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马晓晖双弦慰四川 二胡演奏家美国开独奏音乐会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23日10:12 | 作者: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二胡演奏家马晓辉
二胡演奏家马晓辉

  本报讯 (记者 伍斌)一份隔着大洋的思念与亲情,通过如泣如诉的二胡“唱”响。纽约时间18日晚8点,中国二胡演奏家马晓晖把她在美国卡内基音乐厅威尔厅的个人独奏音乐会,办成了一场赈灾特别义演。她用美丽的二胡琴音告诉美国观众,中国四川在经历大难后会重新美丽起来。

  马晓晖在飞抵纽约后第一时间给记者打来国际长途,语音中带着焦虑与不安:“救灾情况现在怎么样了?尽管父母被我从成都接回上海暂住,但‘家’里的灾情,让我整天心里跟刀割一样。”晓晖长在四川,出生地则在唐山,这两个与大灾难、大伤痛连接在一起的地方,都是让她记忆深刻的家。受灾严重的都江堰以及相邻县市,她在震前不止一次地造访,那里的山明水秀,民风淳朴让她永远难忘。“我的二胡情韵是川江水养育的,爽快性格也是四川哺养的。”晓晖在博客写下诗篇,深情呼唤“多久,要多久?我才可以再次地拥抱你?多久,要多久?我才可以闻到你那甜美的气息?”并向上海红十字会捐出跟了她多年最心爱的二胡,为捐助灾区出力。

  马晓晖又把目光瞄准了她原定18日晚在卡内基音乐厅的演出。与特邀德国著名大提琴家亚历山大·莎勒、美国华盛顿著名爵士钢琴家伯纳特·汤姆森以及纽约著名打击乐家约翰·奥斯特若斯基共同商议后,外国音乐家为她的这份心思所感动,鼎力促成了当晚演出的部分收入捐往四川灾区。

  音乐会上,马晓晖演绎了包括《卧虎藏龙》主题曲等在内的诸多经典作品,也首次尝试将京剧唱做表演与二胡融合,还在用二胡演奏美洲作品时跳出了探戈舞步。在赈灾演出环节,她用中英双语深情吟诵为中国四川地震受难者所作的两首散文诗,并加演二胡曲“弦之炼”,深深感染了在场观众。马晓晖说,二胡是代表中国人情感世界的一种声音,希望它不仅是泣诉的载体,更能传达温暖的人性与不屈的力量。我要用演奏告慰家乡,我们“手牵着手,灵魂相依”;我要用二胡告诉外国观众,四川曾经如此美丽,但在大痛大伤之后,她的美丽中会多一层厚重与硬气

  

(责任编辑:王皓月)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