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北京国际音乐节金秋启幕 玫瑰骑士首登中国舞台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26日12:26 | 作者: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红艳)由文化部和北京市政府联合主办,第11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将于10月2日拉开帷幕,14台共计20场歌剧、音乐会,将为金秋北京带来音乐盛会。其中,歌剧演出是重头戏,共有9部作品相继亮相。

  德国德意志歌剧院是国际乐坛演出德奥歌剧首屈一指的剧院,本届音乐节邀请到德意志歌剧院原班人马在北京演出瓦格纳的《唐豪瑟》和理查·施特劳斯的《玫瑰骑士》。《唐豪瑟》是继《尼伯龙根的指环》之后,又一部登上北京舞台的大部头作品。《玫瑰骑士》是理查·施特劳斯歌剧中演出最多的一部,此番将是它首次登上中国舞台。此外,上海歌剧院将为纪念普契尼诞辰150周年演出《外套》、《修女安杰丽卡》和《贾尼·斯基基》。

  名家名团荟萃,仍是今年音乐节一大特色。英国古乐学会乐团是享誉世界的古乐团之一,他们带来的原汁原味的亨德尔清唱剧《弥赛亚》和亨利()·珀赛尔歌剧《狄朵与埃涅阿斯》,是古典音乐中的“古玩”。音乐家方面,美国钢琴家默里·佩雷希亚( 听歌 blog)和小提琴家希拉里·哈恩,都是当今国际乐坛最活跃的年轻演奏家。中国目前在海外颇具影响力的女高音歌唱家和慧、男高音歌唱家莫华伦、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都将加盟音乐节。

  今年音乐节将一如既往推出委约作品,凸显中国概念。韩国作曲家陈银淑受北京国际音乐节委托创作的管弦乐作品《罗卡娜》,代表着国际音乐发展的前沿。中国艺术家演出的郭文景“巾帼英雄三部曲”之“新戏剧”《穆桂英》、《花木兰》和《梁红玉》,将向观众展现中国音乐家的艺术创新与探索。

  公益艺术讲堂、音乐会导赏、公益大师课、免费公益儿童音乐会……音乐节还将设置众多普及教育项目。其中,由中国爱乐乐团演奏,已故指挥大师伯恩斯坦的女儿吉米·伯恩斯坦担任解说的“伯恩斯坦与百老汇音乐会”,形式创新、内容丰富,具有十足吸引力。

  

(责任编辑:王皓月)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