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Mike Oldfield(麦克·欧菲尔德)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06日12:56 | 作者: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搜狐音乐


    就在29年前,一个年轻人抱着他的作品,向各家唱片公司寻求出版的机会,但是处处碰壁。直到他碰到一家即将开张的唱片公司,愿意帮他出版这张作品,才得偿宿愿。却没想到Virgin唱片公司的开业之作,成为历年来销售最佳的作品,而且也获得乐评家的一致好评!

    这个曾经被各家唱片公司弃如敝屣的年轻人,叫做Mike Oldfield,而第一张作品就是Tubular Bells。而这张作品后来更被引用成为电影「大法师」的配乐!

    Mike Oldfield自从推出「Tubular Bells」之后,就成为当代的电子音乐大师。其实说他是电子音乐的大师,也是有点奇怪的,因为虽然Mike Oldfield利用电子音乐来创作,但是他的音乐蕴含了许多的元素,从典型的英国民谣、爱尔兰歌曲、到摇滚歌曲,精致而多样,而且他的音乐中也有古典的元素,也使用了传统的乐器,比如:空心木吉他之类。更难能可贵的是,Mike Oldfield每一张作品在风格上都丰富多变。

    73年狂飙1600万张销售的惊世天碟《Tubular Bells》跨越了交响乐与摇滚乐的类型音乐界线,70年代接续以《Hergest Ridge》、《Ommadawn》、《Incantations》等作品突破听觉视野,80年代尝试加入人声演唱丰富旋律情感,写出"Moonlight Shadow"、"Family Man"等畅销曲,并抽空为奥斯卡提名片《杀戮战场》担任电影音乐工作。

    90年代初,Mike Oldfield结束与Virgin唱片长达20多年的合作之后,转投华纳音乐旗下,距离首部曲长达20年的《Tubular Bells II》终于在92年亮相,两年后,Oldfield再度傲视潮流,推出乐坛首张结合内附游戏与旅游软体的CD-ROM的音乐作品《The Songs Of Distant Earth》,96年以专辑《Voyager》将触角延伸至居尔特,98年发表的《Tubular Bells》三部曲完结篇《Tubular Bells III》则放入Ibiza音乐风格,99年在推出回归吉他的作品《Guitars》后,Oldfield以《Millennium Bell》作为迎向新世纪的音乐礼赞。

    近30年的音乐生涯,当代音乐艺术雕刻巨匠Mike Oldfield经由个人对电吉他与各类电子合成器的接触,伴随着录音科技的脚步,不断的实验出各式乐器的声音极致,创造声响与真实空间互动的无限可能。

    90年代常驻Ibiza渡假的Mike Oldfield持续在2002年的年度专辑《Tres Lunas》朝chill out音乐领域前进,Oldfield此番依旧循94年作品《The Songs Of Distant Earth》的音乐/多媒体同步发行概念,随着新碟发行一张名为“MusicVR Tres Lunas Game”的CD-ROM多媒体,融汇海豚、神庙、多元空间城市、猫、海龟、蝎子、七枚戒指等图像的游戏软体与旋律,衬上妹妹Sally Oldfield的歌声,让乐迷能在聆听渗有浓浓水性、无边梦境与人性的休闲旋律中,展开一趟水性与禅意合而为一的心灵休闲之旅。

    ...Mike Oldfield自从推出「Tubular Bells」之后,就成为当代的电子音乐大师。其实说他是电子音乐的大师,也是有点奇怪的,因为虽然Mike Oldfield利用电子音乐来创作,但是他的音乐蕴含了许多的元素,从典型的英国民谣、爱尔兰歌曲、到摇滚歌曲,精致而多样,而且他的音乐中也有古典的元素,也使用了传统的乐器,比如:空心木吉他之类。更难能可贵的是,Mike Oldfield每一张作品在风格上都丰富多变。.... 雅友:squid

    原本以为对Mike的音乐风格已经很熟悉了,却不曾想到他的音乐元素是如此的多元化。震撼是从他的Voyager开始的,看似简简单单的封面,内在音碟播放出来的音乐却是如此的动人。旋律的开始,完全的凯尔特风格,那民族固有的风笛悠扬的拉开了作品的序幕。风笛逐步的攀升而延长,旋律越来越激烈而宏大,仿佛让人置身于一条河道中,而举目眺望,二边均是陡峭耳高耸的悬崖峡谷,河水的微微波澜也可以激荡出汹涌的暗流和波浪,而风在这里也可以猖狂的任意肆虐,峡谷给于了自然的勇气和力量。而人在这里是如此的渺小,但是,音乐一路走来,却不曾有过气馁和妥协,封底不管何时,始终隐隐的或者激昂的贯穿在整章作品中。

    从音乐中,我们可以充分发现Mide的音乐才能和深厚的功底,在这张作品中,作者运用了风笛这个传统器乐来配合他的电子键盘,但是,我们同样也明白这张专辑绝对不是关于凯尔特音乐,那标准的新世纪音乐的框架和基调,而风笛已经突破了凯尔特音乐固有的框架,更多的作为一种乐器来融合入这张作品。Voyager,作者试图表现一个人在人生的旅途中的艰辛和顽强,和自然,和困难的搏斗,不停的前行!而风笛的那种悠长的气势和融合自然,引诱人心的特有魅力,再加上另外几套凯尔特音乐中常用的乐器,音乐起首就充满了感情色彩,随后时而低沉,时而激昂,伴随着风笛的不断前行,各种乐器开始不断地加入,音乐气势越来越宏伟,如同看到悬崖边的瀑布凌空而下,更仿佛可以感觉到路途上的波涛汹涌,我们的航海者紧握双桨,奋力抗争自然的肆虐。随后,音乐开始缓慢,那是疲惫和宁静时候的休息,不久,音乐又开始激荡猛烈,就如此的反复不停,直到最后,电子吉他开始发出颤音,并且把整个音场扩大无数倍,一种悲壮而雄起的气魄开始流露和酿就,仿佛航行者随着小船的前行,而站立船头,傲然的凝视自己的努力和艰辛。那种成就感油然而生!

    音乐作品就是如此,不同于流行音乐,考虑的是通俗和易懂,纯音乐作品,每一张都考虑一个前后编排,而新世纪音乐更是如此的明显,每一张作品都体现了作者的一段思想和情绪的前后波动,不同的曲目,不同的情绪。而Mike由于长期给电子游戏或者电影配乐,而本身自己的音乐作品中也隐含着情节和前后的连贯,更让作品的每一首曲目听来不同,时而荡漾,时而雄伟,时而艳丽。

    这张作品荣获了1998年度格莱梅新世纪音乐最佳专辑的荣誉,完美的结合了凯尔特乐器和新世纪电子的;传统和现代的优点和特色,让整张专辑气势连贯紧凑,潮起潮落间,紧紧地抓住了聆听者的心绪,仿佛自己也不由自主地跟着作者,跟着音乐一起航行在音乐的海洋里。起伏跌宕,波澜粼粼.

(责任编辑:董文)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