是我心中的英雄,既豪气又美丽,她的形象配得上西湖那方山水。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云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