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张楚隐匿多年后复工 与窦唯何勇14年后再聚首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05日11:58 | 作者: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半岛都市报

    张楚不再孤独摇滚

    隐匿多年后全面复工 与窦唯、何勇14年后再聚首

    5月15日讯 “魔岩三杰”之一、著名摇滚歌手张楚,在今天回青重返他曾经居住过两年时间的鱼山路旧居。此次青岛之行,张楚是应凤凰卫视之邀为《名人面对面》录制特别节目。虽然岁月的沧桑早已刻在他的脸上,但面对媒体的镜头,张楚还是一如既往的腼腆、寡言,满眼地天真与惶惑,恍如十多年前那个神秘而孤独的孩子。随着谈话的推进,张楚也渐渐打开了话匣。采访中,记者得知,这个被称为“中国最寂寞的歌手”将在今年重返阔别已久的舞台:推新专辑、开个人演唱会、“魔岩三杰”14年后再重聚……张楚,终于在音乐上告别了孤独。

    回青故地重游

    张楚是个很随性的人,在得知他来青岛的消息后,记者一早就与他同行的负责人取得联络,以获知张楚的行踪。可直到出发的最后一刻,张楚才想好首站的去处——他曾经居住过两年时间的鱼山路旧居。记者赶到时,张楚正站在四楼拿着数码相机拍对面的风景。“看,那边的风景多美!”张楚指向远处,欣喜地表情纯粹又天真。2004年初,那个当年唱着《孤独的人是可耻的》、《姐姐》的张楚突然离开北京流浪远行,并将青岛作为隐匿歌坛后的栖身之所。“那时候感觉流行音乐对摇滚的冲击太大了,人和城市的变化也太快,几乎让我无法适应。”在青岛了转了一圈后,张楚最终选择租住了鱼山路的一幢房子,一呆就是两年。

    张楚说他不喜欢太过喧嚣的地方,只有面对大自然才会感到舒适和惬意。在游过了不少山水之后,张楚说他最怀念的还是青岛的海:“那两年是我生活得最舒服的时候。那时候有个朋友帮我在海大办了张饭卡,我每天早上起床后,就会到海大校园里遛弯,然后吃饭,吃完饭就去海边踏浪。”有时出行,张楚也会被路人认出来,但他总是用“你认错人了,我不是张楚”来抵挡。回忆着那段隐匿的岁月,张楚扬起脸,露出微微的笑意。

    蛰伏八年磨砺新专辑

    经历了两年的隐居生活后,张楚在2005年底收拾行囊再次回到了北京。在这个时候,经朋友介绍,他签约了北京树音乐公司。在经过了漫长的这蛰伏和沉淀之后,依旧纯净简单但却不再挣扎,他开始尝试积极地开始新专辑的录制工作。张楚告诉记者,新专辑距离上一张《造飞机的工厂》的发行已经有八年的时间了,他很期盼在新专辑中给歌迷一种特殊的力量感:“在新专辑的十首歌中,有五首将是FUNKY风格的,并且会有一到两首雷鬼乐。”在结束青岛之行后,张楚还将赴云南红土和香格里拉等地为其中的一首歌《向日葵》拍MV,由新锐导演张扬担纲。这次的MV将被拍摄成两个版本,一个是公路式的纪录片,还有一个是人与大自然对话式的影片。

    “魔岩三杰”今年7月同台聚首

    张楚的新专辑将在今年11月正式推出,而就在7月5日,他还要和窦唯、何勇一起,到上海体育馆开演唱会,实现“魔岩三杰”的同台聚首,而此时距94年香港红勘体育馆演唱会已经整整14个年头了。与提到“商业”就急的摇滚歌手不同,在张楚的眼里,商业是个中性词,他认为摇滚衰落很大程度因为在它背后从来没建立起一个良性的商业规则来。对于此次商演,张楚呵呵地笑了:“当年,我们三个都在滚石唱片,现在又同时在树音乐。14年仿佛经过了一个轮回,现在再聚首我们的年龄都很大了,不过我还是挺激动的,毕竟和一些热衷摇滚的歌迷那么多年没见了。”

 

(责任编辑:蒋明晶)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