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Coldplay -《Viva La Vida Or Death And All His Friends》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13日10:06 | 作者: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搜狐娱乐社区

  Coldplay确实是一支伟大的乐队。当我听到这张专辑的时候,我觉得就算我再用一些更疯狂的词语来形容他们也不过分,因为这几个人很容易就让很少听Rock的我拜倒沉迷了。他们的第四张专辑《Viva La Vida Or Death And All His Friends》从开始制作到单曲放出,一直调动着歌迷的疯狂。专辑封面启用世界名画,同时使用墨西哥的世界著名画家Frida Kahlo的作品《Viva la Vida》作为封面名称。关于这个名称的涵义,我Google的结果是有歌颂人生的意思。这种精神加上专辑封面,都与Coldplay自己的精神相得益彰,同时也展示了Coldplay 勇于展示发展新音乐元素的态度。

  让我们来看看这张新专辑吧。听完整张专辑,Coldpaly的确用多变的曲风带给了我不同的感受。开篇的 Life In Technicolor 是一首纯乐器音乐,轻快的节奏,就像给人一个预热的机会,告诉你即将君临的精彩(据说这首歌都被Coldplay的成员拿来当手机铃声了)。紧接着的 Cemeteries Of London 的创意来自于美国惊奇漫画《Marvel comics》,歌曲一开头就立刻让你重温Martin那令人痴迷的声音,从开始的飘扬的唱法,到接下来的高潮,慢慢让你感受到一个黑白的场景。专辑里的那首作为 Bonus Track 的 Lost! 是最早发行的钢琴伴奏版,如果你直接去听那个钢琴伴奏版,你会认为这个版本已经足够优美了,但是在你听到正式版的 Lost! 时,你才能了解到什么叫做无限的华丽,Coldplay将一种狂放的鼓点和他们常用的节奏结合到了一起,那种境界只能让人五体投地……同时这首 Lost! 还是作为整张专辑的基准的,按照Coldplay的说法,他们的每张专辑都会有一首歌作为整张专辑的基础,而这第四张专辑的基础就是这首歌。《42》这首歌歌名取自于英国的一篇著名的科幻小说《银河系漫游指南》,不过我没能从歌曲中听出当我第一次看这本小说时感受到的冷幽默,反而感觉到了一种激昂,一种兴奋。整首歌是没有主歌副歌之分的,这点也能让你看出Coldplay在尝试创新。接下来的 Lovers in Japan/Reign of Love 应该是两首歌曲的合并,这是下我那个从名称上猜测加上从音乐分层上看YY出的结论。据说Coldplay在制作这张专辑时严格限制了每首曲目的长度,可能这也是产生这首歌曲的原因。前半部分的 Lovers in Japan 有一段老式酒馆钢琴独奏,后半部分的 Reign of Love 同样有着清新的风格。在 Yes 这首歌里,听者会有幸听到 Martin 用一种非常陌生,非常低的声音的歌唱,那是一种别样的性感。

  当你听到这里的时候,专辑长度也超过接近一半,一种对Coldplay歌声的留恋也随之产生了,我无法猜测当你听到这个时候的心理感受,反正我在那种情况下甚至有点愤怒,三年的时间,Coldplay 难道只能制作出这么几首歌!?为什么不能满足一下歌迷的听觉!

  附:根据道格拉斯·亚当斯的小说《银河系漫游指南》,42是「生命、宇宙,以及任何事情的终极答案」。您若在Google输入the answer to life, the universe, and everything,Google会直接回答42——而且还是用Google计算机算出来的。(From Wiki)。推荐非科幻迷也去看看《银河系漫游指南》,你会从此爱上科幻的:)

  编写/feicun

  专辑曲目:

  01. Life in Technicolor (2:30)

  02. Cemeteries of London (3:21)

  03. Lost! (3:55)

  04. 42 (3:57)

  05. Lovers in Japan / Reign of Love (6:51)

  06. Yes (7:07)

  07. Viva la Vida (4:01)

  08. Violet Hill (3:43)

  09. Strawberry Swing (4:10)

  10. Death and All His Friends (6:24)

  11. Lost? (3:44)

  

(责任编辑:王皓月)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