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弯弯的月亮》作者携刘欢韩红孙楠等广州开唱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03日15:27 | 作者: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李海鹰的一批批弟子给中国音乐输血
李海鹰的一批批弟子给中国音乐输血

  时报记者 谢奕娟 《弯弯的月亮》、《我不想说》、《七子之歌》曾经感动了海内外亿万华人,近年由孙俪演唱的《爱如空气》也打造了流行神话——写出这些经典作品是从珠江边走出的著名音乐人李海鹰,北漂多年的他,将于本月7日携来刘欢(听歌)、韩红、孙楠、孙俪、谭晶、韩磊、潘长江、毛宁、韩雪( 听歌 blog)等众星,并联手广州交响乐团、广东现代舞团等团体,在广州新体育馆举办“2008祝福北京”——李海鹰作品巨星璀璨大型交响音乐会。

  作为广东流行音乐代表性的音乐人,李海鹰的作品音乐会同时也是广东改革开放30周年的特别纪念。本次音乐会的阵容十分强大,除了难得请到李海鹰作品成功捧红的众多当红明星齐集广州,还邀得广州交响乐团、广东现代舞团、广州工人合唱团、小云雀童声合唱团等本地演出团体加盟演出,阵容多达300人。李海鹰将亲任指挥及钢琴独奏。他表示要用音乐讲述自己一生的创作和故事,演出的20多首作品都是他历年创作的精华,从1986年他与陈小奇合作的《梦江南》,到近年来的《爱如空气》,跨越了20多年的界限。刘欢、韩红、孙俪、韩磊、潘长江、雷佳(听歌)将分别演唱他的《弯弯的月亮》、《祝福北京》、《爱如空气》、《走四方》、《过河》、《梦江南》等作品。李海鹰表示,与交响乐团的现场合作确保了歌手必须真唱,因而增加了演出难度。

  近年来,除了流行歌曲,李海鹰还为电影《鬼子来了》、电视剧《亮剑》等创作了不少配乐。因而,本场音乐会也打破了流行与古典、声乐与器乐的界限。届时,广州交响乐团将演奏《亮剑》等管弦乐作品,以及由李海鹰最新创作并担任钢琴协奏的《弯弯的月亮》作为整场音乐的前奏曲。虽然音乐会跨越了多个领域,但他表示这一些跨界将融合得天衣无缝,现场没有主持人,也不是像晚会一样的大拼盘,一切将靠音乐说话。届时广州电视台、广东电台将进行现场直播,中央电视台3套及4套黄金时间向全国及北美地区进行转播。

  李海鹰:捧红新人靠作品

  李海鹰被誉为中国最出色的当代作曲家、内地流行音乐的“跨界音乐大师”。生活中的他也十分热爱表达,随和而健谈。昨日,在媒体见面会上,李海鹰就当今流行乐坛和自己的创作体会侃侃而谈。在他看来,在不太景气的流行乐坛,捧红新人靠的还是合适的作品和传播渠道。

  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李海鹰的作品成功捧红了刘欢、韩磊、孙俪、谭晶、 潘长江、杨钰莹、毛宁等众多当红艺人。对于在当今不太景气的流行乐坛,如何将新人捧红,李海鹰以孙俪现身说法,她演唱的《爱如空气》能够走红,一是因为作品适合她。“很多听过孙俪演唱的音乐人都表示,这首作品就是为她而写的,只有她能演绎出那种青涩的感觉,换成歌星反而唱不出来。”此外,《爱如空气》其实是靠无线音乐传播火起来的,李海鹰表示,一首歌的传播要有合适的媒介,像网络、手机铃声或影视剧这样的新媒介,传统的唱片方式已经行不通了。

  谈到近期的创作,李海鹰表示自己开始转向歌剧、戏剧等创作领域。他透露自己想做点有文化价值的东西,目前正在研究像《牡丹亭》这样的古典作品,想要写出一部站着唱就能把人感动、既有古典底蕴又有当代风格的歌剧,但目前还在酝酿阶段。

  北漂的广州音乐家

  李海鹰1954年生于广州,从小就显露音乐才华。他16岁进入广州粤剧团当上小提琴手兼创作员。5年后又以同样的身份加入中国海军南海舰队政治部文工团,并到广州星海音乐学院作曲进修班学习了一年半。1982年底到1997年3月,他在广东音乐曲艺团当创作员,《弯弯的月亮》就是这期间写出来的。从1997年4月起,他担任了广东电视台的音乐总监。1999年,电影《鬼子来了》特邀李海鹰到北京来创作音乐。此后,他就正式移师北京。李海鹰主要作品有歌曲《弯弯的月亮》《我不想说》《走四方》《我的爱对你说》《七子之歌》《蔓延》《爱如空气》等;影视剧音乐《鬼子来了》《黑冰》等,他先后创作了3部音乐剧,其中校园音乐剧《未来组合》在各地巡演达到500多场,并获文华奖等多个奖项。

  

(责任编辑:王皓月)

HIP-HOP